close

  昨天早上八點同大舅舅去與黃力智伯伯、劉文孝先生吃早餐。黃伯伯也是黑
蝙蝠中隊的後人,他父親和我外公當年是同一架飛機;劉文孝先生則是引發我們
家屬尋骨迎靈的第一張骨牌,當年是因為外婆看到他一篇文章,我媽媽才開始奔
走串連的。

  這次小聚會也沒什麼特別的話題,只是十五年沒見,大舅舅難得回台,吃個
飯聊聊天而已。我對兩位長輩是只知其名,對其人完全沒有見過面的印象(畢竟
十五年前我才九歲,下葬典禮那天人又很多,媽媽好像也沒給我介紹誰是誰),
所以也就跟大舅舅來認識一下了。也帶了兩本《寶島頌》。

  除了家常的話題,我們討論了一下上週那部《台灣天空的秘密》。劉先生說
,這幾年來,每幾個月就有記者想找他訪問黑蝙蝠中隊的事,但差不多都是沒新
聞可做,把這老帳拿出來翻一翻而已;也不先做功課,就要人把資料都給他們,
好像我有義務和你電視台合作的樣子。畫面拍到以後,記者回去就交差了,播出
時亂講一通,你也拿他沒奈何,所以過了幾次我就不接受訪問了。只有這次鳳凰
衛視是比較認真要做這個題目的,但其實他們一開始製作費也只有二十萬港幣,
後來找到衣復恩家的立青文教基金會,衣復恩女兒才贊助他們一組十個人去美國
加拿大訪問還健在的移民到那邊的隊員。紀錄片裡面有一些電腦模擬的畫面,其
實很不夠,我們研究軍武的人都看不上眼的,但據我所知也已經花他們很多錢了


  難怪,這片子拍出來,內容有點偏重於衣復恩。紀錄片裡有很多衣家與小蔣
家親密交往的片段,然後又對衣復恩的無端入獄有些叫屈的意思。然則衣復恩當
年到底是為什麼被關三年?「大概是因為小蔣那時要開始抓權了,他不喜歡身邊
有這種和他太過親近、不怕他的人。」又或者,衣復恩太無忌憚了,例如「空軍
俱樂部脫衣舞事件」,小蔣曾有令,空軍俱樂部不可以再搞這種節目,結果有一
次晚會,小蔣在場,他們還跳脫衣舞,小蔣憤而離席。

  這事我倒沒聽過。我知道以前空軍俱樂部作風洋派,沒想到還有洋派到這種
地步的,這事件的詳細情形時間我沒問,目前也不想查,總之,這印證了「滿招
損」的格言吧。衣家提供了紀錄片一大堆衣復恩和蔣經國兩家交好的資料照片,
當是出於家屬的感情,而明眼人也就可以從中得知衣復恩獲罪的根本原因了。

  我對衣復恩的事情沒有特別的興趣,再聽了幾句,便改問劉文孝先生最近在
做什麼。答曰:繼續在出專業的軍武雜誌,只是「去中國化」,不用《中國之翼
》這名稱了,雖然雜誌社還叫中國之翼。還有就是編高中軍訓課本。

  一綱多本,我倒沒想過軍訓課本也有民間版(其實是,我根本忘了軍訓課本
的存在),相信由劉文孝先生這種既專業又會和讀者打交道的人來編,能編得好
看許多。怎麼個好看法?別的也沒說,劉就講了一條:基本教練動作的照片,以
前都拍得很無聊,那種照片其實要拍好也不容易,我們就不拍,我們改用畫的。
我雜誌社招的年輕人都要會畫畫,我就叫他們全部畫美少女,穿裙子出基本教練
,打靶再改穿褲子。現在年輕人不是喜歡這個嗎?那我也要跟得上時代,我就乾
脆來迎合你們嘛。

  我笑道:「你的確跟得上時代!」

  「結果我們稿子不久前送去審查,審查教官還叫我們裙子畫長一點,不要那
麼短。現在還沒過。」
  又聊了一些歷史話題,到十點多,出去走到中國之翼雜誌社樓下合照幾張,
劉文孝說他們雜誌下週出刊,到時會通知我,我什麼時候來拿都可以。謹祝美少
女版基本教練早日過關。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3.193.0.246
推 nawussica:哈哈 不過就算是改圖 大家還是不喜歡地獄教練吧 04/11 21:11
→ nawussica:不過有心 總是好的 XDD 04/11 21:12
推 youtien:中國之翼雜誌社:http://www.wingweb.com.tw/ 04/11 21:17
推 Cimon:哈哈~妙不可言~ 04/11 21:19
推 youtien:這雜誌社的網頁和資料庫相當可觀啊!我考完後定當造訪。 04/11 21:31
推 cobrachen:還有人過去宣揚要求他把雜誌社名稱的中國拿掉y 04/12 00:35
→ cobrachen:講的和附和的人還認為很天經地義,該聽他們的, 04/12 00:36
→ cobrachen:而且是在某個軍事討論區裡面 04/12 00:37
推 MRZ:拿掉就變成"之翼雜誌社"了^^|| 04/12 00:50
推 diechan:照正名化的方向應該是台灣之翼或是福爾摩沙之翼的。茶館吧 04/12 01:17
推 JosephChen:汁液雜誌社(爆) 04/12 02:09
推 JosephChen:應該跟萌將傳交流一下~ 04/12 02:11
推 masktrue:中華民國不是代表中國嗎?為什麼還要去中國化? 04/12 10: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