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去年四、五月為了應付局裡的投稿任務,寫來投給《海巡雙月刊》之「心輔園地」的,後來沒上,我想有兩個原因:一、我真話講太多;二、審稿的人夠聰明,看出我文章裡「刺」很多(這是完全可能的,他們都是官啊)。剛剛看了看,這篇好像還沒貼上這裡,就貼上來給大家笑一笑吧。注意,我這篇沒有講廢話喔。

    正確面對麻煩與「不確定感」

  擔任心輔官四個多月以來,輔導了許多因學習狀況不佳而適應不良的新進弟兄。他們適應不良的原因何在?這些弟兄是在擔心什麼、害怕什麼?晤談所得的答案,通常是:擔心學不會、做不好事被罰、被罵乃至連累單位,害怕遭受鄙視和欺侮。而他們有什麼期望呢?一致的答案是:希望不要有不能應付的事情,能夠無意外地平安退伍。

  經我歸納,簡而言之,大家怕的,也就是「麻煩」與「不確定感」。所以這時候,我都會試圖與弟兄建立一個觀念:「不只是你,大家都怕麻煩!」

  怕麻煩、怕出狀況,本是人之常情;但就因為我們都怕麻煩,所以我們必須勇於面對麻煩,來防止更大的麻煩。例如我剛入伍不久時即發現,連上的幹部雖然會教訓、處罰弟兄,但從不過度。為什麼?我馬上想出來了:因為怕違反規定,怕被申訴。幹部也是人,也可能因為不想麻煩而草率對待弟兄,所以要設立一個更大的麻煩制衡。不然,如果不管,則一旦幹部作為失當,造成基層反彈而釀生事端,麻煩就不只是一個單位的了。

  所以,我們大可不必擔心受到不合理的對待,分擔到義務役身上的責任,必然是一般人都能學習、處理的;如若不然,那是管理者的失職。但相對的,自己份內該做的工作、該瞭解的事情,我們便應掌握好,而不是畏苦怕難,逃避推諉。因為,不肯面對小麻煩,將來就會有更大的麻煩。

  把這個理論擴展開來,還可以再延伸到政府、法律存在的必要。不過,我更感興趣的問題是:這種抗拒學習的逃避心理,從何而來?

  我馬上想到,應該和在學期間的經驗有關,而許多個案的晤談都證實了這個設想。例如一位具憂鬱症狀的弟兄,從小學一年級開始學習狀況就不好,老師又都只照本宣科,引不起他的興趣,平時表現不好、考試考不好,老師也只冷嘲熱諷或嚴厲責罵;個案因此經常沮喪,而連帶產生生理上的不適如頭暈、想吐,請病假就醫,老師又主觀論斷他裝病,令個案感到不受尊重、不被瞭解而愈發抗拒上學,學習成績自然也好不了,而「學不會」的挫折感又令他更畏懼學習而趨向逃避,如此惡性循環,一直持續到他高中畢業。及入伍至今,他仍無法突破心理障礙,總害怕做不好事情被責罵,雖然幹部都已很親切地帶領、教導,也勸他「不要想太多」,他還是經常擔心這、擔心那,覺得自己很沒用、對大家是累贅、麻煩。這就是學校老師不用心面對「麻煩」與「不確定感」造成的惡果。

  我剛入伍不久時,也比較過軍中幹部與學校教師的作風,竟發現排長、班長普遍優於老師──軍中幹部罵人,但不會侮辱人;部份學校老師訓斥學生時,則會講得非常傷人自尊,甚至辱及父母!為什麼?就是因為學校申訴制度不如軍中完全,而中小學生也不如已成年的役男有反抗能力,沒有一個夠大的「麻煩」在制衡不適任人員,才使得他們儘管粗率、武斷卻仍能安居其位啊。

  此外,這部份教師的作風還造成了一種很壞的影響:許多學生因此不敢與老師溝通,覺得如果去找老師的話,老師會認為是給他添麻煩而厭惡學生;到了軍中,就變成不敢與幹部溝通,覺得反映問題會讓幹部不高興而想來整自己,即使幹部主動關心,還是會悶著不多說。所幸,部隊還設有心輔官負責發掘這一類的問題。

  麻煩的相反是方便,不確定的相反是確定,我們都希望能掌握情況和方便的做事方法,順利度日,但方便容易失之粗率,確定容易失之武斷。逃避,只會讓麻煩繼續堆積;貪圖方便、拒絕思考,則會把麻煩丟給別人,乃至整個單位、組織、社會去承擔。那麼,如何才是正確面對麻煩與不確定感的方法呢?

  我是如此輔導那位弟兄的:如果你沒辦法控制自己不去「想太多」,那就乾脆「多想」,先確定「大家都怕麻煩」這點共通的人性,再把大家的權責分際弄清楚,明白你和整個單位是休戚與共的一體,你出事,大家也倒楣,就可以初步排除許多不必要的疑懼。然後,敞開心扉,勇於反映問題,和幹部、學長溝通,如果真有困難,大隊和心輔官都會盡量協助,就怕你悶著不講。這樣,把服役的心理基礎建設好了,再一步步地學習,漸漸你就可以發現那些麻煩其實沒有那麼麻煩,對部隊生活也就能夠適應了。

  威權時代的領導者,常利用「不確定感」來統治下屬,以法令、刑罰的恫嚇力使人人處在動輒得咎的恐懼中而不敢逾矩。表面上,這為管理減少了很多麻煩,但事實卻是使下情不能也不敢上達──因為恐懼那不可知的「超大麻煩」,只好擱置或以「不出事」為優先考量地處理眼下的中小麻煩,及至麻煩愈堆愈大,主官、幹部也愈發不願面對而只傾向把燙手山芋一層層、一任任地傳下去,組織就要重病了。

  所幸,時代已經不同,如今我們都已認識到勇於暢通言路、面對麻煩的重要。雖然本署眼前身後的挑戰與負擔依然繁多,但一線官兵的管理制度與生活照顧皆已日趨合理完善。所以,各位弟兄在安心服役之餘,也不妨多留意各種組織、人員面對麻煩與「不確定感」的態度,以增添自己來日領導一方的學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