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youtien (胡逆天) 看板 Golden-Award
標題 Re: [感想] 入圍最佳作詞張懸的寶貝
時間 Mon Jun 11 12:19:38 2007
───────────────────────────────────────


  〈寶貝〉這種詞是可遇不可求的天成之作,一首可以成為民歌的歌。

  張懸寫這首歌時只有十三歲,很自然的,〈寶貝〉的詞曲都沒有什麼複雜的地方,是「機緣」造就的這首歌。據說,它是作者離家出走時在河堤上哼哼哼哼出來的。這種歌曲,自然而然地就有一種原始的風韻,沒有任何技藝、理論的摻雜。這是一首唱給自己的歌,而因為它渾然,所以它可以延伸到各個方面。

  把這種作品和一般的創作放在一起,其實是有點不公平的;張懸自己長大以後也沒再達到這樣的地步(因為樣子變了)。這就好比拿我們的歌詞和民謠〈茉莉花〉比,不能比。

  為什麼我說不公平?因為〈寶貝〉這種詞不是「作」出來的,它是一種自然的流露。人要達到這個境界,只有兩種可能:一種是在小時候文理初成,而心靈還沒受過太多污染時,機緣湊巧而達到;一種是把文學與人生都修煉到透徹以後,「見山又是山」地達到。〈寶貝〉是前者,我們絕大多數人是在兩者中間。

  所以,不能比。再者,你要選的是「最佳歌詞」還是「最佳作詞人」?如果是選「人」,我會推鍾永豐,因為他所用的心力昭昭可見,儘管我不一定喜愛或認同;張懸和吳青峰那兩闋,任於天性者居多。這天人之際,真的很難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