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又想了一想,我進研究所後,究竟要研究什麼呢?

  我先前的想法是:一、有爭議的;二、有搞頭的;三、其影響到現在還存在而不為人所知的。不過,這樣也太籠統了些,何況近現代史內到處是這種題材,而我的核心關懷又是什麼呢?

  「核心關懷」,對,我到底在乎什麼?小時候讀歷史時,我對哪些部份最有感覺?

  以前上歷史課,我最喜歡看到文化交流或是新發明的描述。又想到以前寫的一篇斷章:施昀佑做劇團記錄,問「如果我的素材只有照片和文字,你們會想在那幾十頁裡面看到什麼?」游逸飛先回答「被放棄的想法」,童永昌說「創作者之間的衝突」,我則說「瓶頸的突破」──對了,我的「核心關懷」就是這個:「瓶頸的突破」。

  謹此為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