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歸十週年了。我這個人對於幾週年、或者生日節日什麼的沒有特別的感觸,時間總是一樣在流過,大事小事一件件地發生,潮流趨勢紛紛雜雜地發展,轉眼我們也都成人,要面對這個那個和下一個關頭了。要說節日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大概就是提醒我們時間的流逝吧。

  最近寫東西寫得很少,尤其是想寫的東西。很奇怪,網上隨便發個帖子,某人問我個問題,我可以馬上回個幾百一千字;但回到我自己早決定要寫的大文章上面,就怎麼也下不了筆。腦子裡也還有幾篇覺得可以寫的小文章,也一直沒寫出來。

  想到五月。那時候正在寫《流行詞話.總論》的第二節,寫到一半,然後有差不多一個禮拜的時間,我想:「明天把它搞定。」然後明天從下午一點寫到晚上十一點多,中間只有吃飯中斷,還是沒寫完。「明天一定可以寫完。」然後明天還是一樣,然後我的信心越來越蓬勃了:「都到這個地步了,越來越近了,明天一定行。」終於,五月十八日完稿,頓時通體舒暢,而且鬥志高昂,覺得我可以這樣一直寫下去,結果,結果──北大面試通知來了。一驚之下,自然是考試優先,趕緊轉換思路,惡補近現代史與國際關係。考完回來以後,也鬆懈了。

  回來以後,幾天的時間,在Wii上面破完了《薩爾達傳說之黃昏公主Twilight Princess》 ──我好像一直沒和大家說,我大舅舅小舅舅三月底回台時給我們帶了一台Wii。想想我也是從小打電腦遊戲長大的,現在也還常玩,可是寫文章卻很少提到,不知情的讀者,說不定還會以為我很用功。再之後,除了一些雜事,還有書單上十幾本書該看,補充我基礎知識的不足,而我卻又把很多時間耗在了網路小說上面。轉眼,已經到七月了,七月十日,我要去美國,去紐約找老哥和小舅舅,來他一個月的學習之旅──去參觀各家博物館和各著名大學的圖書館。

  八月回來以後,馬上就要接著準備去北京,想來也不會有太多的閒情逸致。算一算,我有生以來極其稀罕的、寫作的黃金狀態,竟爾那麼之短。以後,以後──以後我是還會為了報告、論文而全身心投入地去煎熬吧,可是像今年的五月中那樣,沒有任何壓力,也不為了稿費(雖然我是想出書的)只出於熱烈的興趣,就把電腦放在餐桌上,一整天也不開冷氣,就為了那我也不知道還能寫到怎樣的大文章──這樣的日子,這幾年內,怕是很難再有了。

  不甘心,真是好不甘心。這樣的日子,我至少還應該再有一次才對。不為別的,就為那種全身心投入的感覺。我向來不是一個用功的學生,做什麼事情也總難免有些漫不經心,只唯獨在這文章上,我可以去到盡。我已經把自己養成這樣的人了,就應該這麼發揮了,即使,有空的時間,就只剩這麼幾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