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諫逐客書〉的真實精髓》一文,也讓我有了一些之前沒發現的心得。

  我們的國文教育,即使是比較正統、專業的中文系,著重的地方,也多只在古典文學的「光明面」,就是「內聖」一面;但是「黑暗面」的「外王」學,或者與強權周旋來往的實用之學,卻很少提及--而且有可能連教授級的人物都沒有想到這些,因為這是一支隱藏的傳承。

  但它其實沒有那麼隱藏,它一直都在,歷代中國出那麼多搞政治的高手(與弄巧成拙的失敗者),這一部份的「黑暗儒學」居功必定不小。一般常識也都說了,中國帝王的治術就是陽儒陰法;那麼,其治下的讀書人要生存延續,何嘗不講陽儒陰法?

  但你如果像馬基維利或馬列毛主義者那樣聞到血腥就很興奮地說果然儒家也是有一套的,那你又犯了只見片面的錯誤;如果只看現實主義不看理想主義,同樣不能解釋儒學為何一直能傳承到現在。儒家思想的幽靈,原是陰陽相生,生生不息才能盤旋不已的。

  現在我們要提倡古文教育,要重視文言文,就應該把這黑暗面的力量發掘出來。對面的共產黨,每個人都是搞這一套的行家,但他們未必有我們對光明面的認識,也沒有我們擁有的那麼多自由。

  同樣是政客,今日檯面上的諸公,大概沒有一個有李斯這等見識、手段與文采的;不在檯面上,搞學運、社運、NGO或在職場的同胞,懂得這些的,或許有一些,而如果懂這一套的人更多,我們的社會才可以發展得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