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和胡立志、李志鴻、施昀佑在同慶樓聚餐,天南地北,主要話題有二:基金、股票與歷史、哲學。精彩片段節錄如下:

    * * *

  李志鴻:「今年指考歷史考題,台灣史的部份都是從全球史的觀點來看......」
  稍後:「(所以我們買基金)也是從全球史的觀點來看。......這叫歷史學派!」
  又:「其實巴菲特的買法就很歷史啊,他買一檔,預設目標三年後要到多少,這三年中怎樣起伏通通不看。」
  胡立志:「那你們可以用歷史學的方法去炒股嗎?」
  我:「不,在那個時候,你的判斷力會被主觀意願影響。」
  施昀佑:「所以你需要一個朋友,在哪一天把你打昏,然後把你印章什麼都拿走幫你把股票都賣掉,你醒來以後罵他幹嘛動我的股票,隔天就開始大崩盤。」

  胡立志:「......我同學黃老大BlackPrince,就之前在PTT上貼那個台大操盤團隊徵新血的,他們就是跟一個以前在期貨界叱吒風雲的老師學,學看五分鐘K線的技巧--一檔股票上漲的大概曲線是鋸齒狀,他們就在那鋸齒狀上下操作。」
  施昀佑:「這種技術就好像......」
  我:「鼎泰豐小籠包。」(鼎泰豐小籠包頂端皺摺都規定是十八摺)
  施昀佑大笑:「......而一般的操作就是菜市場的大肉包!」

  施昀佑:「我大學四年青春最寶貴的時光就是投資在與別人的生命搏鬥。」--他在講交女朋友。

  李志鴻演講佛學心得,說《瑜迦師地論》講了人的心理活動,而《金剛經》的「佛說XX,即非XX,是名XX」應該這樣解:「這個東西是沒辦法用言語表達完全的,我用這個名詞,只是方便和你溝通。」「因為佛教是在討論事物的本質。」「小乘是在修一個『零』,把自己的肉體清空,大乘卻是要把一除以零,求一個無限......」

  胡立志:「當兵時玩股票有一個好處:當你身邊爛得要命的陸軍高中畢業志願役士官在對你叫來叫去,一副看不起你的樣子,即使你是一個少尉,我可以想:老子玩股票,運氣好的時候,一天就可以賺得比你一個月三萬多還多;或者換個角度想:運氣不好的時候,我也可以一天就賠掉你一個月的薪水。」
  又:「當完兵就比較少買股票改買基金了,因為要做正事了。」

  施昀佑:「買股票基金什麼會不會耗掉你太多時間?」
  胡立志:「其實玩股票就像打電動一樣,比《魔獸》刺激。......重點是,如果你早上十點有課,你九點起來看盤,你可以在幾分的時候把電腦關掉去上課。」
  施昀佑:「對,我就是這個意思,問它是不是會像電動一樣讓你整個腦子都是那些;我就看到有人把電腦帶到教室裡去看盤。」
  胡立志:「這就是心理素質的問題。」

  結束後,我在回家路上向胡立志說:「所以還是要交一些這種懂哲學的朋友啊,讓你不時提醒自己,這世上還有這些高層次的東西。」
  「......我們學人文的,有時候會太過尊敬老師,覺得我學他就一輩子學不完了,還發展什麼自己?學武術的有些也有這個問題。不過這也難怪。為什麼我們會有那樣的感覺?像你看佛經,那裡面寫的,完全超出我們這些俗人的理解,不,完全超出我們的感知能力,可它就是存在。好比說,人家是四度空間的生物,而我們只有三度空間。就像有時候我們面對一些腦子被搞壞的人,不知道怎麼講才講得通,也或許可以說他們的感知能力只有二度空間。」
  「......所以還是要多看書,常常這樣聚一下,不然一直宅在電腦前面,就要變成二度空間生物。」
  講完這一句,我們都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