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月十三日 五 大都會博物館,AMC電影院

  這日記已經嚴重落後於旅遊進度,長話短說。

  早上起來燒水泡了麥片和烏龍茶,九點多出發前往大都會博物館。搭完地鐵再搭公車,再走一段,就看到了氣派的羅馬宮殿式大門。進去,成人票20元,學生票是10元。看看展場全圖,除了非洲、南美和大洋洲,這世界上各處的文物都有了。先從埃及看起。

  埃及館給我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多」。有一面牆擺上幾百件小東西的,也有一整本經典的內文攤開來的,再來才是「大」:一整座雕塑或什麼陵墓的一部份就那樣搬過來。

  才逛了一下,胃開始發酸,早上喝太多茶了。想走快點,找地方吃點東西,結果繞來繞去,美國館也繞完了,還是要從埃及館原路出來。行走時也不只是走,總也還要看一下,於是折騰了半小時才找到博物館內的餐廳。超商式,也有廚師在做,拿完你要的和櫃台算錢。

  吃完繼續逛,花最久時間逛的是中國館。書畫並沒有特別好、超一流作品,這一方面讓人覺得可惜,一方面又慶幸,還好不是什麼都給他拿到。傢俱裡有幾件很好的紫檀木、黃花梨木明式桌椅,瓷器裡最好的是兩件定窯白瓷(也可惜/還好他們沒有汝窯青瓷),這種瓷器是假不來的,你一看過真東西就會辨認了,它就是白得那麼美,那樣的白,再滾一道那樣的邊,太美了。

  另外還有一件新石器時代的盤子,繪上黑色的線條,那真是神筆,超過我所見過和後來所見所有抽象藝術。

  另一個極端是,中國館也收了許多不知所謂的中國當代藝術,那些東西,撇掉所謂「對傳統反思」的外衣,內涵其實是很薄弱甚至一點也無的。不然就是,作者知道這個題材很有內涵(而且外人很難搞懂),他就拍了一系列那樣的照片,但是作者本身有沒有這樣的內涵,就很難講了。於是即使作品在本質上並沒有特別優越,外行人就很容易被它唬住。這就要嘆大都會的人沒眼光,也要嘆中國藝術家太不成器,拿到國際上的都只這種貨色。像那幅剪貼現代人物照片進《清明上河圖》的,完全就是玩弄概念,做一件那樣的東西也用不了幾個小時,也用不到多了不起的工藝,只會消費老祖宗,真是愧對先人。

  逛到五點還是逛不完,下回要再去一次。

  晚上和老哥去一家「麵[口食]亭」吃拉麵,路上先去了蘋果旗艦店看了一下,人真多,許多都在排隊試用iPhone,這iPhone的功能的確很炫,但需要這麼炫嗎?老哥說蘋果是個邪教,我同意,蘋果這幾年來搞錢搞品牌形象越來越過火了。

  老哥問我在台灣看過《變形金剛》(Transformer)沒有,我說:「我幹嘛要看?」,他說:「這怎麼可以不看?......」在蘋果店內用一台電腦連了預告片給我看。出來後我說:「原本我以為它也就是部好看的爛片,現在我有點改觀了,它是用狂熱拍出來的。」老哥說:「是生命!」

  「麵[口食]亭」算得上價廉物美。飯後,回家會路經電影院,老哥就帶我進去再看了一次。美國電影院,和我們不同的地方,第一是廣告爆多、預告片爆多,加起來可能要有半小時吧?然後是觀眾很入戲,有什麼大機器人出場就會大聲叫好,一段打鬥、特效完還會鼓掌,尋常可見的公式垃圾對話美式幽默也會讓他們大笑。我的感想是這些美國人很幸福,看這些簡單的東西就能這麼快樂。

  老哥那個年紀的人小時候都看這卡通的,的確如影評所言,這部片是圓夢之作。然而我覺得拍得最好的一段不是什麼大對戰,而是主角父母闖進主角房間問他為什麼不開門,僵持良久後,那個女孩現身打招呼解套,然後父母驚喜、父子擊拳的反應。這段是拍得真好。

  今天白天去大都會博物館看了人類文明的瑰寶,晚上跟老哥去看了本年「好看的爛片」之最的《變形金剛》,這就叫對比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