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desnenee (。。) 看板 Deserts
標題 【重要公告】轉述李壽全老師的聲明
時間 Sun Jul 22 13:56:24 2007
───────────────────────────────────────

轉述李壽全老師的聲明

獲悉網友指正<喜歡>mv涉及抄襲一事

本人與張懸為此深覺遺憾,並達成共識
即刻要求SONY/BMG撤下該mv不再播映及發行
強烈要求涉及抄襲之創意人並得說明及道歉

大環境有太多的無可救藥
音樂創作者無法掌握商業宣傳之諸多事宜
只有期許每一次的創作都將更忠於自己的良知

這是我和張懸一直以來最在乎的

-李壽全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29.138.57
作者 youtien (胡逆天) 看板 Deserts
標題 論MV的抄襲問題
時間 Wed Jul 25 10:11:58 2007
───────────────────────────────────────

  有關〈喜歡〉MV涉嫌抄襲的風波,張懸並不希望息事寧人,她應該是希望
討論的,那我就來作一些討論。

  如果有人不喜歡看長篇大論,我這裡就先寫結論:一、問題在我們對MV的
性質認識不清;二、當今MV作者缺乏ideology;三、我們對藝術缺乏「低階語
言」式的分析鑒賞能力。解決方法就是去補足。以下開始詳論。

  第一個問題──什麼是MV(Music video)呢?它的本質、目的和功用是什麼
呢?然後,要怎麼拍才能達到其目的呢?當前MV攝製的風氣有什麼問題呢?癥
結又在哪裡呢?可以怎麼辦呢?

  讓我們先來看一段老MV,真的真的很老的MV,它的年代是:1937。
請觀賞周璇主演電影《馬路天使》插曲〈四季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IEUeMiJBhY

  (網路萬歲,這種東西都有。各位可以去把爺爺奶奶叫來。)

  當年中國流行歌曲第一個高峰,就是跟著電影來的。〈四季歌〉是為電影特
製的插曲,各位現在看到的,也就是直接從電影片段剪出來的。

  這和1980年代以來隨美國MTV頻道而興盛的Music video有什麼不同呢


  我想從主從地位來看。

  〈四季歌〉之類是主從不分的:歌曲是為電影存在,電影也是為歌曲存在(
當年很多片就是拍來打歌賣唱片的,大可說整部電影就是MV),但大體而言,
還可以說這歌曲片段是為了劇情存在。

  一些電影插曲,如越戰片《現代啟示錄》用Doors的歌,那是把歌曲放在烘托
的地位。

  而當代的MV呢,是以歌曲為主,影片為輔。影片的目的是烘托歌曲的氣勢
,加強感覺與歌手的曝光程度。於是有唱片公司精心製作備極酷炫的,也有伴唱
帶公司隨便找一兩人走來走去就算了的。既然如此,我們應該可以肯認一個基本
原則:MV應以歌曲的目的為目的。

  但歌曲的目的是什麼?作者的目的、其他使用者的目的,各有異同。於是,
我們可以再分而論之,說:MV有兩種,一種是站在歌曲原作者的立場製作的,
一種是其他使用者自由發揮的。

  如蘇打綠〈是我的海〉,有原唱版,也有附中驪歌版,附中版的作者和蘇打
綠團隊就沒什麼直接關係。如〈愛拼才會贏〉,有葉啟田搭配「鼓樂慶昇平」的
歌舞廳版(我最喜歡這一版),也有年輕人打工版、聯考版、完全不相干的瞎湊
版。何者較好?

  能讓人看著入戲、唱著高興的MV,就是好的MV。所以,原版還未必會比
其他人做的好。我偏愛附中版〈是我的海〉,原版沒給我多少感覺;〈愛拼才會
贏〉除了瞎湊版以外每個版本都很好,因為夠歡樂,而這首歌就是要歡樂。

  如何能讓人入戲、高興?做出「感覺」。如何做出感覺?

  最普遍的做法,就是根據歌詞來編個劇情套上去,大家都是這樣幹,除了我
在錢櫃還是好樂迪唱過的一首〈男兒當自強〉,真是經典,這首熱血的賣藥歌,
從頭到尾就看一個瘦瘦的長髮女晃來晃去。那麼,如何編才好?

  一個原則:自然、得體,讓人看著不會皺眉頭,簡言之,避免違和感。如何
自然而避免違和感?不做作。但拍影片本來就是做作,除非你從頭到尾都是用真
實片段(如現場演唱)剪輯。那怎麼辦?高下就在這邊。

  〈四季歌〉本身是一首民謠式的歌,可以說它就是傳統的中國民謠,所以電
影裡讓賣唱的大姑娘周璇來唱,很合理;劇情裡,周璇就是應酒客要求開口,這
也很合理。而這也本來就是一部電影,所以違和感的問題解決了,接下來看他怎
麼拍。

  你可以一鏡到底拍她從頭唱到尾,但這樣太無聊,所以導演穿插了其他畫面
。第一句「春季到來綠滿窗」,就來一個窗邊的鏡頭,這是最普通的拍法,永遠
不會錯,但你畫面拍得好的話意境就出來了。到第三句「忽然一陣無情棒」,嘿
嘿,畫面拍的卻是槍砲、硝煙、軍人,現代戰爭,這就是戲,這就是詩的詮釋,
觀眾也馬上會有共鳴。

  這是樸素時代的拍法。

  我們再看1983年Michael Jackson的〈Beat It〉,這也是經典之作,導
演編了一個幫派械鬥的情境,穿插Michael本人的歌唱,最後主唱帶兩邊一起起舞
,有點超現實,但這麼一安排的效果是什麼呢?就是把重心歸結到歌曲的意旨與
主唱的光輝上,於是為什麼麥可要一個人在室內對鏡頭唱歌跳舞的合理性解決了
,兩幫最後變成一起跳舞的合理性也解決了,這一切就是麥可祭起來向我們嗆聲
的幻境,於是我們都滿意也過癮了。很多歌舞片也都這樣幹,〈Beat It〉是其中
佼佼者。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k_3ofk89U

  這次風波的主角,〈喜歡〉的MV,是另外一種拍法,我稱為打迷糊仗的拍
法。

  有張懸,有另外一個女的,有吉他,有草原,有些不明不白的情愫,有許多
非常規的畫面處理,有許多主唱向鏡頭對嘴的大頭。有沒有人能告訴我,他在表
達什麼?這和〈喜歡〉這首歌有什麼關係?同樣的情節是不是套到另外一首歌也
可以?

  標準答案:沒什麼,你要怎麼看都行,它也就是一種「感覺」。而我的感覺
是很失敗。張懸又沒明寫〈喜歡〉裡的「你」是誰,導演幹嘛弄個女生上去搞曖
昧?再者,「片段中 有些散落......」這歌詞的意境本是很有搞頭的,而導演
怎麼拍的?主唱特寫,動動嘴,下一鏡,走幾步路。我感覺就很突兀,影片裡張
懸的表情也不自然──當然會這樣,你劇本這樣編,天才演員來拍也只能跟你一
起打迷糊仗。這樣拍和隨便找個長髮女走來走去XX伴唱帶之流又有什麼差別?

  其他地方也不說了。為什麼會這樣呢?人家導演不是專業的嗎?製作團隊不
也都是有兩下子有點眼光的人嗎?為什麼還會弄成這樣呢?

  這就到了二三點:Ideolody──思想體系的不健全,以及我們在「低階語言
」式的分析鑒賞能力的缺乏。

作者 youtien (胡逆天) 看板 Deserts
標題 論MV的抄襲問題(續)
時間 Wed Jul 25 11:44:48 2007
───────────────────────────────────────


  〈喜歡〉MV導演對記者表示,他在製作前是有參考過這部那部MV,所以
或許因為受到影響而用了一些相似的概念......

  如果我是記者,我會問他:你有沒有聽過達文西說的「一流的畫家摹擬自然
,二流的畫家摹擬名畫」?

  再講清楚點,我會再問:那你還有沒有參考過其他更「原始」一些的東西,
像是繪畫、文學、音樂、哲學,乃至直接去觀察自然、人文來找靈感?有沒有用
上?

  也可以問:那麼,我們都知道,參考過別人的東西要消化成自己的才好用出
來,你消化了嗎?消化之後的「你的東西」是什麼?為什麼我們看不出來?為什
麼有那麼多人看了認為是抄襲?如果你有自己的一套,不是一定可以拍得不一樣
,乃至拍出自己的風格嗎?為什麼我看不出來呢?

  不談這個問題,我也可以實際一點,就把MV拉出來,我們一段一段地問你
這裡為什麼這樣拍,你為什麼要這樣處理,你有什麼依據。只要他不是隨便亂拍
或是馬馬虎虎拿別人的套路來用,一定可以講得出一套。

  現在我不針對〈喜歡〉一片了。大家知道,這幾年來,我們演藝圈動不動就
鬧MV抄襲事件,我們就來談這普遍的怪現狀。

  會造成今天這種風氣,有很多原因,我就抓其中一點來談:如今現成的東西
太多,我們有太多可以拿來就用的「巨集」、「程式」和「高階語言」,於是忽
略了「低階語言」與「計算機原理」的學習。

  我這是拿電腦來打比方。最早的電腦工程師,是直接用01在和機器打交道
,然後我們有了「組合語言」Assembly language來與電腦溝通,這是一種低階語
言,執行效率很高,但人用起來很麻煩;於是又有了Pascal、C++、Basic等高階
語言,多一道轉換過程,執行效率低了一些,但比較好學好用;其中又有「巨集
」,也就是指令群,程式師要偷懶更方便了。然後又有了現成的應用程式、作業
系統,於是一般人都能用電腦了。現在更有一堆影音製作剪輯軟體,隨便哪個人
用滑鼠點來點去也能寫歌拍片了,當然品質不保證。

  〈四季歌〉那年代,影像語言還很樸素,表達方式很直觀,有什麼變化也是
從古典文學藝術來。八九十年代,變戲法的人多了,戲法變得精彩的也很多,我
們的MV導演們,大概也就想學樣,把人家那套搬了過來。可是人家那一套背後
的思維傳統,你沒有學到。那是經過幾十年流變,又有不知多少文化基礎在底下
才撐起來的。

  再者,現在國外的MV也和我在美術館看到的許多現代藝術一樣,一堆在概
念上高來高去,在官感上變戲法耍酷耍炫的東西,有何內涵就看不出了──而你
可以說這是我不懂,這便是他們最好用的護身符。也許你「參考」的那部MV,
也是參考別人的,而他也是學別人的樣,大家半斤八兩,都只是「末流」。

  追溯上去,前人是從機器碼、組合語言──古典樂與古典美術、老電影一步
一步上來的,或者直接從生活中取的材,以前的作者有文學美學哲學的根柢──
因為沒有這些上不了檯面──現在沒有。所以科技進步了,人卻退步了。文明是
要踏在巨人肩膀上發展沒錯,但現在一堆人是想直接坐直升機,而科技給了我們
直升機。直升機可以送你上去,可你沒先鍛練過,也站不穩,也就沒有意義。這
個時代就是這樣。

  就算你缺乏基礎訓練吧,我們其實也不是不容許取巧,只要你有夠好的東西
,有好的思想、概念或什麼特色,我們還是可以取其優點的。可就是沒有,或者
太少,或者有也比不上前人的深廣。為什麼?文化。

  如果你有自己的一套思想體系──不論說世界觀藝術觀價值觀什麼的都好─
─只要你有而且不懈發展,那你遇到別的什麼東西時,自然就會消化成自己的東
西,創作時花點工夫也就可以轉換出來,而且不必費力就能避免抄襲,因為你就
是不一樣。古龍《流星.蝴蝶.劍》抄《教父》抄得極其明顯,而且作者也承認
,可是寫到後來就是有了自己的味道,就也成了古龍。

  問題就是你沒有嘛。理論實務兩面都虛。這不怪你,這是我們教育的問題。
如果你沒有家學、沒有遇到好老師,也沒有自學,通常都是不會養出這些知識能
力的。但你還要生存,所以只好東拼西湊,日本動漫也學歐美前衛藝術也學,打
馬虎眼。

  當然,再怎麼糟也不會都只是這樣的。我相信很多從業人員也都很努力很有
想法──問題是你的理論基礎、思想架構就是不足,有一些根本的東西,你沒掌
握到或是根本不知道,所以你只能隨波逐流。然而,人總要追求尊嚴和安全感和
認同,所以就會有越來越多人拿出「專業」來標榜、護身。

  事實上,專業就保證你精通嗎?

  當然是可以懷疑的。可是,我們外行人,也不懂怎麼分辨,所以即使懷疑,
也不敢批評,只好說服自己:「他是專業的,尊重他、相信他吧。」

  於是「專業」的生存空間就大了,就輕鬆了。輕鬆就容易濫竽充數了。

  那我們可以怎麼辦呢?

  我們可以去學習「低階語言」式的分析鑑賞方法。

  一個畫面給你,你平常只會看個大概的感覺,這時你學著去看細節,從線條
、色彩、構圖等種種去參詳,不要被什麼什麼風什麼什麼理論矇騙,用你自己的
美感和理論去看。

  學會閱讀,總比學會實際操作簡單些。再者,藝術品是訴求我們思想感官的
,我們都有思想感官,所以我們都有資格批評他,所以我們可以說,在文學藝術
的領域,「專業」護符不適用。關鍵只在,我們要有足夠的鑑賞能力。

  上幾堂美術講座,多看些經典名著名片,仔細歸納一下那些好東西都好在哪
裡、為什麼讓你覺得好。如果可以搭配一些練習,你對文學、音樂、電影的概念
也就會更全面一些了。

  逐漸的,你對這一切以及你的人生,就會形成一種ideolody,思維的體系。
生活、工作和讀書都能使它持續地更健全。有了它,你就可以自立,你就也是一
個人物,不比任何明星或是學者低,只有特性、普適性、完成度等等的差別。這
樣,任何專業人士若想撈過界來壓你,或是以為自己那一套就可以放諸四海皆準
,你也不會被輕易唬住了。

  我有我的一套,從諸子百家學來,從大學教授學來,所以我敢立這些論,我
不會因為仍然缺乏許多基礎知識基礎技能而畏懼,因為我已對自己的感知能力有
足夠自信,並且我還會持續發展它。

  所以,有了這些後,只要你願學,你也就可以自己拍影片了。一人精力有限
,當然還是找別人合作的好,但這時你也懂行,你就可以和專業的他平等地溝通
,甚至你主他從地要求配合。乃至,互相交流,教學相長,一起壯大。

  這些方法都是可行的,只是我們現在都成人了,俗務纏身,非有恆心毅力又
知道途徑的,大概沒幾人能做到吧。只能盡量努力,希望下一代能比我們早些學
得這些基礎。

  我見大致如是,各位請批評挑錯吧,不要看我文章都按標準格式寫又好像讀
很多書就束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