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月三十一日 二 從人文中心到回台班機

  最後一天了。今晚23:55的班機回台北,兩個小時前到機場就好了,白天還可以逛。去哪呢?

  再去一次迷宮書城吧。想到答應幫施昀佑買的攝影集還沒買,趕快去買吧,雖然上次看到那本不錯的是在蘇活區。

  迷宮書城沒有我想找的Helmut Newton的攝影專輯。看了一下其他的書,中午打電話問老哥有哪裡可以吃,老哥介紹了一家113街和Broadway交界,旁邊有個大通銀行提款機的餐廳,去那裡點漢堡。我點了一個蔬菜堡,上來,中間那塊肉是蔬菜餅,配菜仍然是很不健康的泡菜沙拉、醃黃瓜和炸薯條。這薯條油了些,還是太陽咖啡的好,不過那裡太遠了。

  吃完就搭個地鐵去42街,去昨天沒去到的公共圖書館本館。美輪美奐啊,此館空間極寬敞,座位甚多,還有許多展覽區,藏書倒不至於滿坑滿谷,且多是大部頭的工具書、百科、目錄。看了一下介紹,原來這裡叫做「人文中心」,在紐約公共圖書館網絡的分類中屬於research center,讓人做研究的地方,研究中心之外還有很多分支與八十五個座落紐約市各處的分館。然而走馬看花間,也沒弄清楚這個網絡是怎麼運作的。

  這人文中心從1902年始建,蓋了九年才建成。如果說圖書館是知識的殿堂,它還真是一座殿堂,不親眼看到,沒法想像圖書館可以蓋到這樣。我這二十天因為是暑假期間,未能入內參觀著名學府如哥大的圖書館,是遺憾也。

  逛完出來,又去46街Barnes & Noble書店買了施昀佑要的攝影集,我給他選了Helmut Newton的,而這是老哥介紹的。此公何許人也,各位不妨姑茍查之。

  晚上和老哥會合,先回家放東西,出去找了一家有機餐飲,吃些麵包、湯、餅。吃到一半,老哥打電話叫計程車,約定八點來老哥公寓樓下。

  老哥叫的是什麼計程車呢?「新金馬」車行,華人經營,紐約市內,任何地方,車子十分鐘內到,去任何地方都可以。八點把行李帶上,下樓便上車了。

  車子是黑色的,不頂Taxi的燈,車內配備無線電與街道圖GPS。師傅(司機)是東北來的,聽他介紹,他們是自己帶著車去靠車行,一天交一百塊,車行給他們攬生意,一天大約可以跑十趟。去機場的話,從哪一區出發,就走哪一條路,都有明確的規定,不得越界。再問,像這樣的華人車行,紐約還有幾家?答曰十幾家。大部份的顧客都是華人,有些洋人知道這裡划算,服務好價錢又比美國人的便宜,也會叫。

  司機先生住法拉盛,我們這趟是他今晚最後一趟,他每晚都很累,回家洗澡就睡了。於是老哥提議:師傅把我送到機場後,再載他到法拉盛,然後老哥坐地鐵回家,師傅也就回家。師傅欣然同意。

  快九點到了機場,行李拿上,就此別過。老哥八月三十日會回台北,我也正好那時去北京,不過老哥九月也會去北京,到時再見吧。

  手續辦一辦,便往候機室去。在候機室看完了漫畫《Maus》第一集,上飛機看完了第二集,真是傑作。Maus應該是德語的老鼠。這部漫畫畫的是作者父親──一個波蘭籍猶太人──如何奧什維茲集中營倖存下來的回憶,也是作者與年老慳吝的父親共處過最後一段時光的故事。此書把所有猶太人都畫成鼠頭,德國人貓頭,波蘭人豬頭,法國人蛙頭,美國人狗頭,這種畫法巧妙地表現出了在那年代極重要的國族之別,真是睿智。當初我在書店看到它就決定要買了,果然值得。

  十一點多登機,二十二天的紐約之行,便到此為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