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是夢境,教室裡,我在一張考卷上看到了絕世好詞。那是一段戲文,我一邊看一邊讚嘆,看完我只有一個念頭,就是用盡一切方法把它帶出夢中。但我知道我現在一個字也記不住,這裡也沒有電腦;就算有,檔案也帶不出去。唯一的方法,只有控制夢境外還在沉睡的身體,把它抄起來。

  我就馬上摸了一疊講義,轉到背面抄。那背面原來應該空白的,可這時竟充斥了許多我的塗鴉──通常都是這樣,阻礙很多的。我總算抄起來了,字歪歪扭扭的,有的很大,有的很小──夢中控制力不足,會這樣也是難免的。一頁抄完,又翻了很多頁才又翻到空白處。

  坐我後面的人問我在抄什麼,那麼精彩,可否借來看看?我把考卷借他看了,還回來時,撕成了四五張。我也沒有動氣責怪他,因為這種事情就是這樣,你一個不留神,那紙張轉眼就要分崩離析了,即使你一直盯著,紙上的文字也會變化的。而且雜念越多,你原先想要的文字就會越模糊。

  好容易拼了一下,許多地方還是已經不見。我火了,那把考卷的編號抄下來,我醒後自己去找總可以吧?於是抄了一個年份1991,但這考卷哪家出的?不知道。它有什麼編號?好像是我想抄了以後,它才出現一個編號給我抄,這又有什麼用?而且現實世界就找得到一樣的考卷嗎?我也知道不太可能,但也只能這樣做一點算一點。

  最後我發現,我死命抄來抄去,也還是在夢裡;即使控制了夢外的身體,那夢外還有夢,還是回歸不了醒時。於是我很低落。

  一個女生走過來問我要不要「借你用」,我心情正壞,而且這幾天剛談過玄讀過《佛陀》,知道這是什麼一回事,便一手把她推開,然後醒了。

  然後現在覺得這個夢很有啟示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