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下午歷史系迎新,今天下午是我們中國近現代史專業的師生見面會,房德鄰老師主持,說明了一些選導師和選課的相關事宜,也談了一些學業應注意的幾點。

  最重要的一點是:要有發表意識。在最後,老師不會看你外語多好、作業寫多好,老師就看你的論文,看你發表出來的東西。研究所的三年很容易就混過去,大家自己要注意有什麼發表的機會。舉個例子:兩岸三地研究生論壇,每年都辦,北大的如果報名,它基本上是來者不拒,而交通費也可以向系裡報銷,這是最容易的發表機會。如果不寫論文,寫書評也可以。

  現在我都盡量隨身帶相機了,會後就要求合照一張,由不是我們這專業的同學拍攝,給我們十幾人第一次見面留個記錄。

  會後去圖書館逛,在「北大文庫」翻了一下石璋如等編寫的《中國歷史地理》(文化大學出版),又翻了一下顧頡剛《古史辨》的自序。今天早上剛翻完一本《季羨林論中印文化交流》(來北大借的第一本書),內容我是看不懂多少,但重點是大師的治學態度。

  我把幾本看起來有點意思的書都照了相,有些還照了幾篇文章,只是網速較慢,上傳不便。以後我該在電腦裡把日記改成圖文版的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