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審判與戰後日本:天皇、靖國神社諸問題

  時間:2007年9月25日(週二)10:00-12:00
  地點:北京大學歷史學系二院108室
  主講者:東京大學中國文化研究科 高橋哲哉教授
  主持人:北京大學歷史系 徐勇教授
  翻譯:龐建國博士

徐勇老師:

  (介紹高橋教授,介紹高橋教授的名著:《靖國問題》(三聯有中譯本)《戰後責任論》(講談社,未有中譯))

高橋哲哉教授:

  今天的題目,與其說是以靖國神社為中心,不如說是以戰後日本為中心。

  東京裁判──1945年日本敗戰後聯合國對日軍進行的審判。

  在日本存在這樣一個觀念:東京裁判是勝利者的裁判。是為「東京審判否定論」。

  東京審判否定論者很多,安倍晉三政權即其一。

  最近日本的新聞:安倍辭職後,估計下一任是福田康夫。

  福田康夫聲稱不參拜靖國神社,也不是東京審判否定論者,應該說是比較溫和的政治家。

  今天雖然安倍不在位了,但東京審判否定論的觀念,在日本民間還根深蒂固地存在。

  和東京審判緊密相關的,為靖國神社、甲級戰犯的問題。甲級戰犯在神社被祭奠,成為一個政治問題。

  ──靖國神社是於1978年將甲級戰犯作為神供奉起來的。

  在甲級戰犯裡面最有名的是東條英機,此外還有十四人,被宣判犯下侵略罪行,而被作為神供奉起來。

  為何神社會供奉甲級戰犯?本來神社是供奉戰爭中死去的軍人,不是這些高官,那為什麼後來供奉了?

  一個明確的觀點(原因):靖國神社否定東京審判。

  靖國神社的主張:東京審判是包括中國在內的戰勝國對日本單方面強加的不公平審判。

  在他們看來,所謂甲級戰犯不是真正有罪,而是不白之冤。

  他們雖然沒有罪,卻被處以死刑,所以他們和戰死者一樣,應該被國家供奉。

  所以安倍首相和神社的想法一樣,在這點上有同樣的立場。

  說起安倍晉三,大家可能會想起小泉純一郎,然而安倍比小泉更想參拜。

  但結果安倍尚未參拜即辭職。何以致此?或許是因為小泉的參拜使中日關係極度惡化,因而使安倍不敢參拜。

  安倍是東京審判否定論的政治家,而且他還得到很多學者、文化人、民眾的支持,這些就是所謂的右翼勢力。

  因此安倍辭職時,右翼非常失望;右翼勢力本來以為他會參拜,但還沒參拜他的政權就結束了。

  回到今天的問題:東京審判否定論的問題。在我看來,東京審判在事實上的確是聯合國、戰勝國對戰敗國的裁判。

  而且,東京審判的內容和結果都有很多問題。然則,我並非東京審判否定論者,而是其反對者。

  勝者對敗者這樣的審判,恐怕是沒有選擇的,德國紐倫堡大審也是同樣的審判。

  但日本在1952年簽舊金山和約時,從被佔領狀態恢復主權,是在接受東京審判的基礎上簽的,所以日本政府恐怕很難否定東京審判。

  再重複一遍:我不是東京審判否定論者,我接受東京審判的結果,但作為歷史的認識,我認為東京審判存在很多問題。

  如,日軍在南京大屠殺被判,松井石根被判而受刑,但如731部隊、細菌戰、化學戰,這些就沒有被審判。

  731在黑龍江進行的人體實驗──把抓來的中國人、俄國人作人體實驗──是很明顯的戰爭犯罪,但美國人為了得到實驗數據,沒有對他們進行審判。但我認為這是應該被審判的。

  另,聯合國方面的戰爭罪就沒有被判,如美軍對日本都市的無差別轟炸、對廣島長崎投的原子彈,我認為就是戰爭犯罪,也沒有被審判。

  如果說審判美國人無差別的空襲,也應該審判日軍在重慶的無差別空襲,但這些都沒有被審判。

  因此,有很多應判而未判的問題點存在。

  我認為最大問題還是天皇裕仁未被審判的問題。這是一個政治問題。

  天皇在當時是軍隊的大元帥,也是日本的元首,也是「現人神」這種宗教性的存在。

  日本對它進行的侵略戰爭有責任,其最高司令天皇也應有責任,這是很簡單的道理。

  要不要審判天皇,是當時盟國很大的爭論。

  實際上當時日本政府最關心的事情,就是「國體護持」:能否保存天皇制。

  當然對昭和天皇來說,最關心的也是這問題。如果天皇被審判判以死刑,天皇制就可能崩潰。

  因此對日本政府也罷,天皇也罷,最關心的都是天皇制能否維持。

  聯合國方面的動向,當時壓倒性的多數人是主張審判天皇的。

  其中最強烈主張審判天皇的是澳大利亞。

  此外,英國、蘇聯、中國都如此主張。

  但在聯合國中,最後是美國政府作決定。美國政府最後決定不審判。

  為什麼?恐怕最重要的理由是:美軍佔領日本時,想把天皇作為工具來利用,因而沒有審判天皇。

  美國人認為既然天皇能命令日軍繳械投降,也應該能命令日本國民,使其易於統治。

  另外,考量到蘇聯方面,美國為了防止日本赤化,也認為維持天皇制有助防止日本共產主義化。

  因此,美國說服了其他國家,不審判天皇──不是起訴後宣判無罪,而是壓根就沒有起訴。

  天皇的免責──在日本的很多領域裡,都產生了很大影響。

  如果審判了天皇,天皇制能否維持就很難說。

  敗戰前,天皇是絕對的存在,但在新憲法裡這些都被否認了。新憲裡天皇也只是一國民,而被作為日本國家的象徵。

  這樣,1945年前一直作為日軍最高元帥的天皇,在戰後依然作為象徵而存在,直到1989年,這對日本有很大的影響。

  在戰後至今,除極少時間外,保守的自民黨一直掌握政權;如果天皇沒有繼續其存在,這種事情是很難想像的。

  靖國神社在日本戰敗後,在新憲裡被切斷了和國家的聯繫:在戰前它是國家的、海軍的神社,戰後它的地位就和基督教、佛教一樣是宗教法人,而切斷了和國家的聯繫。

  但首相又去參拜了這個和其他宗教法人平等的神社,而得到了國民很大支持,這恐怕和昭和天皇持續參拜它有很大的關係。

  在社裡被供奉的軍人有247萬,其中213萬以上是在中日戰爭、太平洋戰爭中戰死的。

  昭和天皇在戰後持續地參拜這些為自己而死的士兵,這對他們(右翼)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支持。

  這裡播放一個影片:戰爭中的靖國神社。

  (黑白影片,大隊日軍持槍巡禮,山呼萬歲)

  這是戰爭時期的靖國神社,拍攝了陸軍、海軍參拜時的樣子。最後時,在場的所有士兵呼喊天皇陛下萬歲。

  為天皇而戰、而死、而被供奉,在這裡被參拜。

  由於天皇沒有被審判,靖國神社繼續存在,對今天的日本人有很大影響。

  回到東京審判否定論:者看來判是錯誤的,聯合國是單方面,日本進行的是自衛戰爭、解放亞洲的戰爭。

  所以靖國神社主張甲級戰犯並不是罪犯,而是對日本有貢獻的領導者,所以首相參拜也不存在問題。

  但是否定論中存在著一個自相矛盾的地方:

  昭和天皇對東京審判是抱著一種感謝的心情的。

  1951年4月15日,天皇和麥克阿瑟元帥最後一次見面。麥克阿瑟是佔領日本的最高司令官。

  麥克阿瑟在佔領期間,和天皇有十一次見面。

  當時發生了朝鮮戰爭,麥克阿瑟和美國的觀點不一樣,結果被解除了職務。這次會見就是在那個時候。

  這次會見中,天皇對麥克阿瑟這樣說:

  「我對在審判中閣下所採取的態度,抱有非常深的感謝之意。」

  麥克阿瑟說:「我在那時,是反對對天皇進行審判的。」

  美國政府是在確認麥克阿瑟的態度後,才決定不審判天皇的。

  所以,事實是:天皇對麥克阿瑟、美國抱有感謝之意。這是事實。

  這次會見中,松井明是翻譯,他當時是外交官,作了記錄。

  這記錄是公開的,但是否定論者絕對不提這個問題。

  否定論者如安倍、靖國神社方面,對他們而言,天皇是最重要的存在。

  所以否定論者對天皇感謝美國的事實,是一點都不想提。

  實際上,對保守右翼勢力來說,天皇得以維持,對他們來說是最重要的利益。

  因此他們一方面否定東京審判,一方面天皇又對它感謝,這就造成否定論者的自相矛盾。

  這和靖國神社的問題也是相關連的。下面再介紹一事實:

  2006年4月20日,日本經濟新聞報導:

  1988年時昭和未發表的談話,記錄者侍從官富田朝彥(1974-78年任宮內廳次長,78-88年宮內廳長官):

  1975年昭和最後一次參拜社,以後不再參拜,為什麼?因為天皇對其中的甲級戰犯感到不愉快。

  1978時靖國神社開始參拜甲級戰犯,天皇在1975年時感到不愉快,以後就不再參拜靖國神社。(胡按:這時間順序有點問題,我想就此提問,因為問者踴躍,未能問到。)

  戰後,1945-75年天皇一共去參拜了八次,至今天皇已有三十年以上未參拜靖國神社。

  富田筆記公開後,否定論者主張這是偽造的東西,因為對他們來說,這記錄是非常麻煩的東西。

  但以後又陸續出現各種資料證明富田筆記是可信的。一個是侍從卜部亮吾的證言。此人的日記被公開出版了,裡面和富田筆記有一樣的內容。

  這樣,富田和卜部可以互相印證,證明天皇的確對社供奉甲級戰犯抱有不快的心情。

  此外,還有一些證據,太詳細的就不說了。總之,「富田筆記偽造論」已無法成立。

  而為何昭和對靖國神社供奉甲級戰犯有這樣強烈的不快呢?

  這如果把它和天皇對麥克阿瑟的謝意聯繫起來,很容易明白。

  靖國神社供奉甲級戰犯,即站在了否定論的立場,但對天皇而言,東京審判保護了天皇制,所以他對審判是抱有謝意的。

  所以,天皇對否定論、靖國神社供奉甲級戰犯,是絕對不能承認(認可)的。

  這就導致神社現在陷入非常大的困境:對靖國神社而言,天皇參拜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但是靖國神社供奉了甲級戰犯,而天皇不去了。本來靖國神社是天皇的神社,結果它違反了天皇的意志,和天皇對立起來了。

  靖國神社被逼入了這麼一個困境,供奉甲級戰犯招致了天皇的憤怒,否定論者也陷入了這個困境。

  換句話說:否定論者否定了維持天皇制的東京審判,而陷入了困境。

  以上,右翼保守派的問題。再說一點關於戰後日本:

  日本憲法第九條──失去軍事力量;日美安保條約:

  1947年9月,東京審判已結束,雖然日本還在佔領之下,天皇處於一種象徵的地位。

  此時,天皇對麥克阿瑟傳達這麼一個信息:

  「我,希望美軍對沖繩的軍事佔領能長期持續下去。」

  為何天皇會對麥克阿瑟這樣說?

  昭和天皇雖繼續做天皇,但因第九條,日本失去了軍事力量,所以對於日本、天皇能否免於共產主義的力量,天皇是相當不安的:蘇共在增長,中共在抬頭,日本是否也會被影響,而讓天皇制被推翻?

  因此,天皇希望得到美國的軍事保護。

  所以,昭和希望美軍能長駐琉球保護日本,而忘記了沖繩在二戰時曾經歷了很慘烈的地面戰。

  1952年和約,沖繩事實上是從日本被分立了出來,置於美軍管制下。

  1972年沖繩被歸還了日本,但直到現在,這小島也集中了美國75%以上的軍事基地(小島的75%以上是軍事基地?)。

  另補充1952年時簽定的日美安保條約:

  從1947年天皇對麥克阿瑟發出信息後,一切都照昭和所希望的方向進行。

  戰後以來,不論自由派、左派,都存在一重要盲點、弱點:雖然第九條否定了軍力,但日本的軍力一直存在,尤其美軍在沖繩──

  不論是越戰時還是現在的伊拉克戰爭時,美國都從沖繩基地發動攻擊過。這是在非軍事化的憲法底下存在的事實。

  今天大概講到這裡。主要,今天圍繞東京審判進行討論,指出它的影響,這樣一個事實。剩下的時間,請大家不客氣地提問。非常感謝大家。(鼓掌)

徐勇老師:

  東京審判,在近現代中日關係、乃至亞太、東北亞國際關係中都是非常重要而敏感的問題。這在學理上有深度也有難度,所以高橋教授的研究,是相當有意義的。今天下午我們還請高橋在理教107講靖國神社,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再來參加。接下來請大家提問。

田馨歆(中國近現代史):

  一、日本下層民眾關心上層參拜神社一事嗎?
  二、麥克阿瑟很強勢,他在美國素來是一個我行我素的人,但他最後為什麼會主張保留天皇制?

高橋教授:

  一、日本一般國民,從明治時期一直到戰後,對靖國神社的作用其實並不甚清楚。如果大家去東京看靖國神社,會發現那是一個很安靜的供奉死者的地方。在神社旁還有一個「遊就館」,是個博物館,裡面可以感到一些戰爭的氣息,但總的來說那裡還是很安靜的地方。

  所以日本的一般人、年輕人,對首相參拜事,他們也不覺得有什麼不對、不好。如果他們看到剛剛那樣戰爭時期靖國神社的畫面,他們也會相當吃驚的。

  神社在戰前都是軍人去參拜,完全是軍事設施。

  一般人並不清楚神社的功能,所以對小泉參拜之事,贊成和反對者大約是一半一半。而不論贊成者和反對者,通常都沒有經過什麼深刻的思考。

  二、的確是你說的那樣,天皇作為日軍最高元帥,和麥克阿瑟顯然處於對立的立場。有一種說法:麥克阿瑟和天皇第一次見面時被其人品打動,我估計這是瞎編的。真正的原因,應該還是政治判斷:為了日本的民主化,為了美軍的統治能起到最好的效果。

鄭心閑(專門史):

  一、我讀丸山真男《日本現代政治思想與行動》一書,看到他對日本戰時領導人行為分析,提到了二盲點:

  一為戰爭期間他們做了很多錯誤的決定,而在第二步錯誤時對第一步錯誤合理化,這樣盲目的步步錯、合理化;
  二為政治家對秘書過度信賴,上下間的互相推諉。而得出結論:是否日本的文化心理對戰爭應該負責,所以戰爭應是民族的集體責任,而不止於幾個領導人?請問您的看法?

  二、我看神社有很多人去參拜,不知這些人是否皆遺族?

高橋教授:

  首先,就像你看的丸山真男的書一樣,我也認為日本國民在戰爭中負有責任。

  當然在戰後,有一部份人也指出了國民的戰爭責任的問題,然而大部份人都把它付諸流水,不去想這問題了。

  由於在審判過程中只判甲級戰犯沒判天皇,所以國民主要觀念是責任主要在甲級戰犯,天皇和國民都沒做什麼壞事。所以國民在戰後可以繼續呼天皇萬歲。

  但在討論此題時,我們應該要把法律責任和道德責任分開來談。

  如果對自己反省,對受害者有負罪之情,這在道德上是有意義,但在法律上,說民族有責任是沒有意義的。所以審判上,只對戰爭的指導者進行裁判。

  二、關於遺族問題:日本戰後遺族團體有非常大的力量。日本遺族會在戰後很多人加入,所以在政治上有很大影響力。他們通常希望首相參拜神社,自民黨因此接受他們的要求。

  但是戰爭結束至今已六十二年。雖然遺族會仍然支持自民黨保守派,但他們的數量已衰落了。

  另外,也有反對參拜的遺族會:「和平遺族會」。他們堅持憲法第九條,但他們的人數很少,力量很小。

田武雄(中國近現代史):

  很高興在北大聽到您第二次演講。如您所言澳大利亞、蘇、英、中都主張審判天皇,那麼,美國最後是如何讓各國放棄主張的,這裡面是否有什麼交易?

高橋教授:

  戰後聯合國間有各種爭論,但首先要強調的是,美國在當時力量最強,這是最主要的原因。

  就我看過的一部NHK節目,當時,中國國民黨政府制訂的戰爭罪犯的名單是有天皇的,但後來被刪除了。

  中共的立場,則可能是把問題付諸日本國民的想法。

唐彥衛(中國近現代史):

  以後有沒有可能把甲級戰犯的牌位移出去,日本國內有沒有人在做這樣的化解問題的努力?

高橋教授:

  此為「分祀」說,最初是1985年中曾根康弘首相參拜神社而被批評後,提出來的。中曾根曾經這樣提議,但被神社拒絕了,東條的家屬也拒絕了,於是中曾根在第二年就停止了參拜。他直到現在還經常發表這分祀的主張。

  現在,對於昭和天皇討厭甲而不參拜的事實,已經愈發清楚,因此分祀的主張也有這個動向。但是,實現有其困難:一則神社的否定論立場,二為神道教教義,如果把已供為神者移出,有違神道教義。

  還有很多理由,因時間不能詳述。

張輝(中國近現代史):

  一、您認為東京審判是否合法,是不是正義的審判?
  二、沖繩在1879年被日本吞併前一直是中國的藩屬國,1972年美國卻歸還給日本,我認為這不太合理,您的看法?

高橋教授:

  對東京審判的內容、結果我是接受的,但過程是否正義合理,這很難說。如審判東條英機等戰爭發動者是合理的,但此外還有很多問題。至於沖繩,我認為應該尊重沖繩人現在自己的意志。

徐勇老師:

  關於沖繩問題,我們十一月份還會請一位沖繩大學的教授來演講。

王夢婕(法學院):

  東京審判是我的研究領域,我想問法律問題,關於東京審判合法性:除日本國民的認識外,其在法理依據上是否有不足之處?如事後立法問題──戰爭罪、反和平罪、反人道罪;不違反國內法是不能被國際法審判的。我想知道高橋先生的看法和日本國民的看法。

高橋教授:

  先說我不是學法律的,只能說些個人看法。關於事後立法問題,因為一般來說事後立法是無效的,所以這在否定論者中是相當盛行的觀點。

  但是,對於反和平罪等罪名,在1928年巴黎非戰公約就有提出,1931年九一八事變國聯李德調查團也判定日本是侵略,所以這算是有法律依據的。

  如果說東京審判因為事後立法就無效,那紐倫堡大審應該也無效,我認為這是很難想像的。

  國內法的問題:否定論者中認為東京審判是軍事裁判,當和約簽訂後軍事裁判應該就無效了。但是,條約中寫明了必須承認東京審判的意圖。......

  ......國內法方面,我覺得不是特別重要,只要國際法上有依據就行。

林純潔(世界史博士生):

  天皇反對甲級戰犯,而靖國神社需要天皇,但為何神社還是供奉了甲級戰犯,供奉前有無和天皇進行溝通?

高橋教授:

  可能神社事前沒想到天皇的反應。神社是逕行決定了供奉甲級戰犯。

徐勇老師:

  因為時間問題,我們在此告一段落。另希望大家注意研究方法論,歷史學是個基礎,它包含許多問題,希望我們能在此基礎上拓展研究領域,發展應用多種方法論與思考。還有,請選修近現代中日關係史的同學,在十月五日前把你要報告的題目寄到我的信箱。最後,請大家感謝高橋教授的演講,也感謝龐建國博士的翻譯。

  (眾人鼓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