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開始寫週報以後,這裡就很少再更新了。為何不把週報裡文章拿出來貼?因為裡面的圖片上傳起來太麻煩又太慢。

  週報第四期上週已上線。以後我會再考慮還有沒有更好的發表形式。這裡先貼一篇讀小說的筆記。

猛子,《大漢帝國風雲錄》,起點中文網,2005 -
http://www.cmfu.com/showbook.asp?bl_id=34144

  網上的架空歷史小說裡,能讓我由衷讚賞的,只有兩部:一部是阿越的《新宋》,另一部就是這本。所謂架空歷史小說者,就是不要求背景、劇情遵守我們知道的歷史;以史實為背景者,也不要求結局遵守史實。這類小說,大半是現代人帶著一些先進的科技、觀念乃至物品回到過去改變歷史;在一般以爽為目的的意淫小說裡,主角的威能可以開到很大;比較認真的小說,就會限制主角的威能。

  《新宋》是一個現代歷史系大學生(石越)穿越到北宋神宗熙寧二年攪和變法,帶著一顆領先千年的腦袋,一些較先進的生產技術與後世的學術、詩詞。《新宋》長處在作者就是讀歷史的研究生,他有很堅定(雖然不一定明顯)的創作意圖與問題意識(也就是說,藉由這樣的幻想小說探索歷史的其他可能,而不只是意淫),其刻畫政治鬥爭、社會生活、人物心理都很細膩;然而,連載也慢。《新宋》現在寫到第四卷了,大概半個月才會更新一次。

  《大漢帝國風雲錄》在某些方面走得更徹底。

  《大漢帝國風雲錄》的主角李弘,一開始出現在公元184年的鮮卑,失去了姓名以外的所有記憶,我們只知道他年輕力壯、武功高強(可能是現代特種部隊裡出來的)、會寫漢字(簡體字),然後他被大帥賞識,捲入了鮮卑內鬥,然後一步步逃入漢朝北疆,做了一個斥侯兵,然後逐漸展露軍事才華,一刀一槍地打勝了一場場戰爭:入寇的鮮卑、黃巾的餘黨、西涼的叛亂......如此加官進爵,然後又被捲入宮廷鬥爭。本來完全被架空的靈帝拉攏了主角,也顯露出了聰明、手腕來加強皇權。那麼,東漢末年宦官、外戚、門閥、世族的權力格局會有什麼變化?主角沒有超越時代的政治思想,他又能怎麼對付漢末的爛攤子?

  歷史小說講究真實感、合理性與創意(架構、情節或者觀點),《大漢》的真實感、合理性皆極強。其寫戰爭,是我看過同類小說中,寫冷兵器戰爭最逼真的;其寫政治,看得出作者對東漢歷史有相當紮實透徹的認識,政府、社會、經濟問題的種種來由,他都借小說人物之口明白交代;思想方面,黃老與儒家之爭、古文經學與今文經學之爭,他也整理得清清楚楚,經得起行家檢驗。

  創意方面,更有大可稱道者。不說別的,只說一條:史上著名的三國人物,在天下還沒大亂時,各是什麼樣子?曹操還在京城裡蹲,袁紹還在跟大將軍何進混,袁術還在到處擺譜耍廢(孫堅和他交情不錯),董卓還在西涼鎮守,呂布還在丁原手下,劉備更還只是小角色,而趙雲、顏良、文醜給主角收到帳下了。撇去這些人後來的事蹟與下場,我們可以看到年輕時的他們,和我們印象相當不同的他們,這就有極可觀的意義:經由小說的描寫,我們對這些人物的認識更深刻了;經由作者的想像,這些人物的性格、長處也發揮得更多了。

  例如,我們都知道董卓在189年率西涼軍入京大肆屠殺、率行廢立,做了很多殘暴的錯事與蠢事,乃至千古唾罵。可是之前呢?他雖然殘暴又貪婪,但也在西涼打了三十幾年的仗,還要處理民族問題,又要和上官、中官(宦官)打好關係,我們這就可以推論:他絕對不只是演義寫的那樣愚蠢,他的帳下也不會沒有人才。事實上,《後漢書》對董卓的前半生,也寫到了他的豪俠、武勇與聰明。董卓心胸狹隘而殘忍貪婪,但是他和誰都能交朋友,西涼能擺平族群、幫派問題的,也就是他和韓遂、馬騰幾個。在小說裡,作者讓董卓的長處得到發揮了,而他殘暴的那一面,目前還沒有充份發揮到走向愚蠢與瘋狂。

  作者還把西涼問題的來龍去脈都講了個清楚。西涼是西域的門戶,戰略價值極高,而土地貧瘠,漢、羌、匈奴雜處。為了關中地區以東的安全,漢朝每年都要花大錢經營西涼,但這些錢當然要被貪污掉;在漢人勢力強的時候,漢官也當然要欺壓少數民族,而羌人本來生活就苦,民風也彪悍,所以就一定會有叛亂;有叛亂就要打仗,朝廷就要出兵,就要動員、花錢,而世族門閥、宦官、外戚等集團也就可以從中撈錢,於是仗永遠打不完,打完了要花錢安撫、恢復生產,這裡面又有賺頭,胡人漢人也自然還要造反。可以說,東漢的經濟就是被西涼拖垮的。但你能放棄西涼嗎?那麼胡人一下子就可以打到長安來擄掠,洛陽也就危險了。

  再引一段,關於先前幾十年征伐西疆的名將:(下引文中李瑋、鄭信均為小說虛構人物)


  李瑋手指鄭信,狂傲地說道,“無知蠻夫,今天我就給你說說,比你家大人功勞大的將軍有多少。”

  “你們知道涼州的名將有三明,就是皇甫規皇甫威明,張奐張然明和段熲段紀明,三人在西疆均立下赫赫戰功,但你們知道他們立下戰功後都是什麼遭遇嗎?”

  “皇甫將軍當年在西疆的做法和李大人現在所為及其相似,先打後撫,以撫為主。皇甫將軍是個儒將,他知道西涼戰亂的根源不是羌人入侵,而是大漢國本身的策略問題。他在西疆利用各種辦法極力豎立大漢國的威嚴和仁義,以次來贏得羌人的歸降,他還大力懲治貪婪殘暴的地方官吏,以平息羌人乃至當地漢族民眾的憤怒。因此,當他雷厲風行地查辦了涼州刺史郭閎、漢陽太守趙熹、安定太守孫俊、屬國都尉李翕、督軍御史張稟等人之後,沈氐羌的大首領闐昌便率領十余萬口前來歸降。智者千慮,必有一失。皇甫將軍忘了最重要一條,這些官吏的貪暴,只不過是大漢國中央和各地州郡的現狀在邊郡的延伸和繼續而已。大漢國已經病入膏肓,即使用邊塞軍民的鮮血,也挽救不了我們的大漢國了。”

  李弘端坐細聽,凝神沉思。

  “這些被懲處的官吏們派人潛入京師,尋找故主四處活動,以求脫罪,其中有些人還是中官們的親朋黨羽。皇甫規隨即遭人彈劾,誣陷他曾用財貨賄賂羌人讓他們假裝投降,以求得到朝廷的封賞。天子大怒,下詔責問皇甫規。皇甫規上疏自訟,說明事實,証明這一切都是遭人誹謗陷害。天子為了平息朝中的爭吵,于是詔拜皇甫規為議郎,還朝聽封。回到朝中之後,皇甫將軍終于認識到自己所沒有認識到的問題,他觸犯了太多人的私利。這時中常侍徐璜,左悺向他索賄,並且暗示如果不向他們行賄,皇甫規的封賞就要泡湯了。皇甫規犯了倔,就是不答應。於是那些誹謗罪忽然又成立了。皇甫規被抓到廷尉府,廷尉們竟然也向他索賄。皇甫規把他們臭罵了一頓,結果被判流放。太學生張鳳糾集三百余名學士跑到北宮門外請願,紛紛上書為皇甫規鳴冤,皇甫規才得以赦免,否則他也逃不出段紀明的下場。”

  “段大人有什麼下場?他後來不是太尉嗎?”鄭信奇怪地問道。

  “段大人正是因為吃了苦頭,所以才吸取教訓,和閹人搞好了關系,此後他在朝中青雲直上,最後還花錢買了一個太尉。”

  “段熲率部到西疆作戰是在孝桓皇帝延熹二年(公元159年)。當時羌人大叛亂,臣服已久的南匈奴,遺留故地的北匈奴殘部,幾百年前被匈奴擊垮,後來再次崛起的東胡烏桓與鮮卑,紛紛乘機寇掠邊境,大漢國整個的北部邊境,從東到西狼煙突起。護羌校尉第五訪恰恰病卒,天子將剛剛擊退犯塞鮮卑的遼東屬國都尉段熲段紀明將軍調到了西疆戰場。這和李大人的經歷一模一樣,劉大人也是從北疆而來。”

  “段大人到了西涼,一路勢如破竹,戰無不克。涼州刺史郭閎怕段紀明占了全部功勞,以種種借口,阻止他繼續進兵。由於軍隊長時間羈留,軍中的義從羌騎兵思念家鄉,紛紛叛逃,郭閎趁機上奏朝廷,將這一切罪責皆歸於段紀明。天子大怒,治段將軍重罪,用囚車把他押回到京師判處苦役。朝廷以濟南相胡閎代其職務。胡閎毫無威略,羌人再次大舉進犯。隴西及金城的吏民們紛紛至京師上訪,為段將軍鳴冤喊屈。天子聞訊後下旨廷尉府複審,可段將軍只是謝罪,不喊一聲冤枉。廷尉府拿他沒有辦法,只好維持原判。”

  “後來呢?”鄭信問道。

  “後來西羌又反,皇甫將軍稱病不出。天子一急之下,派人到洛陽南郊把混在苦役犯中做苦力的段紀明帶到了朝堂之上,特赦啟用,拜他為護羌校尉,再次率軍出征。”

  李弘聽得暗暗心驚。這戰功越多,遭遇越慘。自己立了戰功不算,還殺了幾百貪官,得罪了朝中各方勢力,那豈不死無葬身之地?

  “段熲在西疆前後打了一百八十多戰,斬首三萬八千餘級,獲各種牲畜四十二萬七千餘頭,而麾下軍士僅死亡四千多名。以段將軍這種蓋世功勛,尚且遭到牢獄之罪,差一點死于非命,更不要說李大人了。李大人沒有資歷,沒有權勢撐腰,倚仗手中的數萬大軍在西涼公然肅貪,斬殺貪官,得罪了所有的朝中各方權勢,不死才是奇跡。李大人能夠活到現在,要感謝西涼的叛軍卷土重來啊。”李瑋說到後來輕輕笑了起來。


  像這樣中肯的歷史詮釋,書中不只一處。作者猛子寫漢靈帝,也寫得很妙。靈帝其實不昏庸,他很聰明,擅長辭賦,還會彈琴,只是愛錢又任性荒淫,蓋了個萬金堂收了幾百億私房錢,並且討厭長子劉辨、偏愛次子劉協釀成皇統之爭。歷史上他最後也無法真正掌權振作,就在酒色之中掛了,但小說作者給了他李弘。於是他有了施展的空間,有了實現所願的希望,也願意拿私房錢出來打仗了(雖然還是很摳)。他仍然不是好皇帝也不是什麼好貨,但小說讓他成了一個活靈活現的真實的人。作者從不刻意搞笑,但天子的戲份很少有讓我不發笑的,這就是好啊。

  然則,《大漢》還有一個最大的長處......

  那就是長。

  目前它累積總字數有五百多萬。最新的章節是第二卷第十章,我現在才看到第一卷第九章──第一卷有十二章。也就是說,我還沒看到一半。小說裡的時間,也才到188年。本來我打算用最快速度看過去的,可是作者描寫的細緻吸引了我細看。這麼多字,作者寫了多久?我只知道它是從2005年7月開始連載的。即使作者是全職寫作此書,這仍然是一個令人敬畏的數字;猛子,作者的筆名,果然人如其名。

  所以,鄭重推薦此書:喜歡歷史小說的朋友,《大漢》可以讓你看很久,真的很久。我這禮拜幾乎就沒看其他書。展卷之前,請做好心理準備;剛開始在鮮卑的劇情你或許會有些陌生,但不久歷史人物逐次出場後,味道就會出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