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往復論壇隔水觀音老師的網誌裡看到這篇文章,大意是一個大悶蛋同學作《荀子》報告作得無聊至極,老師在台下只好和同桌扯淡,從對聯開始扯,同桌說自己做過的最喜歡的對聯是:穆穆惟止止,熙熙證如如。分別出自......

  隔水觀音嘆道極品,我一見也驚為天人,稍後便找到原作者「清廬」的發帖了:

  穆穆惟止止
  熙熙證如如

  上聯穆穆,下聯熙熙,《詩》「穆穆文王,於輯熙敬止」。又熙熙,《老子》「熙熙如登春台」,雖言識心逐物,或亦可作此理活潑流暢會。止止,止乎其所止,乃物各付物矣。如如,乃佛語。文王,孔,老,佛,為何人哉?電光火影,莫管他閒事,且不如識取自己。丙戌八月贅識。


  便拿來給大叮噹作楹聯吧!之前他很喜歡《莊子‧德充符第五》:「 既受食於天,又惡用人?有人之形,無人之情。有人之形,故群於人;無人之情,故是非不得於身。眇乎小哉,所以屬於人也;謷乎大哉,獨成其天!」不過太長了。

  抱歉,沒學過這些的同學一定看不懂。謹以此圖向清廬先生致意;這一尊大叮噹是我堂妹瑞真畫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