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去台大總圖五樓看了詞人慎芝的文物展。我生也晚,沒碰上《群星會》的時代,然而從那個時代的歌星以及這次所見的歌詞、文物,可見慎芝女士是個實在的善良人。

  我並不怎麼喜歡慎芝的詞,覺得太普通了,偶有佳作,但總也不出健康無害的愛與情。我小時候不喜歡情歌,現在是能欣賞她詞裡的溫柔敦厚了,但也不會以為滿足。慎芝代表了那個時代威權統治底下的純樸善良,我對那個時代沒有太多好感,然而它如果有留下什麼好東西的話,我會接起來的。

  展覽中最吸引我的是幾張修改中的〈玫瑰人生〉簡譜手稿。手稿上的詞曲都和定稿有不同,慎芝還用鉛筆自己批改歌詞,圈圈劃劃塗塗改改,說這句不合文法、那句太普通。我這種填過詞的一看,就知道其中的艱辛了。我們聽到的版本雖中規中矩似乎無甚特出,但我們經常忽略了一點:要打磨到那樣沒有大的瑕疵,也不是容易的。

  還有一點要說就是展方太不上道,展覽櫃中那樣有批改痕跡的手稿有四張,呈扇狀重疊,我只能看到最上面那張的全文。最有料的東西竟然那樣擺,搞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