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嫁巫娘.jpg
於國家戲劇院觀畢王海玲主演新編豫劇《花嫁巫娘》,深受感動。

表面上,《花嫁巫娘》取了一個花俏而有些日本風(花嫁是日文漢字的新娘)的劇名,宣傳上打著熟女情慾和異族風情以標新立異、招攬注目;但實際上,它遠甚於此。

深層裡,它寫的是文明。

全劇從花精靈採擷花魂,織成嫁衣開始。在山中與世隔絕的花帕族,少女成年禮上,少女盼兮表露想出山遊歷的願望,儘管巫娘媚金同情,還是被保守的長老打壓;其愛人少年五羊因為她探路,不甚跌落山崖,受困多日;這時,獲罪逃亡的外族中年男子瞿言行至此處,一道雷霆劈開他身上的鐐銬,也劈開了花帕山谷的入口;瞿言救了五羊,也結識了趕來的媚金與盼兮。瞿言、媚金始因文化差異而有唐突、鬥嘴,瞿言表示看不起這化外蠻荒,媚金罵他這般不識好歹,必定「叫天不靈,地不應,永遠走在無休無止的路上」,但兩人又在肢體接觸後互相動心而鍾情。這段咒詛被精靈們嘻笑地模仿重覆著,看來似乎有些斧鑿,但請再看下去──

媚金身為巫娘必須守貞,族中男子亦皆敬畏之,即是暗戀她一輩子的長老也不敢表白,而她已過中年的心旌終被不在此風俗中的瞿言動搖;而在瞿言方面,他額頭上被烙了罪人的印,原本到處羞恥,但此烙印卻被花帕巫娘看成勇士的熊鷹之眼,給了他全新的隔世之感。從這裡的文化衝擊開始,本劇漸入佳境──

媚金,沈從文短篇小說中一位少數民族的女主角之名,花帕族的設定,是集合沈從文小說及各種原住民傳說而成。男主角方面,後來我們從道白得知:瞿言是在君王廣開言路,號召「百家爭鳴,百花齊放」而上了萬言書力陳時弊後,被「秋後算帳」下獄的;這明顯就是向沈從文等歷經反右、文革的一代致意,其額上或為罪人、或為勇士的烙印,就是「右派」。然而本劇向沈從文的致敬深度,遠不只這麼簡單。

瞿言被迎回部落招待,長老發現後,初恐慌而命人關押之,再發現他與媚金的私情,大嫉之下,以祖靈之名要活祭瞿言。媚金雖刻意讓瞿言押為人質助他逃脫,瞿言卻自願留下,為媚金而死。晚上,盼兮與媚金商量對策,提醒媚金,她是巫娘,祖靈神意該由她來詮釋,使瞿言能夠存活。這裡我們看到媚金對自己情感缺口的挖掘(原來她也曾有初戀情人,一度歡愛後他在打獵中失蹤),也看到她對自己所掌握「神權」及話語權的重新認知,看到愛情與政治的種種矛盾,揉合在一個原始宗教的化身、使徒之上。

翌日,活祭當場,媚金依長老要求扮為妖嬈的山鬼,歌舞求祖靈息怒。這裡唱詞大幅選用了《楚辭》裡的原句,僅有小改動:「樂莫樂兮新相契/悲莫悲兮生別離……」讀過〈山鬼〉原詩的我至此真驚豔了:何其適當的引用!山鬼,女性,山的精靈,她渴望愛情,但對象總是撲朔迷離難以追尋;她天性逍遙遒逸,卻也總拘繫在山谷之中。這個形象和詩篇是上古傳說、文學裡最奧妙的,對於人類愛情的象徵。而花帕族的設定、原型所在的湘楚之地,完全就應該是傳承著〈山鬼〉樂舞原樣精髓的。這樣,一個現代編劇虛擬的族群,在豫劇的形式下,貫通了沈從文─漢文戲曲─楚辭─上古相楚文化幾個傳統,讓那平常只能經由想像而追尋的《楚辭》意境,活生生在劇場上面演出。

而劇本中,山鬼又全然就是媚金的寫照,何待扮演、上身?於是在動人心魄的樂舞後,長老和媚金開始為瞿言的判決爭吵,一必欲殺,一必欲活。這裡我們看到長老和媚金並不全然是在操弄神權,因為他們自己也相信祖靈、神意等等一套,於是可見人在蒙昧時代中的思辯、抉擇。族人莫衷一是,然漸偏向媚金;長老激怒之下,大發詛咒,祭請祖靈抹去一切。然後日蝕了,日全蝕。戲外我們知道恰巧,戲中族人愚昧,自然以為真是天罰。媚金在禱告不靈,諸般絕望、內疚之下,決定自沉湖底以贖罪,瞿言亦願同死。

時間停格,花精靈在花后帶領下,給媚金披上了花魂織就的嫁衣。動格後,儘管盼兮等族人勸止,兩人終在黑暗裡決然投湖了。我至此激動落淚了,不是為那愛情,而是我感受到了:這就是歷史。編劇在此演繹了歷史、傳說,以及一個民族,乃至文明的生成過程!

太陽回來了,族人說媚金把光叫回來了,花后嘆說「人類哪裡知道,這光,它自然是要回來的」當然現在的觀眾都知道。而重點是,此劇真正精彩的地方揭露了──媚金和瞿言就此成為傳說,成為永恆,成為花帕文化及「外族」即我們整個傳統文化的一部份。就像屈原等人以文字整理、提煉了充滿巫性的楚文化的精蘊,而被後人珍視為華夏人文的寶貴淵源。

多年以後,花帕族未因違反「花帕女不可嫁外族」的祖訓而受天譴,仍然活得很好,五羊和盼兮也出谷了。媚金和瞿言的傳說愈發被浪漫化,當年曾親歷此事的小貍子欲敘述真實故事,年輕一輩卻不愛聽,只愛神話版,謂媚金是仙子,瞿言是她的情人,為接走她,請太陽繞過花帕一天。這又是歷史的一章,本劇的一個主題:文明的人文世界,對原始的巫性世界的追尋,也再次彰顯了。瞿言是人文的,媚金是巫性的;本劇是文明社會的創作,劇本設定在巫性社會;而在演繹的過程中,我們觀眾追溯了傳說的發展。然後,雖說花帕族還活得很好,但通往外界的路已經打開,我們知道,有朝一日,它會被融入文明世界……

劇終,已化為精靈的瞿言笑對媚金說:誰叫你當初咒我走在無休無止的路上,我們這就永遠一起走下去吧。

何謂「無休無止的路」?那就是:民族的血脈、歷史的長流、形而上者之謂的大道。為愛情與真理,而被神權/君權迫害,導致不幸與死亡的媚金與瞿言,通過殉情殉道,超越了年齡與形體,成為永恆的美麗傳說。這瞿言和媚金,也就是沈從文和他筆下的人物。然後,儘管滄桑變化,世道變成現在這樣,當我們重翻開沈從文的小說,當我們走進劇院觀看這樣的演出,我們會想起:我們曾經有過這樣的人、這樣的故事。我們會重逢這樣的精神,重新覺知我們的情感原來這樣豐富絢麗、源遠流長。然後,當回到現實,面對世界,我們的靈魂,或許就能增加一些溫柔敦厚的底蘊,一些使我們得以弘毅的重量。這就是文化。

於是,我給予主演王海玲、曹復永老師及編劇施如芳學姊(台大中文系學士)最誠摯、最熱烈的鼓掌禮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