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歌曲中的領字

  先抄一段網路文章:

  所謂「領字」,就是位於句子的最前頭,用來帶領句子的。這個領字與「之乎者也」的虛字不同,他包括多種詞類,而且多為仄聲,尤以去聲為多,在字數上,他可以是單字、雙字、三字;在效果上,除了可以提掇全詞,使全詞在鋪揚上更具聳動的效果,而且它還可以在同列式詞句之中反覆增強,使詞情達到高潮,更重要的,它可以冒起直敘,使詞采音韻上均有生動的表現。周濟宋四家詞選云:「柳詞總以平敘見長,或發端,或結尾,或換韻,以一二語勾勒提掇,有千鈞之力。」這「一二語勾勒提掇」一語,說的便是「領字」的作用。(http://www.literature.idv.tw/news/n-83.htm)

  柳永是領字法的奠基者,也一人把領字法發展到了成熟,而豐富了長調慢詞的表現力,使長調漸為詞人重視。〈八聲甘州〉:「對瀟瀟暮雨灑江天,一番洗清秋。漸霜風淒緊,關河冷落,殘照當樓」的「對」和「漸」就是領字。

  源流提到這邊。我是大四修詞選時學到「領字」的概念的,然而現在也還未能用簡短的文字將之定義清楚──且先不論。本文要討論的是:當代的流行歌詞中,有沒有「領字」的用處?

  我是前幾天從吳青峰(蘇打綠主唱)的〈窺〉中發現這一點的。〈窺〉第四段歌詞:

   放一顆星球 在你的眉頭
   等你開口 再長出宇宙
   要我伸出手 在你的背後
   讓你揮霍 哪一隻脆弱

  「要我伸出手」的「要」,我認為就是一個下得很好的領字。怎麼說?這詞寫的是一種騷動,窺者「我」在伊人「你」的遠處,想接近,想探尋,伊人卻渾然不覺,窺者也就只能在她背後徒勞而脆弱地伸手,讓她在不經意間將此情意揮霍掉──雖然手部動作是來自自己而非伊人,但這麼寫更妙:讓你使我不自主地揮霍這脆弱單手的渴望。

  而這一個「要」字,就統領了整整四句,表現了一種內在驅使的莫名騷動。是什麼在「要」我伸出手,沒寫,亦不能寫。這段歌詞似乎不合尋常文法,卻直抵核心地寫出了那種情境,妙極。

  發現了這一點以後,我開始想:有沒有其他用到領字的流行歌曲?有沒有像〈窺〉一樣用得特好的?如果可以發掘出來,我輩詞人當又能多出一把刷子。

  想到的第二例是梁弘志的〈變〉(原唱蘇芮):

   想起初相見 似地轉天旋
   當意念改變 如過眼雲煙

  「想」字開頭,就領出了情致。後面的幾句幾段,和開頭的關連並不太緊湊,然而這整首歌就是一個「想」字始終。如此例,可算得平凡而佳妙的領字。

  又,也是蘇打綠的歌,史俊威〈頻率〉:

   看天空裡浮雲悠游 羨煞了我的不自由

  〈頻率〉是一首仰望上帝的歌曲,這裡的「看」也領了整首歌。如此說來,能給人強烈印象的領字,似乎多是真能起到「勾勒提掇」作用者。如果只看句法,常見句首「但」「讓」「也許」「只是」應也能算得領子,然而其力道就不一定了。

  三十年代的老歌,還頗見宋詞元曲的遺風,也應有許多範例。如〈魂瑩舊夢〉:「卻偏是昨夜 魂縈舊夢」,「卻偏是」。

  大家一起來想想,還有沒有其他用得好領字的流行歌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