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wretch.cc/blog/ninthchords

  終於又有寫的是真東西的人了,蘇兒真,將律師工作中碰到的人與故事寫成歌,每一首後面都有本事。可惜,他的文章寫得比詞曲好。

  這是一個感性的律師,然而他歌詞的視角,我覺得有點問題。一下是代入當事人擬他們的心聲,一下是從自己的觀點出發去說話。聽起來讓人,很不安。我想,他是把他對法律、社會與人情之無奈的感受抒發出來,這些歌曲對他來說是那些案件的紓解。然而正如法律解決不了問題的根源,他也解決不了,而他的工作又是分擔他人的問題,所以他的歌曲,聽了會讓人有些低潮吧,然而現實就是這樣。

  他是唱出了社會問題和那些當事人面對的問題,然而他未能給他們足夠的、戰勝而超越那些問題的力量,也還未能達到一種由小見大、由近及遠的普遍的諒解。這種力量與諒解,是詩人與哲人的境界;如果他再學一學詩,再加以那麼多年來在音樂與法律工作上的歷練,其創作必能提高不只一個層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