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youtien (大打閣主人) 看板 Youtien
標題 百年民國,人人為我
時間 Thu Feb 3 03:15:24 2011
───────────────────────────────────────


現在是中華民國一百年的大年初一了。

去年馬政府想了一個口號「中華民國,精彩一百」,既無意義,也無文采,
只是空泛的行銷語言,耍一種自以為的小聰明。口號推出後的反應,一種是說爛
,一種是漫不在乎;然後幾個月過去了,一百年到了,也沒看到有誰來想一句更
好的。這也可以算是一種民主社會的成熟表現吧,大家知道口號不重要,也不會
特別去想為這個妾身不明的民國去想什麼口號。

但這百年畢竟是個向華人世界,特別是中國大陸打廣告的好機會,如果就讓
這無聊的「精彩一百」給浪費掉,未免可惜。再說,無論你再怎樣不把中華民國
當回事,回顧一下歷史以及隨它顛撲走過的你的家人,它總是對你有些意義的。
於是我就想了一句,作為我對此民國的展望與詮釋:「百年民國,人人為我」。

這不是簡單把大仲馬「我為人人,人人為我」(此譯句著實典雅傳神)移來
押韻,而是要寓深意於「為我」二字。「為」除for之外也有成就、創造之義;「
我」的格局亦不限於一己,它的字形是一人持戈站立,所以可以涵蓋國家社稷,
也可以代表一種理想、一個超我的境界。

於是,「人人為我」便可不只是什麼集體主義、共識或認同,而更可以是「
人人追求自我實現」,百花齊放,聯集成此社會,充實「民國」的內涵。中華民
國雖政統複雜、法統混亂,但人物是精彩的;且或正因為政法混亂,教人莫有一
是可衷,因而闖出了許多走自己路的活潑份子。

今天的台灣,在華人世界裡應該算是最活潑的地方了。承續了舊黨國的混亂
,又開展了新的混亂,各種運動激盪下來,好歹已養出了民眾一種主人翁意識:
上焉者自命公民而踐行之,下焉者淪為酸民,但也維持著不信權威的拆台功用。
「人人為我」,在各階層都是事實:在財團政客,是人人為我服務;在知識份子
,是立德立功立言;在實業人士,是開出自己一片天;總而言之,這四字當可詮
釋一個民主賽局的生態,有些人貢獻多於索取,有些人索取多於貢獻,而總有自
由意志在其中。統治者和贏家雖然總是少數,人家贏了以後也一定會修改規則以
便舞弊,但起碼你有法定的參賽權,也可能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地扳得一城。

在如今這個諸般理想都已幻滅的年代,還保有著這樣的體質氣運,台灣總算
是不錯的了。這是我作「百年民國,人人為我」的一層寄託。另外一層意思是:
「中華民國」這個名號,被忽略、被輕視,意味著什麼呢?意味著你撿起來就可
以給自己用。我曾作唯心主義言語說「世界上有多少個生靈,就有多少個中國」
,這是一句故意針對中共論述打混仗的混話,用在此處不太適合;應換句話,套
用李安的句法說: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中華民國。主權不彰、威靈萎靡的好處,
是沒有人能拘繫你的認同與別識了。我說過「中華民國之可愛,就是因為它不要
求你去愛」;一月號《印刻文學生活誌》也作了「民國範兒」專題,集結報導了
近年大陸的「民國熱」,藝文人士對民國的追想、知識份子對台灣文化的器重。
在此之外,更普遍的,就是陸客來台觀光,見識到此地人民的生活方式之後,對
照大陸社會進況而生發的諸般愛恨了。說大陸人民寄望於台灣,過去是政治宣傳
,如今則愈來愈成普遍情實:希望台灣能成功示範,示範說我們是可以做好民主
、落實法治的。

這雖然又容易流於一廂情願的奢望,但我們總可以從中看出一個趨勢:台灣
正愈來愈成為一個被寄託想像的地方,政治的、經濟的、文化的......雖然我們
生活在其中的人,常常在各種報導、吐嘈和實況中覺得社會愈來愈沉淪、年輕人
的水準愈來愈低(三年就有代溝,你十八歲就可以看不起十五歲的死國中生了)
,貧富和階級差距也愈來愈固化......但台灣的各種好處,卻也愈來愈為自己人
和外人所肯認,外人甚且不乏過譽者。這之中的虛實真假究竟如何?是我們其實
很有進步,還是別國墮落得比我還快?真是耐人尋味,我們感受到的未必真是大
勢所趨,潮流所稱的又未必是我們的實質,而「我們到底怎麼樣」也是難以索解
的問題,因為你連自己有多少能為都未必清楚,遑論周遭的幾千幾百萬人?但,
你也還是能感到一些風向的變化,你知道你的機會就在其中。

謹以此語此文,祝大家新年快樂,找到「為我」的心法與方向。

--

  馬基能維利,
  馬克亦堪思;
瀏覽 第 3/4 頁 ( 85%) 目前顯示: 第 46~68 行 (y)回應(X%)推文(h)說明(←)離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