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作了三個讚賞夢中人的夢。

    一

  我和一個五十歲左右的和尚、他十幾二十歲的弟子,和一個計程車司機流浪
。途中老和尚死了,小和尚哭得非常傷心,因為是老和尚把他帶大的。當時是在
某個室內,我安慰道:依你們佛家的思想,他死了算是解脫,你不必那麼傷心。
不久,小和尚看來好一點了,我再岔個話題問:到現在還不知道你的名字,你叫
什麼?

  小和尚指指門外道:要找名字的話,那邊不是很多嗎?

  我非常讚賞小和尚的回答。雖然現在回想,也不清楚我到底在讚他什麼。

    二

  學姊是某人的助理。另外一個人的助理用質問的方式攻擊學姊,學姊以其人
之道還施其人之身,一句就頂了回去,暗諷那助理也不稱職,那老闆也不高明。
我大叫一聲「好」醒來,可惜忘記講的是什麼了。

    三

  某個有官方色彩的大型現場演唱會,結束後歌手接受觀眾歡呼,主持人站在
一起說了一堆,然後提到今晚的觀眾,李登輝也來了。問歌手有沒有什麼話想和
李登輝說?

  歌手說:「你心臟最近還好嗎?」這是明顯的諷刺,因為不久前就有一首把
李的所作所為和他的心臟連繫起來的諷刺歌曲。(現實中沒有這首歌)

  李登輝在觀眾席上操台語說:「不好。」

  歌手說「謝謝」就沒再問。我讚賞歌手:點到為止、不為已甚;李登輝也不
簡單,他要是說「還好」就會顯得尷尬,且坐實了諷刺,若是講別的,似也沒必
要。

  那時現場氣氛有點詭異的幽幽的靜默,但我來不及多品味就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