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良苦〉

  詞:十一郎 曲:張宇

 你的臉有幾分憔悴 你的眼有殘留的淚
你的唇美麗中有疲憊

我用去整夜的時間 想分辨在你我之間
到底誰會愛誰多一點

 我寧願看著你 睡得如此沉靜
勝過妳醒時決裂般無情

 你說你 想要逃 偏偏注定要落腳
情滅了 愛熄了 剩下空心要不要
春已走 花又落 用心良苦缺成空
我的痛 怎麼形容 一生愛錯放你的手

  一首歌如果被很多歌手唱過,必有其過人之處。〈用心良苦〉便是這樣的一首芭樂歌,成功的大芭樂。

  它成功在哪裡?我想是:發揮空間大。它的詞曲都好記、好唱,而各人的造化與變化就在其詮釋的功力。

  「你說你 想要逃 偏偏注定要落腳∕情滅了 愛熄了 剩下空心要不要∕春已走 花又落 用心良苦卻成空∕我的痛 怎麼形容 一生愛錯放你的手」,三三七的黃金句式,起承轉合,收放放收,一整段皆可謂流行歌詞的範本,而且,每個人都可以唱出自己的味道。再察其情意,乍看之下很俗套,但它俗得不浮濫、不討厭、不膩味,為什麼?因為它精煉。

  題外話:我聽到「錯放你的手」,總會想到謎之歌后于君君也有一首歌叫〈錯放你的手〉......早先看到這五個字,我還以為它的意思是「你的手放到了錯的地方」──以男女之事而論,這解釋似乎比此曲裡的「錯誤地放開了你的手」更有意思,想到就好笑──錯放你的手,哎唷,你的手放在哪裡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