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寧的詩句「眾星落海成浪」,真是好意境。億萬星光,投到海面上閃爍得多麼耀麗,但又旋起旋滅地隨著波瀾隱沒。

  海面生滅的星光,只是星星在這個地球上的投影,雖然這一瞬還在,下一瞬就沉沒,代以下一波了,可是光源本體始終在那邊,在遙遠的宇宙。人又何嘗不然?大家所看到的,都是人人我我在這世上、在別人眼裡、在媒體、在網路上的投影,你要在這海中奮鬥,就免不了失真、免不了湮沉,而千萬光年以外的你的本體,是那麼的孤獨。任憑你有比太陽強上一千萬倍的能量,投影到這片海上,也只是一個五六等的小點。但你不能不在乎這片海,因為其他星球不是你的寄託,也無可讓你寄託,而你總是希望看到自己的光芒得到反射,縱使遲了千年,又只有微不足道的一小點也好。

作者 hsingpen (→最近花太多時間在B上¥) 看板 az
標題 方舟
時間 Mon May 22 00:39:26 2006
───────────────────────────────────────


方舟

贈夕留姐姐




「我可以隨你歸去嗎?」
從夢境,從傳說的桃源洞口飄落下未乾卻已泛黃的墨跡
我伏身撿拾這卷
星有時兒盡,霧有時兒息的
一方湖水,湛湛的

在夢境與夢境之外
深山偏島域外的域外
攜那柳枝作槳
我妄登方舟
尋你──
星圖盈手,一放就亮了滿天
天雷與閃閃電光示我揭天大旗的力道
倏地摔碎,眾星落海成浪

眾聲喧嘩是引信
點燃了洪水的預言
熾雲從海底豔紅

(據說,
風飲盡海釀出的每一朵雲
雨嚎哭的樣子,讓水族都忘了他們是住在水裡的了
傾頹旋轉
轉裂這五湖四海
旋得日西出,月東落
放逐這最暴虐的壯麗
幽深死寂後──)

四顧,竟全然地蒼茫了
烈焰燦於冰雪
但只覺日暖
柳枝,我的柳枝我急急尋找
好在它安然垂首胸懷,而酣眠
(當是你贈我的吧?)
明滅之後
八荒蕭索
我立於方舟船首迎風守望

棄船登舟,
划那一彎垂掛的夢,尋你,柳青色的

(「新詞未工,
便可任一畦金線菊等了又等嗎?」研墨的雨童笑訕著。
深山偏島的菊籬,修葺了盈紙的月光──)

於是,
暖日,以及透著菊香的月色引我
引我至筆中尋無
夢中杳然
歷史弦外的餘域
在那
是你,我知道那定是你
你一身紫衫,束著雙髻
(你可是特來等我底?)
俏皮地說:
「唷,駿馬寶刀當了就當了唄!」
餵草料的手,羞紅了

馬蹄化成蝶舞了
不見了舟繩

餘下,就沒有言語了
(從日暖,到月色的藤蔓也爬滿了天際,映著柳色──)

隨你歸去
星星和霧的女兒,冰與火終將把一切記於一只梅暈般的晶釉
如果,如果……。



--
※ 發信站: 批踢踢兔(ptt2.cc)
◆ From: 140.109.232.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