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學本寧有詩句:「眾星落海成浪」,真是好意境。億萬星光,放射到海面上,閃爍得多麼耀麗,但又旋起旋滅地隨著波瀾隱沒。

  海面生滅的星光,只是星星在這個地球上的投影,雖然這一瞬還在,下一瞬就要沉沒,代以下一波了,可是光源本體始終在那邊,在遙遠的宇宙。人又何嘗不然?大家所看到的,都是人人我我在這世上、在別人眼裡、在媒體、網路上的投影;你要在這海中奮鬥,就免不了失真、免不了湮沉,而千萬光年以外的你的本體,還是那麼的孤獨。任憑你有比太陽強上一千萬倍的能量,投影到這片海上,也只是一個五六等的小點。但你不能不在乎這片海,因為其他星球不是你的寄託,也無可讓你寄託;而你總是希望看到自己的光芒得到反射,縱使遲了千年,又只有微不足道的一小點也好。

  思及此,再看曹操〈觀滄海〉的「星漢燦爛,若出其裡」,便更覺其感慨良深了。 ──只是,為什麼,我在東部半年多,就沒見海面反映過半點星光?

【2006-09-21/聯合報/E7版/聯合副刊】

  這篇是拿前幾個月的東西改一改交稿的。刊出後想想,如此談文論藝,雖無不可,但調子還是太高了些。下一篇開始,走大眾路線,請期待。

  因為字數限制,沒把我為什麼看不到海面反射星光的答案寫出來。答案是--用「心眼」看就看得到了。雖然肉眼看不到,但星光沒有照到海嗎?當然有照到。海沒有反射嗎?當然會有,只是因為各種因素,不明顯而已。

  世界也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