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午陪老爸去看《滿城盡帶黃金甲》,老爸是為了鞏俐以及說香港報紙所謂「一堆黃金的饅頭」去看的。的確,頗為壯觀,但為什麼「數大便是美」以後卻一點都不性感,反而讓人幾乎要倒陽了呢?

  其實這部片不爛,遠比先前《英雄》《十面埋伏》之類好多了(當然,這也並沒什麼了不起),周杰倫的演技也出乎意料地有,只是這人實在天生不是當演員的料,那小樣怎麼看怎麼不順眼,這是大羅金仙也補救不了的;李安用王力宏,應該也面臨了一樣的問題吧,不過王力宏的情況還比周杰倫好些就是了。周的「個性」太強,放到哪裡都是屌面倫,這種人沒有辦法演戲,沒有辦法唱不是自己寫的歌。

  好啦,回到電影。這部片其實不爛,雖然美術和排場的超級華麗和過度誇張是更甚以往,造成一種先是缺乏說服力,繼而超越了說服力的必要的超現實的效果,但至少顯示,老子們現在有錢也有品味了,看那美輪美奐啊,歌於斯,禱於斯,聚國族於斯,然後大內戰於斯,喔耶。

  還是沒講到劇情,那就現在講吧。劇情算是比較合理了,但我要從根本上說一句:這種宮闈內鬥,猜忌來背叛去算計來謀害去,每個人都出動自己暗中培養的力量(而當然,統治者養的最多、最強、最是層出不窮;王后和庶子,一兩波就沒了),最後全部死光光(只留下往後活著會更痛苦、更偏激、更變態的人)還拉幾萬人(或者幾千萬)陪葬的戲,究竟有什麼好看的?

  這戲演出了:一種超穩定的規矩,如忠孝禮義、綱常名教、和諧社會,發展到極致以後,會變成什麼樣子。但我們現在還不夠清楚這些嗎?這些不已經講好幾十年了嗎?是啦,舊的規矩雖然早就被革命掉了,換湯不換藥的新規矩還是層出不窮,我們和幾百年前相比也其實沒進步多少,可是──能不能來點新的?《大紅燈籠高高掛》有一部就夠了吧?

  認為它好的人,稱許它表現了父權和威權架構下的人的悲劇,確然。反抗威權的都沒好下場,但只有造反是生命唯一的出路,所以《流星蝴蝶劍》最後還是只有老伯和萬鵬王活在檯面上。導演他們是那種環境、那種時代出來的,他們懂,他們這次編排的角色和劇情都很合理,完全能演出那種政治的黑暗了,可是他們缺少了一點:他們沒有光。你在這部戲裡見不到光,而歷史上的中國,即使是最最黑暗的朝代,也還是可以找出一點光的,我們也需要這點光,所以史家會千方百計去發掘它,從民間或從哪裡都好。但這部片裡沒有。或在片外,則另當別論也。

  有眼尖的人指出,兵變後的皇宮廣場馬上被清洗收拾、重新布置,不多時又是昇平景象,這有在暗指六四天安門──我當時倒是沒看出來,看完後一想才想到,覺得也沒什麼,張藝謀應該沒有特指,他拍的是誇張後的普遍做法。想把它和六四扯上關係的,我就問一句吧:那又怎樣呢?

  好吧,或許你可以怎樣,而我可以怎樣,只是這不在此片的討論範圍,因為《滿城盡帶黃金甲》是一部沒有人民的片,全劇中除了主和奴,沒有一個人──太醫的老婆和女兒或許勉強可算,而她們都死了。所以我們還有什麼好說的呢?就該幹啥幹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