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化學系胡立志前陣子去宜蘭參加李遠哲慶生研討會,會中有個節目「與大師對談」,讓學生向幾位諾貝爾級大師提問。胡立志就想了一個:「如果讓你再年輕一次,參加現在這樣一個研討會,有機會向諾貝爾級大師提問,你會問什麼問題?」

  胡立志說,這是看我那篇〈如果我出學測作文題目〉想的,一開始只是想惡搞,但他隨即發覺這題目其實很棒,我大以為然。可惜,後來他們教授覺得這個問題「太難」,給改成了「如果你再年輕一次,你現在會想投身哪個研究領域」──這樣,答案就會因各人幾十年專業的積累而異了,實不如原來的問法,可以問出一些本質上的見解。

  但我還是慶幸我們發明了一個「萬用問題」,以後遇到要問問題的場合就問這個吧!哪個領域都行,太好了。後來我就把這事講給了劉炯朗校長聽,並問如果是您您會問什麼?

  校長說:「我們學資訊的,可以給你一個答案,就是重複這個問題,問如果是你你會問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