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月二十六日 四 中國金融發展講座

  晚上跟老哥去參加一場中國金融形勢講座,演講者是中國人民銀行駐美洲的代表,地點在60街附近一大學建築內的教室。一進會場,嘩,全部都是老中,像老哥那樣二三十來歲在金融界混的,不過這裡面好像只有老哥是台灣來的。我不算,我在這種場合也就一跟班。

  我對金融的認識很稀鬆,然而要瞭解西方世界要搞近現代史,非懂這個不可,再者現在也到該有些投資理財觀念的年齡了,所以老哥問我要不要來聽,我也就跟來了。

  到前面坐下,老哥開始和高姐交談,高姐在東京、倫敦都工作過,現在在不是全球最大也是數二數三的礦業公司任職,老哥說高姐教了他很多礦業方面的知識。他們講話的時候,我聽著好像都滿有意思,可聽過以後一句都記不得,這就是缺乏背景知識。

  講座七點開始,演講者未知是金先生還是荊先生,講題就是中國從金融風暴以來十年的政策發展。幾十分鐘講完,聽眾問問題再幾十分鐘,然後結束,大家會後交流再幾十分鐘。我撐著盡量不睡著,成功了一半:只在中間陷入了十幾分鐘的昏沉狀態。

  內容方面,只有一個比喻印象較深,是說,中國的金融改革,就像一輛故障的汽車,要修,但不能停下來修,於是就一邊跑一邊修,而修到現在,成果居然還不錯。之後在提問時間,一位先生回應說:「我覺得把這輛車想成有好多個發動機同時在運作,輪流停輪流修,比較貼切。」主講者贊同,又說:「也可以把它理解成變形金剛式的修法。」眾笑。金融改革如變形金剛,的確挺有意思。

  散場後和老哥走回家,談了許多經濟金融與歷史時事的話題。回家後和老哥一起看YouTub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