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倒無理責罵 之四

  「你們說,我為什麼那麼喜歡生氣?」

  「我一大早辛辛苦苦地來這裡陪你們早自習,陪你們考試。學校有規定導師
要來陪你們早自習嗎?別的老師第一節沒課在辦公室喝茶看報紙……我急急忙忙
地改你們的考試卷……我忙得像個神經病一樣,就怕耽誤了時間,趕不上第二節
上課跟你們討論。你們說,我為什麼那麼愛跟自己過不去?」

  「你們不想讀書,我為什麼那麼神經病,一定要生氣,一定要跟自己過不去
呢?」

  「……到底是你們要考學測,還是我要考學測?我這樣逼你們,我錯了嗎?


  「你們為什麼不能饒了我呢?給我一點快樂呢?」

  以上的話出自侯文詠《危險心靈》三十八到四十頁,人情班詹老師發數學考
卷時的台詞。讀到這段,回憶都湧上來了,我完全可以想像出那個場景。

  故事裡這個詹老師,是一個典型的升學班王牌名師,在學校和家長的期望下
逼學生讀書的模範。──打個岔:各位看我這裡用「模範」一詞,有沒有不尋常
的感覺?如果有,請稍微想想「模」「範」兩個字原來是什麼意思,再想想我為
什麼要這麼寫,你為什麼會覺得不尋常。

  詹老師這種模範人物,是接受不合理的現實,也順從這龐大的共犯結構以謀
生,又竊據道德以合理化自己作為,和壓迫學生的小人物。我覺得,侯文詠把他
寫得太簡單、太刻板了,詹老師完全缺乏個性、靈魂與講理、反省的智慧,不斷
地把痛苦加給自己和學生,後來事情鬧上媒體,也只一直聲稱自己是受害者。這
麼爛的人,說服力未免不太足夠,我原本期望在小說裡看到更多層次的描寫與探
討的。為什麼呢?因為──即使我不願相信,我知道現實裡真有許多就只像詹老
師那樣的老師,或者,那些老師的學生,一般能感受到的,也就僅止於此。

  小說《危險心靈》有感嘆「貼標籤」這種行為,然而我看作者之寫詹老師,
也不無「貼標籤」之弊:他寫出一個最庸碌、惡劣的老師,藉此來表達他想說的
。這就像統派把獨派中最偏激、最不講理的拿出來罵,獨派亦然,兩邊都忽略對
方其實也存在願思考、願講理的部份,只拿壞的出來講,這就「標籤化」了世事


  如果是我,我會想把詹老師以及周遭的其他同學、老師寫得複雜一點,我覺
得那樣才可以比較深刻。但是經驗和理智又告訴我,侯文詠所編所寫,基本上沒
有違反情理。那種老師和學生和行政人員互相猜忌,遇上不合理只茫然應對的灰
暗氣氛,我也經歷過,儘管不如《危險心靈》所寫的那麼惡劣,但我也不得不相
信現實中還有更多比它更灰暗的情事。

  那麼就藉「打倒無理責罵」這個系列,在灰暗的現實中幻想一點靈智之光吧


  《危險心靈》第四十頁:


  「頭抬起來,告訴我,我這樣逼你們,我錯了嗎?」

  「對不起,老師,」王明忠慢慢地把頭抬起來,臉色一陣青一陣白地說:
「是我們錯了。」


  這種回答,是屈服的回答,太令人沮喪了。如果我是王明忠,我就鎮定地
把頭抬起來,看老師的眼睛,再微微頷首,冷靜地這麼說:

  「老師你基本上不能說錯,只是我們雙方認知上有一點誤差,而這是可以
諒解的。」

  老師多半會問我是什麼意思。

  我就伸手往左右比一比:「我不知道大家的意見如何,」然後縮手比向自
己胸前:「但就我個人而言,我並不會因為自己違反了別人的期望,就說他們
逼我和寄望我是錯的。同理,我們的家長拜託老師把我們的成績弄好,雖然不
如意,可以說他們有錯嗎?如果說有的話,我也不會對老師有怨言,因為老師
和我們一樣都是背負了別人的期望在做事的人,所以我們不能說老師有錯。如
果要說有錯,那麼從總統到部長到學校到家長到我們,大家都錯了。就算大家
都錯,但我們還要生活,也不能就去和這整個環境對抗啊,所以我們還是得為
了自己和家人師長,照現在這個規則走下去。」

  「所以我們可以把是非對錯的問題排除,現在的問題,只是不能盡如人意
而已。我不知道同學的意見怎樣,但就我而言,我就算不想讀書,我知道現在
只有讀好書才能活下去,所以考得不好的時候,我自然會警惕自己。老師如果
覺得我們的自覺或者用功還不夠,那就逼一下我們,而這其中的鬆緊分寸,怎
樣效果最好,怎樣可能有反效果,相信以老師您的經驗,是絕對可以拿捏的。
這樣,我們都明白現在該做什麼,就不必再爭論與懷疑了。就算結果還是不能
滿足寄望我們的社會、學校與家長,我想也應該可以無愧於心了。」

  上面的話講白一點,就是:你他媽當然錯了,而且我們整個教育制度從上
到下全他媽錯了,但錯了又能怎麼樣,我們還不是要生存,你還不是要靠逼我
們來拿薪水、立招牌,所以我們大家都不要廢話,你逼你的,我讀我的就是了


  老師聽到,可能會說:「你能說出這麼一大串,那為什麼就不能把成績弄
好一點?」

  我就說:「因為我會倦怠。」

  他再窮追猛打下去,或者惱羞成怒怎麼辦?等等,可能惱羞成怒嗎?我想
可能,因為我沒有如他預期地噤聲、恐懼、瑟縮在他的威嚴下,而還能自在應
答,這對他或許就是一種冒犯。如果劇本不是照我上面想像的走,那怎麼辦?

  我不是王明忠。

  各位如親身經歷過類似的場面或正在經歷中,歡迎把老師所講的話記下來
寄給我,讓我想想可以怎麼答。「打倒無理責罵」系列承蒙一些讀者欣賞,有
來信問我可否轉錄,我這裡就一概回答「歡迎轉錄」吧,只是有一個要求:轉
錄以後,如果有任何值得一讀的回應,請轉寄回來給我參考。我的電郵信箱:
b90103016@ms90.ntu.edu.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