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月十七日 台北晴 福隆陰/小雨

  早上去台大看看考轉學考的朋友,也去圖書館逛了一下。先看一本龔鵬程的
「江西詩派研究」之類(書名沒記清),真是好文章,可惜裡面談的詩人詩作我
大都只是知道而未略讀過。不久改看一本傳記文學社出的《中共地下黨現形記》
,第一篇是熊向暉〈我在胡宗南身邊的日子〉。胡宗南是老蔣的得力將領,而他
萬萬沒想到他身邊最信任的機要秘書就是「匪諜」。有一段,胡宗南宴請周恩來
,欲將周灌醉,熊在開宴前秘密用英文警告了周一句「小心被灌醉」,結果周在
宴會上就用漂亮無比的言詞堵得所有人一杯都沒灌到他,到宴會結束周才主動向
大家敬一杯,宣示勝利。這段太精彩了,我讀畢拍案叫絕:周恩來真神人也!

  熊向暉的女兒熊蕾是一位資深記者,和老媽認識,前年我去北京時有去拜訪
過,老先生還健在,只是有些耳背,也不太活動了,所以沒聊上什麼。後來讀了
些關於他的文章,才知道這也是一位頂尖的傳奇人物(毛澤東曾說他「一人頂幾
個師」,指其情報價值也)。


  去了福隆海洋音樂祭。下面寫上遊記,亦錄汪正一的回應。

作者 youtien (胡逆天) 看板 Youtien
標題 福隆日記
時間 Sun Jul 18 02:40:25 2004
───────────────────────────────────────


  搭十一點的自強號火車去福隆,十二點多到,人山人海。慢慢進場、過橋,
走到主舞台前,想時間還早,可以先逛逛;逛了一下,又不想逛了,今天還有得
站,幹嘛多走那麼些路?於是回到舞台前借了張報紙坐下,從兩點等到三點開演


  今天會去福隆的海洋音樂祭,是因為要看汪正一的團「夢露」和青峰、阿龔
的蘇打綠,也是因為想再考察一下當今青年的音樂文化。就我這幾年粗淺聽來,
具有人文關懷並能展現在作品的樂隊可說少之又少,而這少數之中也只有極少數
如交工有做到家。我很難在時下的歌曲裡聽到我喜愛且渴求的文化精神以及詩意
(這裡的詩是指從詩經到古體近體那一脈古典文學上的意義)。對付這樣的不滿
有二法,一是自己作,二是調查現狀後提出一些批判與期許,今天的觀賞就是為
第二種工作打底。

  開演時,我在舞台正前方。第一團是交大的「熊寶貝」,似乎有點苗頭,但
還未臻成熟。再來順序記不太清,取值得一記者記。

  「拷秋勤」,結合閩客語和閩南北管、客家八音來搞嘻哈繞舌。初聽確令人
耳目一新,或可稱為是異元素、異文化的「相見歡」。然而在此之外,我尚未看
到更深的對傳統的發掘,以及繼往開來的精神與氣魄。我覺得他們還只是把閩、
客的器樂和語言拿來當繞舌的材料,而未對這些器樂和語言及其背後傳統的德性
有所發明。團名的典故:「拷」是動詞,謂農夫拿鐮刀收割,拷秋就是秋收,勤
則是勤奮。至少學到了一個詞。

  「夢露」,附中幫的團,現也在林暐哲旗下出了單曲。汪正一是貝斯手,主
唱九六七季欣霈(這名字老讓我想到季辛吉,兩者一點都不搭)很青春陽光,而
這也就是夢露的風格,說是「夏日搖滾」。不過,這種青春活力路線的熱歌勁舞
向來無法調動我的情緒,沒有辦法--除非它把歌舞和人生的意境唱到了至境。
如果你說「大家快樂就好,不必那麼認真」,對不起,我覺得認真的樂趣百倍於
不認真。要說熱歌勁舞,目前好像只有九八年世足主題曲能讓我high吧。對這
類型的音樂、文化我得更審慎地思考後才能下筆批判。現在只說一兩句:夢露的
音樂在我聽起來是從頭high到尾,但這樣旋律的起伏反而不明顯,且有感官疲
乏之虞。夢露後來得了觀眾票選的最佳人氣獎。大家喜歡這樣的音樂?事實擺在
眼前但我仍難理解。我這一關知障很大。

  台中「929」據說是個有人文關懷的團,有唱些反戰的東西,但當時我在排隊
上廁所,沒聽清楚,曲子聽來也不太吸引人。

  接著,後來得了大獎的「假死貓小便」表演時,我還在排隊。這也就是我聽
到冠軍竟然不是蘇打綠時錯愕了好一會的原因吧。沒聽清楚,故無從評斷也。
  搞笑團「魔法師」用了許多很俗的曲調,如脫衣舞曲;最後他們還演出小虎
隊的〈青蘋果樂園〉,我對這首歌不熟,初聽到時頗奇怪:怎麼忽然變得如此動
聽?動聽得不像這幾年的音樂。果然,是十幾年前的。真諷刺。小虎隊我也不喜
歡,但儘管其音樂感動不了我,我也覺得那些曲子還滿好聽的,詞也配得不錯。

  七點鐘終於到了蘇打綠。我得說,這是整晚唯一懾服了我的表演,青峰鬼魅
般的歌聲完全穿透我了,而且他在台上神情之投入,真有極動人的藝術魔力。我
嘗以《楚辭》中的「山鬼」形容青峰,說他有一股「猜不透的氣質」,而今這氣
質是愈發耀眼又迷人了。阿龔的鍵盤或中提琴伴奏是另一個靈魂,〈飛魚〉一曲
的間奏大有古典風格,我深愛之。音樂班出身的阿龔能夠悠遊於今古之間,這大
大豐富了蘇打綠的層次。憑此,蘇打綠絕對是將來的頭號樂團。他們只剩下一個
大缺點,就是歌詞太難聽懂,頂多聽得出幾字幾句。台下的觀眾好像不太在乎,
單聽歌聲就能很樂,但我覺得這是一個很關鍵的瓶頸。青峰作詞向來任性所之,
有許多我看了半天也沒能了然,遑論是沒看過歌詞就聽了。如果青峰願意在歌詞
上多加約束,往「聽一遍就能知道唱的是什麼」的方向努力些,使觀者能入耳、
解語、會心,則前途不可限量。蘇打綠得了評審團大獎,雖然不如首獎,也是一
大勝利了。附中萬歲!

  之後是個高能量搖滾團「BRT」,然後一個純演奏搖滾團「滲透」,前者我敬
謝不敏,後者我不太能欣賞。後來是去年大獎得主「潑猴」表演,這是一個嘻哈
電音團,他們技巧很純熟,把場面炒得很熱,但我實在聽不出他們的詞除了搞反
叛、要解放、要自由之外有什麼內涵。每一首歌都很單調,來來去去就是come on
baby, yo, yeah, check it out幾個關鍵字。大家喜歡這樣的音樂?這又是我的
知障了。

  散場人擠人,今天據說來了六萬人。回程火車我好容易擠到前面且搶到一個
座位。十點半左右開車,過一個多小時到台北車站,十二點到家。

作者 precision ( A Student) 看板 Youtien
標題 Re: 福隆日記
時間 Sun Jul 18 03:42:04 2004
───────────────────────────────────────


我想對於你的疑問我可以提供一點看法

先假設最佳人氣獎真的是反應人氣不是人情好了

我想的確應該絕大多數在現場的人

會願意翻山越嶺到福隆站在太陽下看表演的人

就是為了 嗯 爽 或是 發洩

我想這應該是很單純的一件事情

現場表演 而且像這種在戶外的表演

有時候的確節奏或是簡單的旋律可以造成較大的影響力

可能是因為觀眾在看表演的時候


是真的不會去思考 這個音樂在表達什麼

而是 可能 直接反應他聽的到東西

所以 可能聽到鼓打的很high就會身體跟著動起來



另一方面

聽一張專輯 就是另一回事了吧

聽專輯才會有空間去思考吧 我覺得




--
※ 發信站: 新批踢踢(ptt2.cc)
◆ From: 211.76.238.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