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又回到了附中。

  這兩年,總會時不時地就在夢中回到九四七教室,穿著制服和同學在一起,
或者在上課,或者在考試,或者在自習。每過了一段時間,我就會意識到:我不
是已經大學畢業了嗎?怎麼又回來了?然後那一切的課文、考試霎時間變得無足
輕重,可是我從未想就此離開──我總會繼續待下去。

  今天進教室時是早自習。我在想:我八月底要去北京了,在這裡也只能上到
那時候吧;離開之前,該請大家吃些東西......然後我好像被誰叫去樓上另一間
教室問話。我去了,沒講什麼話,卻聽到了樓下我們班傳來歌聲......

  回到班上時,但見三個同學在後面彈吉他唱歌,因為現在是早自習,他們唱
得並不大聲,但是,那首歌真爽快。是一首台語搖滾吧,天不怕地不怕的詞曲,
好酣暢。其中一個人是大嘴,另外兩個面目不清,該是許多同學的綜合體吧。

  然後一個長得很欠揍的瘦瘦的別班同學出現了,他破口大罵叫我們班剛剛唱
歌的出去,說是訓導處(嗯,還沒改口叫學務處)叫他們過去。大家安靜了,然
後那三人瘟瘟地出去。想不到那個欠揍的還沒講夠,還繼續罵罵罵罵罵,好像以
為他就是老師的樣子。

  我抬起頭說:「不,不行,這個人怎麼這樣講話?這種說話方式真的不好,
只會激起他們的反彈......」正擔心會不會引發暴力,我又聽到三位同學唱了同
樣的那首歌,同樣天不怕地不怕的無所謂。

  而教室裡其他同學還正噤若寒蟬──我突然意識到,是該我出去講幾句話的
時候了,反正我都要去北京了,怕什麼?也奇怪,為什麼剛剛那傢伙來大罵的時
候,我也畏縮著趴下了呢?

  一念之差,就在這夢境似乎要變得完全不一樣的時候,夢作完了。

  每作一次這樣的夢,都會引起許多惆悵,也會對人生激起一些反思:我到底
想要什麼?它重要嗎?

  夢回附中時,我已完成學業,那些破關文憑都拿到了,於是課本、考試和校
規都再也奈何不了我──這就像破關以後再回到遊戲世界,煩惱和課題都沒有了
,只剩下回憶中最好最刺激也最讓人惆悵的部份──那樣的少年心性啊。而我們
畢竟已漸漸地老成世故了。那場景,若真發生在當年,本班大概要有十幾人站出
去跟他開幹了──其他人則是不在教室或還沒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