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從三歲開始玩電腦,那年是一九八六年,蔣經國還沒死的時候。好像是五月還是六月,媽媽為了報社工作上的方便,買了一台PC-XT,配備有兩台360k的軟碟機、一個單色螢幕、一個F1到F10放在左邊而非上方的鍵盤,還有一台九針的點陣式印表機。當時這套東西的價格是多少呢?新台幣六萬四,對美金匯率還在二十五比一時代的六萬四。

  那時候我還懵懵懂懂的,只知道家裡來了一台叫電腦的東西,好,這就是電腦--跟電視、電話差不多的認知建立過程。而美妙的是,電腦可以玩遊戲--我就這樣十分自然地玩了第一個遊戲以後,一直玩下去,玩到現在。

  當時仁愛路園環附近有一家第三波的店(不知道該不該稱作「門市部」),販賣電腦軟硬配備,還有一片片的遊戲。在我三歲到五歲這段時光中,我常常叫媽媽帶我去這家店買新遊戲。而我第一和第二片遊戲,「遊戲集錦」和「十項全能」,我雖不記得是不是從這家店裡來的,但也應該就是了吧。

  我第一片遊戲是《遊戲集錦》(Game Town),對這片遊戲的印象我已極其模糊,現在只記得它是內含八個(或十個,記不清了)遊戲的遊戲集錦。在用這片磁片開機以後(當年的遊戲,有本身就可以直接開機的,有需要先用DOS片開機才能玩的,本片屬於前者),會進入一個由ASCII符號組成的選單,從A到H(或J?)一共有八個選項,一個選項對一個遊戲。

  第一個遊戲是打磚塊,這大概是我此生玩到的第一個遊戲。磚塊是交錯排列,沒有任何花巧,就是打完一關再一關,如此簡單的遊戲。

  《遊戲集錦》之中,我只記得打磚塊、一個打飛機的遊戲,還有小精靈(Pacman)。打飛機的,我已經不記得它是橫打還是直打,印象最深的反倒是它的分數計算方式:打一架28分,28、56、84、 112,到了三位數之後,計分方式就改變了,我忘了後來打一架是多少分,但始終記得這 28、56和84。我小時對數字似乎特別有概念,會去記憶遊戲的計分方式,給自己挑了一個幸運數字「8」,還在計算機上一直按2的乘積,可以從1、2、4、8一直背到65536(後來進步到1048576,現在我可以背到67108864)。

  小精靈吃豆子的遊戲,也是遊戲史上一再重出的經典之作,這個ASCII顯示的小精靈,是我玩到的第一個小精靈。

  這《遊戲集錦》並不算什麼大不了的遊戲,我對它的印象只有打磚塊和一些數字,比起第二個遊戲,《十項全能》來,就差得遠了。

(2001.1.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