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明坐在電腦前面,身旁擺著幾瓶礦泉水、幾罐咖啡、幾罐烏龍茶、幾袋洋芋片、幾盒餅乾、幾包煙和一個煙灰缸,有些是空的,有些是滿的。

他已經三天三夜沒睡了。

房間昏暗的燈光照著電腦螢幕,小時鐘上顯示著凌晨兩點,阿明點了根煙,繼續操作滑鼠,這個遊戲太好玩了,他從三天前買回來之後,就一直掛在網路上,一邊和朋友聊天,一邊進行遊戲。

眼睛和手指、手腕都已經痠了,但是阿明仍然沒有想睡的念頭,看到朋友傳來的問候語句,手指飛快地打出一串無意義的應對囈語。

他吐了口煙,把香菸按到煙灰缸裡捻熄,拿起烏龍茶喝了兩口。

阿明眨眨眼睛、舔舔嘴唇,也許實在是打太久了,腦袋感覺有點暈眩。

突然,一陣陰風吹過,房間的燈光一閃,阿明背脊一悚,急忙轉過身來。

身穿黑色罩袍、手拿索命鐮刀的死神出現在阿明的面前。

阿明打了個寒顫,急忙問道:「你是誰?」話一說出,他才想起他已經三天沒有說話了。

死神冷冷地回答:「我是死神。」

阿明說:「死神?怎麼會?!我還年輕......」

死神說:「你的死因是連續使用電腦太久,腦神經衰竭。」

阿明覺得一陣暈眩,他做夢也沒想過,打電腦可以打到這種地步。

阿明努力鎮定心神,我不想死!他說:「那你現在......」

死神拿起了鐮刀:「我要取走你的靈魂。」

阿明說:「等一等,我的靈魂並不在我的身體裡。」

死神黑暗的面孔露出疑惑的神情,但隨即恢復鎮定,握緊了鐮刀:「在死神面前,任何花招都是無效的。」

阿明說:「我是說真的,我的靈魂不在我的身體裡,現在科技進步,人類已經可以把靈魂放在電腦裡了。」

死神繼續看著阿明。

阿明說:「相信我,現在很多人都把靈魂放在電腦裡,包括我在內﹔你可以看看,我們這些人哪個不是一離開電腦,就變得像白癡一樣,只知道吃飯拉屎睡覺?」

死神還是很懷疑,但也點點頭,同意阿明說的是實情。

阿明繼續說:「靈魂放在電腦裡比放在大腦裡有用多了,可以直接感知網路上的一切、直接接收電腦的訊息,當身體累了要休息的時候,靈魂還是可以繼續在永遠不會累的電腦裡活動。」

死神不發一言。

阿明嘆了口氣,說道:「所以囉,你就算把我的身體撕成碎片也找不出靈魂的,既然要死,就要死得好看一點,所以你還是先進入電腦把我的靈魂拿走吧,要不然你一旦毀了我的身體,我的靈魂就會無所依靠,開始在網路上四處遊蕩,也不知道你還要花多久才找得到,這樣半死不活的,不是很悲哀嗎?」

死神說:「我之前完全沒有碰到過你說的這種人,這你要怎麼解釋?」

阿明瞪大眼睛,露出驚異的表情,呆了一下,說道:「真的嗎?難道我是第一個?好吧,或者這樣說好了:你可能以為你已經從他們的肉體中把他們的靈魂取走了,可是事實上他們還有一部份留在網路上呢,誰知道?」

死神冷冷地說:「死神從不出錯。」

阿明聽著這聲音,又打了個寒顫,說:「或許吧。呃,我是說,沒錯,死神從不出錯,沒有人能不死的。可是,呃,相信我,我的靈魂真的放在我的電腦裡,你先進電腦試試看也不會有什麼損失,反正,我是一定得死的啊。」

死神想了一想,說:「諒你也玩不出什麼花樣。你的靈魂在電腦的那一部份?」

阿明說:「在記憶體裡面。呃,你知不知道......」

死神冷冷地打斷阿明的話:「死神縱橫古今。」

阿明楞了一下,想通了這句話的含意,說:「呃,對,死神無所不知。那麼,這個,請你不要忘記,進去以後要轉成數位資訊形態才能拿走我的靈魂。嗯,還有,這個,我很好奇,臨死前想知道,您死神把自己轉化成電訊位元,需要多久的時間。」

阿明又吞吞口水,他額頭冒汗,努力讓自己不要在意死神那恐怖的面容。

死神說:「轉化成電訊位元,死神仍然是死神,一切只在五秒內便可完成。」

阿明緊抿嘴唇,深呼了一口氣:「嗯,原來是這樣。那麼,請吧。」

阿明轉向電腦主機,回頭向死神示意了一下。

死神走近阿明的電腦主機,上下打量了一番,而後緩緩伸出手臂,用細長的手掌抵住主機的機殼。

阿明深吸了一口氣。

死神的身軀迅速化為一股黑煙,從機殼的接縫間滲入了主機內部。

一秒、兩秒。

阿明站了起來,他想,自己只有這個機會了,千萬要把握。

三秒、四秒。

阿明的手指已經按到電源開關上頭,但他又想:要是過了五秒,死神還沒完全轉化成電訊位元,進入記憶體呢?

五秒。

阿明想,還是等一下好,可是,要是死神已經在極短的時間內檢查過一遍記憶體,發現並沒有靈魂的存在呢?

六秒。

阿明閉上眼睛:不管,反正大不了一死,賭了!

阿明按下電源開關,螢幕和主機的燈光一閃,停止了運作。

七秒。

一不做二不休,阿明深怕這還不夠,咬咬牙,火速繞到電腦桌後面,把插頭也拔掉。

八秒。

阿明回到了電腦前方,後退了兩步,主機和螢幕,都沒有任何光芒。

十秒、二十秒。

阿明急促地呼吸著,拿起烏龍茶一口氣喝乾,他又拿起了一支香菸,突然想到,他剛剛才跟死神打過照面,背脊一悚,急忙把香菸擲到地上一腳踩扁,他決定戒菸。

一分鐘、兩分鐘。

阿明癱坐在椅子上,電腦仍然沒有動靜。

他覺得累極了,從來沒有這麼累過,他拖著身子爬到床上,一閉眼就睡著了。

下午六點。

阿明忍不住尿脹,爬了起來,走到廁所小解,尿柱撞擊馬桶的聲音清晰地傳到耳中,阿明整理著紊亂的思緒,感覺好像做了一場夢,自己好像在網路遊戲中遇到了死神,並且擊敗了祂,還把祂封印到電腦裡。

阿明抬起頭抖了幾下,穿上褲子,壓下沖水鈕,讓自己的思緒與呼吸隨著沖水聲調和一下,但他還是想不起到底發生了什麼。

阿明低著頭走回房間,突然,他看到地上擺了一支踩扁的香菸,剎那間,一切都明白了,他什麼都想起來了。

阿明繞到電腦桌後面,插頭與插座分離得老遠,他又回到電腦面前,螢幕和主機依舊沉靜,紛呈的礦泉水、咖啡、烏龍茶、洋芋片、餅乾、香菸和煙灰缸散亂如故。

阿明笑了起來。

不知道為什麼,他突然想笑、想要大笑。

阿明躺到床上,不由自主地大笑起來,我的靈魂是放在電腦而不在大腦中!虧自己想得出來!再回想自己熬的這三天三夜,多麼荒唐啊!

夕陽溫暖的光線,透過窗戶照到了阿明的身上。

生命,是美好的。

明天,去買一台新電腦。



(2000.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