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項全能》是微軟在一九八二年推出的電腦遊戲,大家以為微軟是近年來才由戰鬥神將(Close Combat)、模擬飛行(Flight Simulation)和世紀帝國(Age Of Empires)等系列遊戲進入遊戲市場的,其實它在MS-DOS剛推出不久時就出過好幾個遊戲了。

  《十項全能》是一個運動遊戲,十項分別是:一百公尺短跑、跳遠、擲鉛球、跳高、四百公尺、一百公尺跨欄、鐵餅、撐竿跳、標槍、一千五百公尺自行車。玩家在輸入人數、姓名與國籍(有中華民國ROC可以選,想不到吧!)之後,就從第一項一百公尺開始比,每一項比完後會出現成績,看看自己有沒有超越記錄上前三名的對手;最後一項比完後就是頒獎典禮,第一名的人將可獲得莫大的成就感。

  我和媽媽、哥哥一起玩這個遊戲的時光是我最美好的回憶,在我開始玩的時候,媽媽已經打下了一個難以超越的成績,雖然只排上排行榜的第三名(前兩名的選手不知是怎麼打的,我想他們的成績是作者一開始就放在裡面的,第一名的總分竟高達八千八百多!),但已讓我很敬佩了。往後,我不斷嘗試著超越她的成績,可是,我忘了我有沒有成功。媽媽也很奇怪,她往後和我們一起打之時,再也沒有打得比那個成績好。榜上第三名的成績到底是不是她?恐怕她現在也不記得了。

  那麼,這些項目是怎麼比法呢?按鍵盤。一百公尺和四百公尺,交替地按1212,就會跑動,如果是兩個人一起玩,那第二個人就按[][]。我和哥哥,一聽到電腦的哨音響,就一個人死命地按1212、一個人按[][](看不順眼的話,可以把[]讀作「框框」),左手右手一起上,敲得鍵盤喀喀響(那年代鍵盤敲起來很響的),是一個令人很難忘懷的畫面。當年我手小,速度也慢,一百公尺跑最快也得跑11秒,厲害的人可以跑到10秒0的,我長大些之後,速度才有進步。

  而跳遠、跳高之類,就只要抓好時間按起跑、起跳的鍵,時間抓得好,就可以得到最好的成績;鉛球一項,只要按E和L兩個鍵,我不多時就抓到了時間,往後每次丟鉛球我都拿滿分。

  跨欄與跑步一樣按1212,起跳的時候兩個鍵一起按,要儘量不踢倒欄子,我記得我從來沒有成功地一欄不倒過這關。

  每次玩到鐵餅這項,我們都說:「媽媽的死期到了。」擲鐵餅也是抓時間按鍵的動作,媽媽最不擅長這項。相對的,我的死期就是撐竿跳。撐竿跳是遊戲裡最難的項目,除了要按1212讓自己跑得很快以外,下竿的時機也要掌握好,我在這項總拿不到好成績,後來有一次自己練習,跳到了一個以前都跳不到的高度,還高興了一會呢。

  標槍我不太記得了。最後的一千五百公尺自行車,是騎著車繞操場跑四圈,關鍵在於控制轉彎,轉彎轉得好,就可以一路用最快速度飆完;若做不到,有所出界,就要減速重來。這也是個困難的項目,我一直玩得不好,後來練了好久,才稍稍有點好成績。

  只在我三四歲的時候,媽媽陪我玩遊戲,而《十項全能》是唯一一套媽媽、哥哥和我三人都有玩,並且一起玩過的遊戲,因此我對它印象特別深。

  後來其它遊戲多了起來,《十項全能》就漸漸沒有再玩。小學二、三年級的時候,有一天心血來潮,把塵封已久的它從磁片盒中再找出來,放入磁碟機裡,重新開機去執行(忘了提:《十項全能》也是自行開機的遊戲),卻發現,遊戲的速度太快了。怎麼回事呢?原來,家裡的電腦在二年級時換成了286,而只不過是XT到286這個小小昇級,就讓《十項全能》的速度快到不能玩了。就這樣,我再也沒玩這個遊戲,有關它的種種回憶,也就這樣埋在我記憶深處了。

  一直到最近,我看到網路上有人提到從前在APPLE II電腦上玩《十項全能》的經驗,我才重新升起了一股喚醒心底記憶的渴望。(27日按:以下來日再續)

  (2006.4.6按:我有續嗎?下文我還沒找到。我記得我有續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