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情表   李密

  臣密言:臣以險釁,夙遭閔凶。生孩六月,慈父見背。行年四歲,舅奪母志。祖母劉愍臣孤弱,躬親撫養。臣少多疾病,九歲不行;零丁孤苦,至於成立。既無叔伯,終鮮兄弟;門衰祚薄,晚有兒息。外無期功強近之親,內無應門五尺之僮;煢煢獨立,形影相弔。而劉夙嬰疾病,常在床蓐;臣侍湯藥,未曾廢離。

  逮奉聖朝,沐浴清化。前太守臣逵,察臣孝廉;後刺史臣榮,舉臣秀才;臣以供養無主,辭不赴命。詔書特下,拜臣郎中;尋蒙國恩,除臣洗馬。猥以微賤,當侍東宮,非臣隕首所能上報。臣具以表聞,辭不就職。詔書切峻,責臣逋慢。郡縣逼迫,催臣上道;州司臨門,急於星火。臣欲奉詔奔馳,則劉病日篤;欲苟順私情,則告訴不許。臣之進退,實為狼狽。

  伏惟聖朝以孝治天下,凡在故老,猶蒙矜育;況臣孤苦,特為尤甚。且臣少事偽朝,歷職郎署,本圖宦達,不矜名節。今臣亡國賤俘,至微至陋,過蒙拔擢,寵命優渥;豈敢盤桓,有所希冀!但以劉日薄西山,氣息奄奄,人命危淺,朝不慮夕。臣無祖母,無以至今日;祖母無臣,無以終餘年。母孫二人,更相為命;是以區區,不能廢遠。臣密今年四十有四,祖母劉今年九十有六,是臣盡節於陛下之日長,報養劉之日短也。烏鳥私情,願乞終養!

  臣之辛苦,非獨蜀之人士,及二州牧伯,所見明知;皇天后土,實所共鑒。願陛下矜愍愚誠,聽臣微志;庶劉僥倖,保卒餘年。臣生當隕首,死當結草。

  臣不勝犬馬怖懼之情,謹拜表以聞。

    【解讀】

  這篇國文課有上過嘛。是誰說的,「讀〈陳情表〉不哭者不孝」,這句話你認同嗎?(搖頭)

  (誰說的我也不知道,現姑茍查之,可能出自南宋謝枋得的《文章軌範》。)

  對啊,我們都沒哭嘛。那個人為什麼這麼說?第一可能他要提倡這個價值,不然就是他自己有類似的經驗,有共鳴,所以讀到會哭,而我們沒那人生經驗啊。

  再來看這篇文章背景。李密上這〈陳情表〉給晉武帝,說不想應徵,想在家奉養祖母,武帝看了很感動,遂允所請,還叫地方官員好好照顧。你相信嗎?

  晉武帝是什麼貨色?他會為這個感動?我才不信。叫地方官員好好照顧,應該是真的啦,那你說這是什麼?作秀嘛!現在新聞媒體也常搞這一套啊!

  李密在蜀國做官,蜀漢亡了,晉朝來徵召他。晉朝是什麼東西?它從一開始就沒好貨,你一個普通官員,腦筋算是清楚的,也沒什麼關係,會心甘情願繼續到那個官場幹下去嗎?不會嘛,誰想去。那拒絕要找個藉口啊,孝道就是很好的理由。晉朝司馬家都是很黑暗的,所以他們要提倡名教來粉飾自己,李密這篇〈陳情表〉提供了這麼一個機會,所以晉武帝也樂得放他走演這麼一齣戲啊。或者他們其實認為這姓李的根本就是不想在我們底下做官,可他這理由冠冕堂皇,我們也不能拒絕啊。而且,李密祖母九十六歲了,活到九十六歲,多不容易啊,那時代人能活到六七十就很了不起了,九十六,人瑞啊!所以朝廷也要大肆獎勵、宣傳啊,因為大家喜歡看這個嘛。

  (那時沒想到,現在我又想到一點了:李密祖母真的九十六了嗎?有沒有誇張?誰能查證?誰會去查證?)

  所以我說,〈陳情表〉是好文章,但它最好的地方不在它的感情,而是智慧──它達到作者想要的目的了。

  你再看看它內文,到底有什麼好的?沒錯,它很得體,感情收放,分寸拿捏得極好,你想想你要怎麼和皇帝說話?不容易啊。但你說,它有後人講的那麼偉大嗎?為什麼後人要把它傳得那麼偉大,說「讀〈陳情表〉不哭者不孝」?

  可能因為晉武帝作了這場秀,而孝道也確實應該提倡,所以後來的文人也樂得繼續幫他宣傳啊。

  李密達成願望啦,我認為他很聰明,你以後如果想用寫文章的方式達到什麼目的,這篇是範文。但我們也不要因為我剛剛講的這些就貶低這篇〈陳情表〉了,我想李密他還是真情實意,孝道也的確是應該的。我們讀它不要盲從前人的吹捧,要學會用各種不同角度來解讀他,或許才更能讀出它真正好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