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月十四日 六 哥倫比亞大學,太陽咖啡Cafe de soleil

  上午老哥帶我去逛他待了三年的哥倫比亞大學,像導遊一樣介紹了各處,我也像遊客一樣到處照了很多相,回來後也不大記得哪裡是哪裡,不過大概的文化印象還是有記住的。

  轉完一圈,老哥問我有什麼感覺,我想了一下,說:「雍容──或者說,從容」。哥大校區不大,不比台大校總區大,然而建築的美感、氣派及其風格的統一,就自然給了人一種「厚積薄發」的感覺,曖曖內含光,一磚一瓦都透著靈氣與貴氣,這恐怕就不是兩岸三地任何一間大學能比的了──而這等校園,歐美還有很多。人家繼承了羅馬到文藝復興到近代的建築風格,學術積累也深,發展環境也一直很不錯──經濟好,政治也沒什麼干擾,這條件就不是百餘年來的中國可比的。如果我們也能有這樣的政治經濟條件,再有一批格局宏大又懂實幹的學者來辦學,快的話或許幾十年,也能成就一些最難成就的「精神」,然後開花結果吧。

  但抱怨祖宗和別人祖宗也沒什麼用。雖然這些不是自己民族的,總也還是人類的;我現在能夠享受到哪怕只是一小部份,這便值得慶幸。

  逛完是午飯時間了,老哥問我要在附近隨便吃還是走一段路去好吃的,我說:「當然是好吃的。」於是走了頗長一段路,到了一家法國館「太陽咖啡」,Cafe de soleil。

  老媽有一個習慣:每當宴會、聚餐或到新餐館,上菜時一定先照相再吃。這次我來紐約,想學習一下,結果菜上來就開始吃了,吃到一半才記起來。於是只拍了這些。

蛋、火腿下面是麵餅,配上一些蔬菜,照這張前已吃完了。

紅酒燉雞肉,其肉頗嫩,其味甚正。

薯條和蔥、蒜一起炸,味道比一般的好上許多。

  下午幹了什麼,我忘了。晚上在家把台北帶來的豆干、滷蛋切了一盤,配著蔥還有老哥特別買的那種烤肉醬吃掉,好。


  (我這學習之旅寫出來的都成飲食畫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