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月十六日 一 世貿中心遺址,三一教堂,聯邦紀念館,華爾街,唐人街

  今天一人行動。十點出門,買根熱狗吃吃,熱狗普通,麵包也普通。搭地鐵往南,第一個要去的地方:世貿中心遺址。

  「Ground Zero」,爆炸點,這聽說是華盛頓郵報發明的名詞,意思是那個地方炸過以後,什麼都沒有了,所以叫zero。搭到附近的站下車走路過去,在附近的教堂看了一些他們在九一一以後的記錄,如組織救助、追思等等,然後到了遺址。

  2001年9月11日被炸掉的地方,現在全部圍起來了,正在大興土木,幾年後便是一座更先進更宏偉的大樓了,美國人一定會把它蓋到更宏偉更高科技。一座柱子展示著未來「自由之塔」Freedom Tower在此完工後的模擬圖;工地圍欄正面,兩巨幅「The Heroes of September 2001」,印著幾千個姓名。許多人拿著照相機往透過圍欄往工地裡照相,我也照了幾張。

  此時回想一下,美國人紀念九一一的觀點與姿態,我發現他們沒有宣揚仇恨,而是淡化;對悲情的渲染,則不去講當時有多悲慘壯烈,而著重在救難者的勇敢、各州人民的熱心捐助與聲援。歷史將被記取,然後繼續前進,此地將立起一座新的高樓,叫「自由之塔」。不愧是有兩百多年民主經驗與近百年好萊塢傳統的國家,這才叫宣導,這才叫操作。不講任何容易引起爭議挑起傷痛的話,也不要求你愛國,只是展現人道,並且用重建來表達「美國會繼續走下去」的堅強意志,就這樣自然把你吸到他那一邊;即使你不認同美國和小布希政府那些作為,對紐約世貿遺址附近這些文物,你也不能說他有什麼不是。

  Action speaks louder than words。他們確實有愛國行動,文字上的愛國主義,自然也就不必多說了──所謂不多說就是一句也不說,這裡要重建就重建,那裡要打就打。美國並非只有一種意識型態的整體,批評者因而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兩黨、三權、政府人民都不是也都是美國,美國因而存續著一個超然於權力更迭之上的「道」,那是所有個人與團體意志的總向量,不會因為一時的混亂或兩三屆的混帳政府就顛覆。這個「道統」是什麼呢?或許就是一種可以「日新又新」的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吧。雖然它近年的發展愈來愈讓人憂心或反感,但我不能不承認這個「道」存在,而且力量強大。

  以上只是我的觀感,尚未論證,目前我也懶得論證。只是,以前讀書看影片覺得美國各族群、階層、黨派分歧很嚴重,現在親自來了,才看到他們的凝聚力仍然強過分歧──遠遠強過中國,便讓人很是感慨,為我們仍然嚴重分裂、斷裂的政治、文化、經濟、生態難過。

  下一站華爾街,在不遠處,走路過去,途中在公園旁邊一家店買了三明治吃,很難吃,就到公園裡另外買了個路邊攤的麵包夾肉串,也好不到哪裡去,於是就坐在長椅上把麵包和發酸的生菜一點點撕了餵鳥。美國的鳥不怕人,到處都是鴿子麻雀,你要到半公尺左右的距離他們才會躲開。

  到華爾街路上,看到了三一教堂(Trinity Church)與華盛頓就職地的聯邦紀念館(Federal Memorial Hall),都進去走了一遭。

  華爾街並不長,街上並不如想像中到處都是匆忙人群,而是有不少套桌椅;各大樓的一樓也很多餐廳、咖啡店、甜甜圈店,很合理,大家需要吃飯和社交。最主要的紐約證交所不開放閒雜人等參觀,於是我只照了照外觀。

  華爾街上有家Borders書店,進去看了一個多小時漫畫。再走下去,轉了一轉,眼看再往南走就要到南碼頭(South Ferry)了,我就改搭公車,坐到在地圖上佔了一大塊唐人街。

  經過了幾站,路邊開始出現很多中文,我看地圖知道差不多了,就下車。

  唐人街是個很讓人失望的地方。

  老舊的建築,雜亂的店招,衣著完全不講究的同胞。有一家「中國『綱』吧」,我不知道他是怎麼把這個字打錯的,小小關著的鐵門上還別個辟邪玉佩之類。

  傳統市場維持著華人傳統,我們熟悉的紅色藍色黃色方形塑膠桶裝著冰塊與海鮮,蔬菜、乾貨與小包裝食品一堆堆一袋袋地放著;再走一條街,大橋下的商場,還處在講究裝潢與空間設計的時代之前,一塊塊一間間分門別類的小店,沒有一家透露著哪怕些許所謂「品牌」的氣息,人們也不在乎。

  麵包點心店,賣相全都不好,同樣的材料在西方人日本人手裡就能變得漂漂亮亮賣很貴,台灣人香港人如今也學會了,怎麼這裡還在那個時代呢?為什麼台灣傳來的珍珠奶茶,到這裡九種口味(花生珍珠、杏仁珍珠、綠茶、椰香、草莓、香芋、芒果、木瓜、蜜瓜)都很不好喝的樣子呢?(招牌給人的感覺,我是沒去試。)

  進到一間超市裡,音響播著八九十年代葉蒨文的粵語老歌(現在算老歌了),港台的貨物倒是都有,滿多的,然而陳列的方法也和那個年代一樣老,不知為什麼,倒能讓人有點發思古之幽情。這就是老華僑吧,似乎對時代潮流免疫。

  出來又走一走,看到個「華裔軍人忠烈坊」,還于右任的字,可為什麼我不覺得它有多好看?設計的問題嗎?

  不遠處鑄了個孔子像,紐約中華公所為美國兩百年鑄的,其中一面台座刻著「天下為公/The world is a commonwealth」──這英文應該用「for commonwealth」吧?難道當時那些人沒想到嗎?

  一路感受不到多少文化氣息,看來紐約華人對我們文化的根源,也是接濟不太上的了。我走過的街區不多,但願這一區還有更好的我沒看到的地方。不過,還有一個地方,是足以令人告慰。什麼地方呢?

  啊啊,麥當勞,看這斗拱飛簷,看這紅、這綠、這黃,我想,這時候,只要笑就好了。

  晚上和老哥去吃一家日式豚骨拉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