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面這篇,刪修後有登在10月9日的聯合報上。今天(11日)中午飛碟電台《飛碟午餐》的鄭村棋電話訪問我,談這篇文章。他很有積極的企圖心,想要鄉民更進一步,奪權奪出自主。我只能說,誰有這個想法就不是鄉民這個概念的一分子了。鄉民就是懶,能消極免疫不能積極行動,能鬥臭不能鬥垮。最後我把論學生會長選舉的二、三首唸了出來,算是彌補沒見報的缺憾。


對幾屆台大學生會長的觀察與建言

台大學生會幹部涉入政治,自第一屆會長羅文嘉以來便有悠久的傳統。我2001至05年就讀台大,一進去就碰到高嘉瑜告章田筠會長當選無效成功,為補選向新生拜票;此後幾年的選舉,也是屆屆有耳語、年年有風波,說誰是哪個黨哪個派閥的,該派有何舊帳。我於是為此作了三首詩:「學生會長本虛君,何事營營競選勤?不為同儕與美政,但謀名器履青雲。」「少年朝氣最清新,直引老鬼來吸星;遂有自願『投資』者,熬他十載也成精。」「終南捷徑在校園,雞犬派閥待升天;歸附天宮山頭立,從此香火食人間。」

時常有人指責政黨介入校園、污染校園,我的看法不一樣。我認為有些人是從大一進去第一天,就開始想搞政治;這些人對公職的熱衷自然遠甚於一般同學,於是能拉幫結派在選戰中堅持到最後,所以不該說政黨介入,該說是學生自己請鬼上身。我在校幾年間,PTT成為台灣最大的BBS站,也逐漸出現管理階層被那一掛人所盤踞的傳言與事實。

然而,不論他們如何操作,群眾的政治智慧永遠成長得比他們快。現在一般「鄉民」的思考邏輯是:所有口號一概不信,所有宣傳一律先看反面,一切動作都先以陰謀論解讀。你們愛做PTT站務,畢業幾年還不退,就讓你們做,出了錯像這次「楊秋興說謊抓到了」事件,就人肉搜索揭發批判,不求鬥垮,但求鬥臭。在這樣一種文化下,任何「網軍」要宣傳造勢,都會馬上被拆台,然後得到反效果;或有「反串」敵方故意闖禍者,也或有一些人手段更高,但鄉民只要上了一次當,就會學一次乖,集體進化。長期上站的相關學科專家,當能在這大量資料中歸納出某種奧妙的群學。

有民進黨資深人士認為網路輿論不可能操縱,政治人物頂多能把事實擺出來由人判斷,可謂明智之見。高閔琳日前若擺明車馬,以本名和陳菊競選幹部身份爆料,定不至落得今日般狼狽,還拖累一個王威中。經此一役,學弟妹們應該得到教訓:大人給你外圍份子的任務往往是讓你去冒險、耗損,遵命而行能得到什麼,都還是操在大人之手。並且,由於鄉民智慧的先進性,暴露的青年軍已不可能得到這個群體的選票與支持。如果還想在政壇打拼下去,就請好好思考如何才是民主政治的王道;至少,以後上面再有任務下來,先想如何自保吧。


黑手介入PTT? 自己請鬼上身

【聯合報╱胡又天/台大校友(台北市)】
2010.10.09 03:08 am

台大學生會幹部涉入政治,有悠久傳統。常有人指責政黨介入校園、汙染校園,我的看法不一樣。有些人是從大一進去,就想搞政治;這些人對公職的熱中自然遠甚於一般同學。所以不該說政黨介入,該說是學生自己請鬼上身。在校幾年間,PTT成為台灣最大的BBS站,也出現管理階層被那一掛人所盤踞的傳言與事實。

然而,不論他們如何操作,群眾的政治智慧永遠成長得比他們快。現在一般「鄉民」的思考邏輯是:所有口號一概不信,所有宣傳一律先看反面,一切動作都先以陰謀論解讀。你們愛做PTT站務,畢業幾年還不退,就讓你們做,出了錯像這次「楊秋興說謊抓到了」事件,就人肉搜索揭發批判,不求鬥垮,但求鬥臭。在這樣一種文化下,任何「網軍」要宣傳造勢,都會馬上被拆台,然後得到反效果;或有「反串」敵方故意闖禍者,也或有一些人手段更高,但鄉民只要上了一次當,就會學一次乖,集體進化。

經此一事,學弟妹們應該得到教訓:大人給你外圍分子的任務往往是讓你去冒險、耗損,遵命而行,能得到什麼,都還是操在大人之手。由於鄉民智慧的先進性,青年軍如果還想在政壇打拚下去,就請好好思考,以後上面再有任務下來,先想如何自保吧。

【2010/10/09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