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逛誠品,看到《豔光四射歌舞團》的DVD,三百零九元,一片MV一
片本片。雖然以後一定會跌價,但衝著裡面的歌曲,二話不說就買了!

  回來,就把之前一直求不到全本歌詞的〈流水豔光〉國語版和〈愛情牽亡曲
〉等等歌詞打了上來。在此也把之前打過的台語版錄出,對照如下:


    流水灩光

  詞:周美玲 曲:張見宇 唱:陳煜明

  隨風流浪
  流浪在你閃爍曖昧眼光
  舞步放蕩 笑話亂講
  掩蓋我軟弱的心腸

  無飲也醉
  為你漂流四界 奔波走闖
  眼神交流 為愛癡狂
  放棄我所有的心防

  化妝抹粉 站在舞台
  滿腹的辛酸無人知
  帶著笑容 吞忍眼淚
  偷偷把悲哀放乎大海

  闊闊茫茫
  人生的路途阮流浪
  少年懵懂 活在夢中 不願清醒
  因為阮是 最美麗的豔光


    黃玫瑰 (〈流水灩光〉國語版)

  詞:馬翊航 曲:張見宇 唱:陳煜明

  花瓣紛飛
  你離去背影如黃色玫瑰
  我渴望安慰 卻顯得狼狽
  只為那迷離香味

  豔光流水
  流逝的是笑聲還是眼淚
  昨日繾綣 誰捨得後悔
  捨得讓過往沉醉

  愛情彷彿化妝舞會
  我忘情歌舞誰眷戀
  盛裝赴宴黯然離別
  只記得彼此曖昧的雙眼

  繁星點點
  華麗的流光月中再會
  離合喜悲 莫非是輪迴 我仍情願
  愛得完美 有長遠的美


    彩虹

  詞曲:張羽偉

  美麗的彩虹掛天空
  流浪的舞台將啟動
  七彩的霓虹閃爍著
  忘情著歌舞 美麗的夢
  跟著彩虹 你跟著彩虹
  盡情擺動啊 盡情擺動
  翩翩舞蝶 她就要起飛
  跟著彩虹 你跟著彩虹
  盡情擺動啊 盡情擺動
  華麗的世界 多令人陶醉
  來來來 敞開你的胸懷
  來來來 散發你的光芒
  來來來 這是幸福天堂
  來來來 別再猶豫別徬徨
  來來來 敞開你的胸懷
  來來來 散發你的光芒
  來來來 這是幸福天堂
  來來來 別再猶豫別徬徨


    愛情遊戲

  詞曲:張羽偉

  這是個愛情的遊戲
  想玩哪你就別客氣 別客氣
  要知道這輸贏的道理
  輸了你千萬別賴皮 別賴皮喔
  有人選擇笑笑 讓它過去
  有人躲在黑暗中 偷偷哭泣
  愛情它其實就是
  沒什麼道理
  它就是啊叫你
  叫你別太在意

  這是個愛情的遊戲
  想玩那你就別客氣
  要知道這輸贏的道理
  輸了你千萬別賴皮


    愛情牽亡曲

  詞曲:鍾國棟

  愛上你是我這一生最不後悔的決定
  就算是生死別離也要傳達這份情意
  我相信只要相愛我倆就能心電感應
  嘿 讓我載歌載舞豔光四射向你證明

  為了你我願化作浴火鳳凰身披彩翼
  飛向那九天玄地(境?)代你向上蒼來請命
  就算被萬道烈日灼身我也毫不懷疑疑疑疑疑疑疑

  啊 我燃燒的情慾
  就好像
  彩虹一般炫麗 噢

  親愛的人生如戲悲歡離合終須有命
  不如讓我們姐妹為你一路歡送稱慶(塵情?)
  為了你往生極樂我已生出愛的勇氣
  就算是地獄也要穿越生死愛上你
  就算是地獄也要穿越生死愛上你
  就算是地獄也要穿越生死愛上你


  首先要說DVD字幕做得欠佳,明明就是一首歌,電影裡和MV裡的字幕卻
有好幾處不一樣,雖審慎判斷也難知孰是,或者還是得去問原作詞者。

  〈流水豔光〉先前寫過了,貼切而平易蕩人的詞曲,直承台語歌曲中「舞女
」這一路的傳統,而因為其本事與演唱者竟是「扮裝皇后」,是以別有奇情,活
脫脫把這老得不能再老的老套給翻生出多少新意!最喜「闊闊茫茫」,和流水的
意象以及末句的呼應極佳。

  〈黃玫瑰〉──國語版的〈流水灩光〉,意象感人,沉鬱哀豔,深得古典詩
詞的蘊藉之美,我初聞時便大讚「直追宋詞」,今天終於把歌詞錄出,仍然要說
他寫得真好,立意、文句、章法、運鏡皆生動而與電影劇情相輔、相成而相得益
彰。

  首兩段唱主角那忽然消逝的戀情,語極精練,而皆以首句意象為統領,後三
句呼應,結構緻密,讓花瓣、流水、豔光的意蘊豐滿而實有所指。第三段將之前
的情意再轉一竿,借著比喻把那樣的哀怨全轉化、傾吐了出來,到最後一段「離
合喜悲 莫非是輪迴」尤佳,如此無奈的認命或者領悟,正是情詩正宗,只可惜
末句「我仍情願 愛得完美 有長遠的美」弱掉了。末尾的意思本也很好,就像
羅大佑〈追夢人〉:「癡情笑我 凡俗的人世 終難解的關懷」這種雖看得透還
是放不下的凡心,但是文句不好,意思又散漫掉了,比前面都差了何止一籌,真
是可惜──且看這一句沒有呼應到「繁星點點」,再看一二段的末句都有,再看
上下文的銜接也不盡順暢。同是癡語,但比起台語版的「不願清醒 因為阮是 
最美麗的豔光」就差多了。

  然則瑕不掩瑜,〈黃玫瑰〉在我看來仍可稱得傑作,尤其在這個古意式微的
時代!小馬不愧是台大中文系出身。如此深情痴語,我作不出,這是就性情上而
言;就技藝、功力上而言,我也還不及他!拍完電影這一年,更不知這位學長有
何進境了。然則,此等投入製作電影歌曲的機會,想來也不太多;要再有此等豐
滿的作品──不單是詞人,也有作曲、攝影、編劇與導演的心血投注其中──可
能性恐也不大了。但願看到這篇文章的諸君,如有在作流行歌曲的歌手、企畫乃
至老闆,可別忘了此間還有小馬這一號人物,以及校園內諸多能文史詩詞的臥虎
藏龍。

  〈彩虹〉和〈愛情遊戲〉是俗到極點、台到極點,但真有其可愛之處的「帶
動唱」的舞曲。這種歌你單聽他詞曲似乎沒什麼,但是在電影裡的情境之下看去
,可不就是一幅活潑而奇異的文化圖景;再細究「彩虹」「舞蝶」等暗喻,你會
發現它實在不簡單。〈彩虹〉的調調就像類似歌曲中極出色的〈轉吧!七彩霓虹
燈〉,但又多了一道性別文化的機鋒;〈愛情遊戲〉的故作輕鬆,與主角的痴情
亦是一番對比。請想想,拍這部片的哪個人不裝著一肚子不合時宜的學問、想法
與理論,他們作出來的歌怎麼可能只有那麼簡單;再想想,那些不合時宜的學問
、想法、理論之中的生命力,要寄寓於音樂,原也要是埋伏到這樣極簡單而能朗
朗上口的詞曲中才行。所以我認為,本片中的詞曲作者,在傳播他們的想法這個
目的上,走了恰當可行的路線。

  〈愛情牽亡曲〉是一首開萬古得未曾有之奇的怪歌,它在歡樂和戲謔之中,
把電子花車的文化推陳出新到了極致。想當初電影首映,放到這一段歌舞時,席
間張口結舌的不知有多少,至少我就是一個。如要詳說這首歌,我亦不知該從何
說起,只先向各位強力推薦就是了!《豔光四射歌舞團》不簡單,它的劇情和攝
影、剪接皆有不盡好處,但單從它的立意以及這幾首曲極俗極台又好聽,詞也精
緻貼切又極奇的歌,已可名留史冊了!期待能在KTV唱到〈流水豔光〉〈黃玫
瑰〉〈彩虹〉〈愛情牽亡曲〉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