賭桌。

  一張整潔的賭桌。

  一張整潔的,上面擺著兩個骰盅、十二粒骰子的賭桌。

  十來個西裝男子,排列在一個和服女子身後,對面是永遠的賭神、永遠的微笑,以及後面的賭俠與賭聖。

  又是這種賭局。

  「比大小,小的獲勝,平手算你輸!」

  怪腔怪調的中文從日本人口中說出,賭神笑了笑,又接受了這個不公平的賭局。

  和服女子猛力一袒,露出一個刺著什麼龍鳳菊花的乳房,右手迅即很有氣勢地拿起骰盅,左手往桌上一拍,她的六顆骰子便整整齊齊地跳起來,以極其漂亮的弧線跳入骰盅。除此之外,桌上的其他東西紋絲不動。

  女子把一隻腳跨到椅子上,蓋上骰盅,催發內勁,目露兇光便搖將起來,不過,看起來,也都只是虛張聲勢而已。

  在以大約7200 RPM的速度搖了一分鐘骰盅後,女子露出一絲奸笑,打開骰盅,但見骰盅之內,只剩下一灘像是骨灰的齎粉。

  房間裡的日本人無恥地大聲鼓起掌來。「零點!賭神,看起來,你已經輸了。」

  自從在第一集中被賭神以五點贏過六點,他們就一直想著這樣的一個復仇之日,這樣無聊的一個復仇之日。

  賭聖見狀就要開罵了,但賭神適時舉手示意讓他停止。

  賭神緩緩將骰子一粒一粒地放入骰盅,再緩緩蓋上、拿起,一點花招也不用。賭神說:「這一場你不必用特異功能幫我。」他知道賭聖在想什麼。

  但見賭神維持著他一貫的笑容,手上發勁,讓骰盅輕微而迅速地震動。日本人覺得有點不對勁,難不成賭神還有招?但憑著己方的零點,他們還是穩操勝券;就算賭神把骰子連灰也弄不見了,那也還是零點。

  賭神停手了。

  賭神把骰盅放在桌上,揭開--

  全場大驚失色。

  骰盅裡面,也是一灘齎粉,但是在這一灘白灰的中央,卻聚集著兩堆黑紅相間的小點--那是原來骰子點數上的顏料!這兩堆,一橫一豎,組成了一個數字:「-1」。

  要多巧的手勁、多強的內勁、多唬爛的劇本,才能造就出這一個「負一」啊!!!

  賭神笑了,賭俠也微微地笑了,賭聖更高興得大聲奸笑。要比笑容的淫賤,全香港大概只有黎明可以和他們打個平手。

  袒胸的和服女子目如死魚,已經完全僵直,任憑賭聖瞄他,也忘了把衣服穿上。

  賭神說:「負一,比零小一點。」

  剛剛宣布規則的那個日本人喃喃地說:「不可能......不可能......!沒這回事,沒這回事......」在實力上,他們是輸了,震碎容易,震碎還要留出一個「負一」,此間差距豈可以道里計。

  但日本人總是想耍賴。一個長得很欠揍的日本仔說:「沒有這樣的算法!」遺憾的是,賭神他們不會和這種小人物計較。

  宣布規則的那位,是日本人中比較有榮譽感的,正當他想低頭認輸的時候,那位和服女子突然發難:「等一下!」

  「這裡,這個1不是1!」和服女子指向賭神骰盅上的「1」。「看,這上面的顏料,和下面的沒有連在一起,中間這個地方,這一條線,是白色的。」眾人一看,確實,這並不是一個完全的「1」。倒不是日本人在開盅後有動手腳,也不是風力,而是賭神畢竟隨便了一點,沒有完全發揮出實力,以致造成了這個瑕疵。

  和服女子大叫:「所以,這不是-1,這是-i!」

  賭聖小聲問:「什麼是i?」

  賭俠說:「-1開根號。」

  賭聖又問:「什麼是開根號?」

  賭俠說:「閉嘴。」

  現場氣氛凝固了起來,所有懂數學的人都在納悶:這下好了,這一局該怎麼算?

  是啊,親愛的讀者,這一局該怎麼算?

(2005.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