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庸封筆古龍逝,江湖唯有《英雄志》」,信也。

  上個月在網上看過了孫曉《英雄志》一至十八集,今天在租書店看了十九、
二十,總算跟上了這套「正統武俠」的扛鼎之作。

  武術練到高處,一定會講到哲學,武俠小說最要抓緊這點,才能寫得深,寫
出中國人的民族文化,成為中國人的民族文學。孫曉對此有清楚的認識,而後有
意識地營造,營造出這長篇巨帙。是以,我認定孫曉可以成為一大家,與金庸、
古龍相提並論甚且過之;網友讚《英雄志》的這兩句,其來有自,就是這種高層
次的認知與經營吧!

  第二十集提出的武學五大宗「心、體、氣、術、勢」,真是精彩的理論;此
外還有一項功夫特別吸引我:華山「三達劍」中「仁劍」的「圓」。

  如能在武術中做到完美的正圓,就能完美地卸力,然事實上是不可能的,人
再怎麼畫,也畫不出理想的正圓,即使有圓規也不能,遑論徒手?而孫曉對這個
命題的連結,高妙之至--他把「正圓」連到「仁」的概念上:不可能完美,我
們只有逼近。

  華山傳人蘇穎超在此遇到瓶頸了,然而主人公盧雲卻從古老的數學問題「化
圓為方」中演化出了「正十七」--正十七邊形,不是圓,但已接近了圓,又同
時是人力所能做到的「方」。

  我讀到這裡真是拍案叫絕了:這正是儒家的「圓而神,方以智」!雖然孫曉
沒有寫出這六個字,但他對這概念的理解真是靈活、深刻!從來我就喜歡把數學
和哲學連在一起想,也喜歡我們傳統文化中對「數」的融會,此刻竟又讓我看到
一篇運用得如此巧妙的武俠小說,太高興了。「正十七」,精彩!

  「金庸封筆古龍逝,江湖唯有《英雄志》」,《英雄志》尚未寫完,等它出
全以後,要買一套,也期望以後會有修訂版--小說中還是有些段落寫得生澀或
糟了些,有時候又有關子賣太久的毛病,但這些無損它鉅作、傑作的地位--因
為,它有格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