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cream〉

  應是出於和父母相處的問題。「可每一次我的試著靠近/都成了你看見的抗議」,「I'm trying to be perfect someday / But 'till now it's still in vain」,宜乎歌名取為scream,碰上這種問題的人,不論是對父母、師長、上司、伴侶,都會要大叫的。然而,張懸卻用平靜的語調來唱,這便是她勝人之處,再看結尾的詞:「I'll try it out someday」,可見她是很有自信的,能控制自己的理智與感情,不因為相處的失敗就失去自我與自控的能力。

  以此作為第一首,也有自報家門的作用。這是一個從種種人生問題中走出來的歌手。

    〈寶貝〉

  張懸作品裡最簡單、最受歡迎的一首,表面上這是一首搖籃曲,然而,據報導,這是她離家出走時在河堤上哼出來的,所以,這是一首唱給自己的歌──唱給自己體內的「嬰兒」,對於美善的嚮往的投射。

  所以,它也可以喚起每個人的童真,療傷,洗滌蒙了俗塵的心。

  「甜甜」兩字用得奇稚,是創筆。

  與蘇打綠〈你喔〉比較,〈你喔〉,是外向實對初生嬰兒的歡喜讚嘆,〈寶貝〉則是內向的返樸歸真。在這愈來愈亂的時代出了這兩首歌,是一個可喜的兆頭。

    〈迷惑〉

  整首全用賦法,兼抒情說理。看看有慧根的人迷惑之時的思考。

  此曲的思想雖然平凡,但表達得相當清楚,起承轉合結構自然齊整。第一段寫出常理,第二段寫出作者面對的問題,第三段寫出最精簡的感想,四五段給出回答。

  「我和現實很難勇敢聊聊」,「聊聊」兩字又是奇稚之筆──一般沒人這樣寫,而且稚氣。然而,恰能達意。這是張懸特有的風格吧,很好很好,語文就是要這樣才會豐富。

  迷惑的最後,選擇不再外求、不再討好、不再計較爭吵牢騷,因為「我不需要」。以一般的理解,這看起來也沒什麼高明,不過像是一種拒絕再與外界溝通,決定自行其是的姿態,然而中人以下與中人以上,差別就在「我不需要」的原因。中人以下說這話,只是埋怨,只是氣話,其實他還是不知道如何是好;中人以上,知道他是為什麼不需要、他真正需要的是什麼、如何才好找到出路,這話才是真話。

  張懸的資質是上等的。少年面對無理的威權、傳統和紛繁的世事時,只有不思不想的人不會迷惑。張懸的〈迷惑〉,標記著成長的一段過程,而她智珠在握的唱法則表示,她能夠走到較好的方向。

    〈So?!...〉

  回家路上對父母與自己、理想與現實的矛盾的思考。

  輕描淡寫地表現重大的問題,這也是張懸的特色──舉重若輕,但其實一點都不輕,這就是張懸的「張」與「懸」。

  "I thought I AM but simple, so simple to dream", "AM"何以如此用大寫強調?"but"突出得好,"simple to dream"不好解,simple在此該是單純的意思,但"simple to dream"何解?是「容易陷入夢想」嗎?還是?

  曲末以一聲輕哼作結,也奇怪,摸不透這個懸念的用意。

    〈Ain't My Man〉

  第五首才輪到情歌,好安排。而前四首所探討的,也確實是比愛情更優先的問題。

  此曲的歌詞到處是機鋒、洞見,極其聰明,也會受騙,也會一時痴迷,但絕不自陷泥淖。

  大家好好研究這首歌詞,可以看到,她是如何去用理智來擺平情感的波瀾。內中開闔變化,實非尋常情歌所能及也。

  此曲的缺點是很不容易懂,但它非這麼寫不可。所以這首歌只適合張懸自己對著空處唱,我們都是旁聽。

    〈My Life Will〉

  父親的陰影真濃重!怎麼聽都像寫給爸爸的。

  此曲是發端於兩代人生觀之分歧吧,深思熟慮後的決定性宣言:My life will find its way.

  「但這應才是最傷人的地方」,「應才是」文理上是通的,但唱起來、說起來都怪;「真得需要時間」,應作「真的」,歌詞本打錯了。「我是在遠的邊界看你」,這「遠的」寫得不太好吧?是遙遠、悠遠、偏遠、長遠,還是什麼遠?這不只是習慣上沒人這麼用的問題,而還有一點:單一個「遠」字太單薄,意思不夠完整。所以就算用疊字「遠遠」以合乎習慣,也不好。最後「都別給限」,也不合中文習慣。當然,如果要加字或許就破壞了曲的安排,可這是作者自己該解決的問題。

  以專輯同名曲,佔據整張專輯中堅的樞紐位置,這篇歌詞竟顯然未經修飾,雖然這也表現了一種決然,但畢竟不太好。

    〈Live酒館300秒〉

  出走!開始歌唱生涯了,現在,跳到了表演許久後一晚對於聽眾的突發的感想。

  等到我聽過張懸現場後,再來重聽這首。這首必須聽過現場才能真懂。可以初步看出的是,張懸在台上表演時腦子仍然動得很多,時時刻刻都在觀照自己與觀眾的關係。有謂張懸是一個懂得「自我懷疑」的人,信也。有這種素質的人,只要走對方向,進步將會是持續不斷的。

    〈信任的樣子〉

  把「信任」、「希望」擬人。這首我覺得寫差了,看得出她在深思一些問題,嘗試一種寫法,可是我看不懂,也不敢勉強去解。

  詞裡有太多生澀的字句,甚至跳脫文理。「信任其實是多抽絲剝繭的詮釋」,「多」字何解?不通。

  用語創新或詩化,應有一個度。張懸的奇稚是成功的,這裡的跳躍我就不認可了。

    〈無狀態〉

  放在第九首──啊,原來這是大功告成、想通、磨透以後的出關之作!一路走來,終於寫出了這首集大成之歌,終於歷練出來了!難怪,張懸最精華的情思,就凝煉在這首裡面,所以它是張懸的代表作。打個比方說,前面幾首是平常作業,〈My Life Will〉是期中報告,〈無狀態〉就是期末報告,而且有碩士論文的水準。

  賞析詳見我那篇五千多字的〈游離的風采〉。不過當時我還沒有仔細把整張都聽遍,現在都聽遍了,發現還有許多可以再補充、修改的地方,等要結集出書時再改吧。

    〈Malaimo〉

  最後再來一首純粹好玩的馬來貘,歌詞無意義,曲子也短,唱時還笑場。輕鬆的調劑。板友說這首是張懸在堵爛時寫出來的,看來張懸排解情緒的方法高人一等哪!

  我能理解。我也是在一個特別堵爛的晚上創造出了吐嘈鬼(漫畫角色)。

  不要小看它。這首歌可以讓人歡樂,讓場面融洽,讓歌手與世界和諧;擱下那些紛繁的思緒暫時不理,張懸也是如此平易可親。評曰:奇稚。這是〈寶貝〉、〈迷惑〉之後第三處的奇稚了,而這首最成功。

    綜評

  焦仁和先生有女如此,可以無憂矣。和父母相處有問題、自己人生也有徬惶的朋友,聽張懸,確乎可以得到活下去的勇氣,而且,如果去細細研究,還可以學到怎麼走出來。

  善哉,張懸!卓爾不群,游離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