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墜落

  這首歌不好談,要先把歌詞列出來。

   每一片雲穿上那種顏色也曾經洪流
   滋潤你我不停漫遊
   每一張臉換上那種表情也曾經蹉跎
   證明你也曾孤單過
   每一陣煙蔓延那種滋味不曾有更動
   都怪你太不可捉摸
   每一片唇蕩漾那種天地不曾有停泊
   只是你有時太沉默

    也許你的手赤裸著訴說太執著
    加強你的神經漩渦也驚心動魄

     墜     落

   我看著你就能夠感受到溫柔沒有救
   雖然淺薄也就願意不放手
   在你左右不哀愁感受那幸福的墜落
   難得思索投身在潮起潮落

  這是專輯裡最撲朔迷離的一篇歌詞,忽而雲,忽而煙,忽而臉,忽而唇;演唱也用了幾種不同的錄音手法,這句在這邊,下一句又在那邊。而歌手的對象、歌詞裡的那種顏色、那種表情、那種滋味、那種天地,究竟是什麼?和「墜落」的關係何在?墜落的又是什麼?為什麼?

  這些都先不談,先談這首歌能給你什麼感覺,有感覺之後,再談理解。我從〈墜落〉裡感到的,是輕鬆、愉悅,一種有著所愛在身邊的踏實、自在。憑此解讀,大概也就不會偏到哪裡去。

  最後一段歌詞可以印證我的感覺,也是解讀前面歌詞的鑰匙:「我看著你就能夠感受到溫柔沒有救」「在你左右不哀愁感受那幸福的墜落」由此可見,這首歌的主題也是愛情(當然,不必是狹義的戀愛),對象是愛人(當然,也不必具體),「墜落」則和「幸福」相關連。

  聽到「幸福的墜落」,整首歌最主要的對比也就明朗了──我原本孤單、寂寞、無所歸依,現在有了你,踏實了,心定下來了,很幸福,不哀愁了(「哀」字置此稍嫌太重,通常寫寂寞、迷離還用不到「哀」字)。換句話說,「幸福的墜落」,是與「徬徨的迷離、不確定」對比。

  那迷離是縈繞全曲,而歌詞裡沒有明示的。在「墜落」之前,心情必然是另外一種狀態,我且把它稱作「浮游」。現在,此曲可解了。

  第一段的雲、煙、臉、唇,顏色、表情、滋味、天地,寫的就是「浮游」,那種在窺看、試探、揣測之中的種種模糊、曖眛又浪漫的不確定感。第二段「也許你的手赤裸著訴說太執著/加強你的神經漩渦也驚心動魄」雖然字面難解,但也可以大概看出,歌手與對象接近了。然後是拉得很長、放得很輕的「墜......落。」再然後,從首段雲、煙句再重複起,唱腔多了一些輕鬆、愉悅之感。最後,在兩串擬狀「墜落」的「答答答......」間奏後,最後一段歌詞總結,謎底解開。


  〈墜落〉就是這樣一首,歌詠徬徨之後的安適,從迷離到踏實,從「不可捉摸」「太沉默」到如今「在你左右」的心情的歌。大家可以將它與青峰的第一首歌〈窺〉一起聽,比較一下兩曲的異同及其間的轉變。何其幸福的轉變!

  「雖然淺薄也就願意不放手」,這是青峰對待感情的態度吧,即使知覺得到可能的淺薄、虛幻,仍願去認真對待、好好感受。他對愛情是不是這樣我不知道,但他對聽眾是這樣的,我有看到。就像黃霑〈上海灘〉:「仍願翻 百千浪 在我心中起伏夠」──「難得思索投身在潮起潮落」。

  我對此曲的賞析,大致如此。至於批評,第二段歌詞太不可解,末段「哀愁」的「哀」字下得不太適當,還有就是最後一句稍弱了──「難得思索投身」未免省略太多,使得意思不明,只能從前文推知大概。和〈上海灘〉相比,〈墜落〉的情思、對比可能更深一些(「雖然淺薄也就願意不放手」),但在結句的文辭表現上,便不如「仍願翻 百千浪 在我心中起伏夠」之簡潔有力又餘韻無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