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姑姑原在中學教書,去年退休;一月十九日中午,跟大姑姑同她幾位還在校的同事聚餐。老師的話題自然是學校、學生和自己的孩子,我對當今中學生的情況也有興趣,便也聊了許多。

  先插一段歷史:記得唐朝時有個大臣,聽到很多士人抱怨說世風日下、人心不古、新法不如舊制之類,就在一篇文章裡回嗆道:這種話從周朝開始就沒停過,但如果人類真是一代不如一代,那一千多年下來,現在我們不都變妖魅了?

  他的反擊是有力的。然而,又是一千多年過去,現在我們好像真的快變妖魅了。

  林老師的家政課,嗡嗡嗡嗡,吵得要命,學生說:我們最安靜的就是老師你這堂課。遲到者,講一堆理由,說是找我媽媽拿藥啦,什麼的;那你為什麼還慢條斯理地走進來?如果你用跑的──即使只是裝的──倒還可以忍受,但這學生明擺著就是不在乎。現在也不能打、不能罵、還不能罰站,講也都講過了,只好用分數了。

  然後三位老師相繼交流如何科學管理、客觀評分、詳細記錄,讓那些咎由自取的學生無話可說。我想起一段《論語》──「道之以政,齊之以刑,民免而無恥。道之以德,齊之以禮,有恥且格。」然而如今的情況,德育和禮儀好像在國小國中就破產了,到高一,如果導師有教好,或許還救得起來;導師沒教好,再到高二,其他任課老師沒有辦法,也就剩下分數可以用了。

  又如大姑姑還在校時,有時早上第一個進辦公室,然後一個學生就進來大剌剌地到某老師桌上翻考卷,招呼也不打一聲,大姑姑就叫來罵一頓,你至少報備一下吧?現在辦公室就我一個老師,我算有責任管這裡的,如果有誰的東西不見別人問我我怎麼辦?何況我沒來你也進不來,你就當我幫你開門的啊?要學生出去重來一遍。結果學生跑去跟他們老師說「胡老師不讓我拿考卷」,老師還真跑來問大姑姑為什麼。

  張老師說:「所以你應該教育的是那些老師,不只是學生。」又說現在下課時間和中午的辦公室常常很吵,幾個學生和新來老師聊些無關課業的東西聊成一塊的也很多,大姑姑在的時候,辦公室就比較安靜。聽起來,年輕一輩教師還有許多道理自己也不知道,更遑論教學生的樣子。

  談到學校,學校也是好像都沒有心去管。垃圾堆積無人清理的共同教室啦,沒人掃的廁所啦,牆壁上不知留了幾年的不堪入目的文字圖畫啦,都要老師主動反映,還不一定會派人去清理。新的校長只能對外打廣告,對內也不是不想管,有人講哪裡該改,他也聽,也教人想辦法,但各處室一些待了幾十年的老人欺他沒在基層幹過,就編些理由,總也能把它唬住,然後問題就這樣繼續存在下去。

  我好像寫太多隨便哪一篇報紙投書都有的東西了。還是談學生和教學有益些。

  大姑姑說:「現在小孩的運算能力好差,我問他35*20是多少,他拿起筆開始慢慢算,我在旁邊就急得受不了,要是我們,700還不馬上就出來了。」這句話十年後會不會讓某些人覺得是吹噓?

  林老師說:「其實建構式數學的概念我是贊成的,用這教法可以教思考的步驟,可是我們要知道哪些地方可以用它,哪些地方不用。有的老師就不會選擇,全盤接受,結果上課時很簡單的東西講很久,講到時間不夠,複雜的東西反而草草帶過。」

  張老師講她小孩數學、英文都死死地做,從來沒考好,只有地理考好到92、96分過,就教訓說:其實你不是不行,讀書的環境條件你都有了,就是你想不想去做的問題。

  我說,講這種話也沒什麼用。聽這人的情況,問題大概就在他沒有興趣、沒有動腦筋的習慣。張老師說對。可是你要怎麼讓一個不動腦筋的人動腦筋?

  我尋思了一陣,也只能說些泛泛之論:設法觸發興趣,引導思考吧。像他地理考得好,他怎麼讀的?他腦筋怎麼動的?問他,然後看看有沒有辦法推到其他方面吧。

  然而說到這些我也沒什麼信心,對面都教書幾十年的老師了,教自己小孩還束手無策,我又能想出什麼有用的辦法?頂多從我小時候的學習經驗去談吧。我從小就有動腦筋的習慣,也沒怕過討厭過什麼學科(有些是不拿手,但我不會排斥)。張老師就說,果然還是我們太寵小孩了,什麼方面都照顧到,結果小孩到上考場的時候,就期望考題都是家教帶他做過的,然後一碰到陌生的題目就慌了。

  碰到這種不開竅的人,要怎麼樣才能使他開竅?我也苦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