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早是開學典禮。八點多時眾人在百年講堂外分系所集合,每系有人發門票
──是正式的門票,上面印著座位號碼,可見這裡時常辦講座。時間到了,就進
到講堂。

  正式開始前放映北大的歷史影片。雖然一樣是宣導性的東西,可我看到民國
初年那一群先賢的影像時是真感動了。也不用再多渲染什麼,這些人就是最大的
感召力;如果你不感動,那是因為你不知道他們的故事,沒有那樣的渴望。影片
裡有些蒙太奇鏡頭,剪的是各基礎學科、奇門學科(如某種我認不出來的文字)
的板書,寫得齊齊整整,這畫面一現就讓人肅然起敬,真是厲害,而我就要進入
這樣的校園了。一下子,豪情壯志就升了起來。

  然後合唱團教唱〈燕園情〉,剛剛我才查到,這首歌是作於1952年北大遷
入原燕京大學以後,經傳唱成為非正式校歌。說實在話,它的詞和曲都頗有敗筆
;音韻不協,難唱的倒字太多,文辭與結構的鋪陳也僅及中下;曲的部份,沉抑
之處不夠低迴,激揚之處亦不夠徹底,總之是未盡精彩。但是,那個時代學院裡
的曲風就是這樣,歌詞的水準也很少能超過那樣,我尊重這歷史。再者,其中蘊
含的精神還是好的,限於詞曲而已。或許來日我能填個新版的詞。

  而後行禮如儀,領導講話、校情報告也不甚冗長,我們在空檔時間就認識了
一下附近的同學。

  結束時,合唱一遍〈燕園情〉。雖然我很難拋開這詞曲上的疙瘩,還是看著
前方魯迅設計的「北大」校徽,放開嗓子唱了。在我認為不好唱的地方,大家也
唱得稀稀落落;現在過了半天多,我也不太記得怎麼唱。或許,這說明,真正適
合當北大校歌的歌,還沒有誕生或被發掘吧。

  然則,用如今先進得多的詞曲理論來挑剔是很容易,要能上追那種勇往精進
的精神,作出更好的樣子,就不是那麼容易了。

  下午把校園卡充值,交了網費,幾個來回,終於可以在宿舍上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