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岸直航,於今開放;身為國共內戰遺產的泰緬孤軍後裔,也應乘此新時局的開端,從國家、政黨得到他們本應享有的歷史公道,以及人民普遍的認識與尊重,乃至與台灣人平等的國民待遇了!

  然而,孤軍後裔的困境,從來就不只是基本的人道問題;它一直更關乎敏感的國族認同與內外政治,還牽涉到隱疾嚴重的台灣移民政策。處理它,需要我們每一個公民的宏觀、慈悲與智慧。

  筆者是中國近現代史的研究生,長期關注民國以來政治、社會的意識型態問題;5月26日,來自緬甸密支那的台大僑生何明超以憂鬱自殺身亡,引發了「泰緬地區華裔難民權益促進會」李美萍女士的又一次撰文請願,以及許多曾赴泰緬邊區從事志工的國人共鳴,筆者亦在台大批踢踢二站發文與網友進行了一場討論。現在,該會又乘直航開放之際,群體向立法院、行政院請願,並赴「自由廣場」靜坐。謹此向他們表示誠摯的聲援,並和大家分享相關討論中的各種意見。

  當5、6月之交,媒體又一次作了泰緬孤軍的報導之時,部份網友的反應是:「他們為什麼不歸化中國(或曰投共),或就近融入當地呢?」而不顧孤軍反共和被當地排擠的歷史,以及他們對「祖國」的希望。

  筆者認為這種無知與「拒絕去知」,是由於不願見到台灣多出一群「中華民國」支持者、不願台灣和中國再扯上更多關係的情緒,但也有一部份是源於對近來「僑生正名為外籍生」倡議(參見馬來西亞僑生吳子文去年12月及今年3月在中國時報發表的文章)的贊同。筆者即為文探討,謂此認同問題的根源是「中國」從古代天下體系過渡到近代民族國家體系至今,沒有轉型完全的緣故,但這未必不好。「中國人」定義、界說的模糊,在今天也是一種我們可以用來處理兩岸問題的「創造性模糊」。無論如何,不應以政治的好惡,去排斥對困境中孤軍後裔的理解;國民黨和中華民國,更應責無旁貸地還他們以公道和補償。

  經過討論,這一類以「台灣主體性」為主義的網友提出了進一步的論述,認為孤軍問題是國民黨政權的歷史責任,在1945年以前不屬中華民國的台灣,不須擔負滯留泰緬的中國人的任何社會責任。要援助此類華裔難民,應由中國國民黨出資負責;台灣政府則應在整個東南亞移民政策的尺度上考量,不應因為他們認同中華民國就予以特許,而不顧台灣所須付出、他們所能貢獻的經濟帳。此外,多人認為筆者的文章是借僑生悲劇發揮、復辟大中華認同,不顧台灣人在國民黨體制下被強迫做「中國人」,又被殘害、歧視的歷史與情感。

  綜上,可知問題與國族認同、統獨之爭的難分難解;筆者也的確有發揚大中華認同的意思。但如果專注在題目背後的政治立場,泰緬孤軍後裔便將進一步異化為政爭資料,而不能得到平實的尊重;孤軍問題也就永遠只會持續在人球狀態,被爭相消費,承載過多的麻煩。眼前,我們應該專注於解決他們的現實困境;算經濟帳的現實思維或許無情,但孤軍問題不只有幾百個泰緬僑生,還有當地數萬個無籍華人。

  可貴的是,不論統派獨派網友,都同意「國民黨應該負責」,這便是大家可以合力施為的一個交集點。筆者以為,我們現應凝聚共識,第一步做到口惠的還他們以公道和名譽,再在此基礎上討論具體的援助辦法,推動國民黨與現政府去做,民間也在政府不方便之處予以支援。至於這些行動要出於什麼樣的意識型態、能有利於何種政治傾向的意義與價值,可以在不扭曲人事的前提下自由闡釋;其餘東南亞移民與外籍學生、勞工的問題,亦可同時討論。在最好的情況下,處理這泰緬孤軍問題,將能推動歷史的重構與和合、族群的平等與諒解,乃至重構一套;這,無論對哪一種政治理念,都是有大利的。

  為此,筆者希望:

  一、泰緬僑生朋友多以文字、影像發表自己的故事與思想。就筆者在新聞報導中所見,他們也是華人,外表和語言都看不出和我們(佔大多數的漢人)的區別;若有合法身份,當遠比非華族的東南亞移民或具「共諜」嫌疑的大陸配偶容易融入台灣。我們目前對他們的認識仍多只來自《異域》或將之作為弱勢客體的報導,所以,請這些同胞發聲展現「主體性」,很有必要。

  二、學術界多作相關歷史研究,開拓視野;新聞界精作深入綜合報導,以達公道。公道不是幾個權威可以定調的,它需要廣泛、深入而無禁忌的討論。台灣幸有這樣的自由,只目前或還缺少一些善意與動力。

  三、民間與政府以平等而不失現實的態度考慮怎麼幫助他們。有許多網友認為,可以讓孤軍後裔來當兵,役滿給予國籍,如此則解決他們的經濟,亦能緩解國軍兵員不足的困境,而且他們應無忠誠問題,有軍中經歷更能適應台灣社會並得到尊重。筆者認為此思路相當可行,也當能傳為佳話;然則,如果是以認定他們好用、能吃苦的心態來構想規劃,便可能仍有歧視問題,應當警惕。

  四、國民黨與行政院、立法院切實研議可行方案,從速實行;少說廢話,少爭功諉過。

  五、以此為契機推動國共進一步和解、或台灣族群問題的再檢討很好,促使中共一同處理棘手的泰緬邊區問題也不錯,但請先專注眼前需要幫助的幾百位僑生,不要初步問題還沒解決,就急著把人家拿來作政治籌碼。這種急躁的毛病,不只政客會犯,民眾也會有,希能戒慎。

  法國思想家德希達有言:「沒有不包含債務的遺產,也沒有不具遺產意義的債務。」泰緬孤軍,正是這樣一筆遺務;現處弱勢的無籍僑生同胞,或也反能導向所有糾纏在國族孽障中的華人與國共兩黨的救贖。謹願以如此的樂觀,祈我各國各族同胞共勉共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