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神卡卡,果非浪得虛名。在她張牙舞爪、縱情恣肆的面貌底下,是「我一定能得到想要的」、「你一定會讓我牽著走」的強大自信;她浸淫在流行與慾望之中,卻不盲從、不迷惑,而是極具主見地讓時尚、人群聽從她的歌舞,由她定性,隨她起伏。她不危不疑,也不患得患失,只自然地信任自己就這樣去發熱發光。這是美式個人主義的理想,卡卡將之實現了。

觀賞卡卡三日在台中表演的九支歌舞,在流利激烈的動作中,最令我驚異的是:她雖一會攀上鋼管、一會伏地爬行,表演著狂躁、渴望、求索、興奮等種種愛欲,但她的神態始終是「超然」的。她與男舞者扭動下體對舞,看似露骨猥褻,卻沒有挑逗的意味,而更像是佛家的「雙修造像」,只在示現人間的愛欲糾纏,「清者閱之以成聖,濁者見之以為淫」;你可以忘情投入她在眾所矚目之下,對種種欲望的收、化、運、發(這是黑白郎君的一套武功,很適合用來形容這次頂著黑白郎君髮型的卡卡),也可以靜心翫味她在各式各樣酷異的造型與詞曲中,對流行與人性的獨特理解。

卡卡既在其中、又超乎其上,歌舞時酷到極致,唱完向觀眾說話問好,又熱情率真,彷彿跟你沒有距離。她就像賈寶玉與濟公的合體,既是「古今第一淫人」,縱樂於五感七情之中,又不拘於流俗的審美、道德和語言習慣。如其名曲〈Bad Romance〉所唱:「我要你的醜怪/我要你的病態/我要你的所有/只要你心甘情願/我就要你的愛」,這實在是一首可以闡釋「偶像崇拜」的傑作:她在此居於教主地位,照臨而鼓舞著崇拜者的癲狂,醜怪是尚地美稱此情事為「孽緣」(bad romance),而舞之蹈之,將自己與台下擁躉的激情共俱牽引到淋漓盡致。雖說去到盡處不免虛幻,如她本人所說「女神卡卡就是最大的一個謊言」,但只要有人認同了它,或在之中得到啟發,這一切造像便有意義與價值。所以卡卡說「只要真心相信你會成功,謊言終會成真」,這也就是「真到假處假還真」。

相形之下,我們的藝人、流行音樂以及社會、文化,似乎總是無法克服「被肯定」的認同焦慮,不是追逐風尚,矯揉地標榜「努力」「真誠」「創意」之類的符咒來訴求支持,就是守在自己的圈子裡,複製熟悉的模式,以求身心一時之安適。雖然大家都說「做自己」,但又有幾人能忠於自我、且能持續進步地拓展自己對世界的見解,又敢於發言、任事,還不在意他人的毀譽?就算在歐美,能做到這樣的人諒也不多,苦於認同焦慮的更是普世皆有,因此,卡卡紅得有理。

於是,吾人觀摩女神卡卡,除了參詳她團隊巧妙精熟的宣傳製作,研究她奇詭酷異的符碼操作,感觸她飛揚蹈厲的性格作風,是否也能想想:我們的大欲在哪裡?我們的追求是什麼?若能收化社會心理,運發出眾人最會嚮往、最願認同的好樣,是否就能成功?要怎麼做呢?又有哪些思想、顧慮,是要剔除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