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倒無理責罵 之六

    玉婆婆

  今天要談一談「什麼都要照他意思來的人」,和這種支配慾過強的人相處是
噩夢,你如果不給他一點顏色看,稍稍退讓了,他就得寸進尺,最後完全主宰你
,並且把他的那一套方法視為理所當然,稍有不順,他就唸死你。

  要成為這種人,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要養成這種恐怖的個性,身邊或
手下必須一直有唯命是從、面對無理要求也不敢吭聲的使喚對象。所以,最可能
出這種人的,有三種人:

  一、老闆(包括官僚與軍人)
  二、老婆
  三、老師

  老師之中,以小學老師居多,因為小孩子多半沒有能力反抗權威;小學老師
之中,又以中年以上的女性居多,因為她們多半還兼具「老婆」這一個身份,而
且頤指氣使的「威儀」,也是要歲月的累積才能大成的。

  這篇文章的標題「玉婆婆」,就是這類人之中最典型、最登峰造極而最恐怖
的。

  我深深地慶幸我小學五六年級時沒有被她教到。

  被她教到的是我的死黨胡立志,當時我們在隔壁班。

  這位玉婆婆,身形中瘦,皮膚乾癟,燙的一頭極普通的主婦式灰髮,長的一
張雞絲拉皮的老臉,其威儀,已經到了從心所欲而不逾矩,舉手投足皆是殺機的
境界。她的身上好像長著一團低氣壓,誰靠近,誰遭殃;即使只是遠遠望去,也
令人不寒而慄。

  當時十一歲的我,第一眼看到玉婆婆的想法是:「最好不要和這種人有任何
瓜葛」。

  兒童的直覺通常很準,但這次我錯了。聽到胡立志他們班的生活情形後,我
覺得應該改成「絕對不要和這種人有任何瓜葛」。

  玉婆婆教數學,規定寫數字時,每四位數底下要劃一橫線,否則就算錯;算
式的寫法、解題的步驟,也全都要按照她那一套來,否則就沒分,還要挨刮。

不少,以至於許多小學生,每兩年分一次班就要改一次算術習慣。誠然,萬般算
法,先教給孩子其中一套,以為入門是可以的,但做到像玉婆婆這種程度,我想
就只能用支配慾來解釋了。

  胡立志說,她講的話,很難找到一個可以批評的中心思想,或曰沒有什麼邏
輯錯誤,但就是能把你逼死。這是我們最近聊天時才講的,五六年級時我們很少
聊玉婆婆,因為總有別的可以聊,而且我以前對這種人是連談也不想談。

  為了寫這篇文章,我問胡立志他們班當年有什麼故事。胡立志說不記得了:
「沒有一個明確具體而且還讓人記得到現在轉述又不失真(她塑造的班級「氣氛
」也是其混帳處)的例子可供攻擊。」還好,他的同學MF(暱稱「啥屄」),到
我的板上來寫了這一篇,讓我們得以一睹玉婆婆的厲害。茲略為修改,轉錄如下



我對這位老師的景仰,用我這個ID和暱稱來表達是再適切也不過了

其實她在逼死人的過程中,並沒有像前幾篇那種明顯的論證謬誤可以提出來討論
要命的是她的眼皮
我真的很想重新調整她的眼部神經,再幫她打個肉毒桿菌
讓從她眼中透出的,咄咄逼人的,永遠是質疑與不相信的神情能夠收斂一點

師:為什麼遲到啊?
我:睡過頭
師:睡過頭也算是個理由嗎?
我:……
師:那要不要以後每天我都派個同學在七點的時候到你家樓下按門鈴,
  提醒你說「七點囉,快起床囉,不然上課要遲到囉!」
我:不用
師:(對別人說)喂,把那個誰誰誰叫過來
  (對誰說)你今天也遲到嘛
誰:(點頭)
師:那你們以後互相到對方家樓下叫對方起床好了,反正你們是好朋友嘛
我&誰:不用了
師:可是你們會睡過頭呀?怎麼辦?
  啊!我知道了,不然你們互相打電話好了,就像旅館的morning call一樣(笑)
我&誰:(笑)

她的話其實就像折凳一樣,表面看起來平淡無奇
但是隱藏著殺機,而且一定要配上她那副賤臉才能顯現出威力
女同學在檢查作業的時候被她罵到哭是家常便飯
但是最誇張的是另外一位同學鄭

鄭有一張葫蘆臉,是我上學的樂趣來源之一
他本來是個平凡的小胖子
但是到了六年級的時候他開始不平常了起來
你隨時都可以看到他的嘴中在唸唸有詞
靠近一點去聽
「屁啦,幹,幹你娘咧,屁啦,靠,靠杯喔,雞掰,幹」
然後不斷地重覆這些字句

嘿,看倌們知道為什麼嗎?
他恨那位老師恨到骨子裡
那位老師造成他的精神壓力
導致老師在講台上講一句
他就會在台下小小聲的回應一句「屁啦」或是「幹」或是之類
這後來變成了他的習慣
就算在跟普通人講話時的間隔,也會來屁啦幹一下

我在高中的時候碰巧與他的國中同學同班
葫蘆鄭話題讓我們整整笑了三天
但是在肚子痛完後,卻覺得他有點可憐
只因為一個賤人,造就他成為世界上講最多屁啦幹的人


  我的感想是「嘆為觀止」。我試擬對文中言語的辯駁,如我可以說:睡過頭
不是理由,是原因。至如「要不要以後每天派個同學七點時到你家樓下按門鈴」
這種顯然是蓄意嘲弄的提議,如果我面對的不是玉婆婆,我或許會故作輕鬆地答
:「這樣也未免太重視我和麻煩人家了,教我何以為報啊。」或是乾脆答個「好
啊」,反正這多半不會實行,真要實行,除了問我們自己以外老師也沒辦法知道
我們有沒有做。總之態度上不讓自己的情緒受其話中刺影響,不讓自己顯得不舒
服──而老師要的,就是讓你不舒服,讓你不得不在她的淫威之下任憑折磨、任
憑宰割。

  可是這個例子中的老師是玉婆婆,我估計,我站在理上、冷靜應對的策略,
絕對敵不過玉婆婆的精神壓迫,因為她根本不想跟你講理,要跟她辯,或許只有
「以子之矛,攻子之盾」一招堪用,但玉婆婆的修為已經達到毫無自相矛盾的完
全境界,而且就算你贏了一回,她記了仇,以後絕對可以把你整得更慘一萬倍。

  我會放棄和她爭辯。要消滅這種人的氣燄,只有全班起來造反趕走她,或動
用家長關說把她整掉。前者需要同學的自覺、勇氣與凝聚力,三者缺一即難以付
諸實行,遑論成功希望,所以我建議後者。後者需要家長懂得為孩子爭取尊嚴與
權益,如果家長的心態還停留在認同威權管教、合理是訓練不合理是磨鍊的層次
,也就難怪玉婆婆這種人可以繼續囂張下去了。

  治本的方法是,根本別讓這種頤指氣使的習性有生長茁壯的土壤。學生、家
長和校方、官方都要有自覺,別讓帶班級的導師可以統治到極權的程度;任何人
有了師心自用到作威作福的表現,就要予以裁抑。

  但對於習氣已成的,從舊時代一路作威作福過來,而且現在還在崗位上的許
多「玉婆婆」型的教師,我們能怎麼辦?我們該怎麼辦?近年社會風氣開放,以
後應該不會有多少玉婆婆了,但是現在還有很多這種你不會想要和他有任何瓜葛
的老師,如果你或你的孩子、你的親戚硬是給這種人教到了,怎麼辦?

  我只想得到上面所說的,學生造反和家長關說兩種辦法。要讓家長關說,必
須先讓家長有進步合理的觀念,如果你要鬥一位這種玉婆婆型的老師,或許你可
以把這篇文章拿給家長看,我的能力,只到這邊。剩下的,就有待各位有識之士
與社會大眾的努力了。

  玉婆婆現在應該已經退休了,謹在此向她的家人與所有曾被她教過的學生致
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