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小情歌

  老實說,這首歌我是越聽越聽不透。

  這首歌理解起來並不難:從人們心中的曲折出發,擴大再擴大對美好的願望,反覆而堅定之。看:
                                                         
   你知道 就算大雨讓整座城市顛倒
   我會給你懷抱

  設想一個飄遙的外在世界,而堅定以我給你的懷抱;

   受不了 看見你背影來到
   寫下我 度秒如年難捱的離騷

  但是「你」也是不能掌握的部份,對此也只能不斷掛念、發抒。離騷一詞用得好,騷,馬蚤,是一個最躍動、最不安的字;不論考不考量其典故,就漢字的本義上,這裡掌握得極其貼切。只是「背影來到」這詞仍然有點疙瘩,儘管以前已經討論過很多次了,我還是覺得它有欠直觀──以章法論,在寫意的「大雨讓整座城市顛倒」之後,以及更寫意的「離騷」之前,似應來個直觀寫實的形象。

   就算整個世界被寂寞綁票
   我也不會奔跑

  再重覆外界的飄搖與我的堅定;

   逃不了 最後誰也都蒼老
   寫下我 時間和琴聲交錯的城堡

  合以一種理解,然後理性與感性、現實與心聲交融錯合,成一堅固而不堅固、不美滿而美滿的城堡。鄭愁予:「我的心是小小的寂寞的城」,吳青峰的心呢?天空之城吧。

  解到這裡,主題和關鍵都整了出來,應該差不多了,可還是不行,因為我進入不了其中的聲情──缺少共鳴,那種相契的「意」。在得到那個「意」之前,我是不能真正鑑賞此曲的。就像在〈是我的海〉附中驪歌版MV出來前,我對它也沒有特別的感覺;驪歌一出,〈是我的海〉馬上躍升我iTunes的五星級歌單。

  所以,對許多歌迷最喜歡、而我也有聽過現場的〈小情歌〉,我現在只能理性地說它有觸到某些本源的情愫,至於有多精純,還不好講。這裡只先再商榷幾句歌詞。

  「腳邊的空氣轉了」「青春在風中飄著」兩句:我以為,「的嗎了呢」和「著」之類的輕聲語尾助詞不適合當韻腳。因為,如果唱得重了,唱起來會不像那個字;唱得輕了,又會讓樂句無力;也就是說,不管怎麼唱都會「倒」,除非樂句正好是輕聲結尾,但這首歌並沒有。我每次聽到歌曲用「的嗎了呢」押韻,心頭就會起疙瘩,這不是學詩以後才有的感覺,很早我就這樣了。憑此,我想呼籲,大家寫詞不要用輕聲語尾助詞當韻腳。但不知青峰本人唱那幾句時,有沒有什麼尷尬?

  「度秒如年難挨的離騷」,曲調使得「難」字的韻母很難發出音,聽起來像「度秒如年ㄋ愛的離騷」。寫歌時應該盡量避免這種讓自己難唱的字句,除非有非如此不可的必要,且有信心用唱功克服之。

  還是寫太多,接下來幾首寫再短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