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暫時失控

  小威的詞曲。小威有一種可貴的「追求極致」的動力,從這首歌裡我們可以再次聽到含蓄在〈頻率〉裡的迫切;這次,他狂放地表露了這種迫切。

  歌詞在講什麼?「踏空 踩錯 落後半圈的惱火」,惱火什麼?我以為是:追求藝術的過程中必然遭逢的瓶頸與難關。看:

   暫時失控 我想這不是墮落 遲早有一個結果
   暫時失控 是誰操縱夢的漩渦 在被窩裡揮手

  於我心有戚戚焉。一句詞怎麼都想不出來時,我也這樣幾於失控地狂躁過,但我知道我不用氣餒(「這不是墮落」),因為我一定寫得出來,「遲早有一個結果」。可我要去哪裡找它?它到底在哪邊?夢裡?空中?演唱會場?

  創作者都要經歷「上窮碧落下黃泉」,以下副歌,便是小威的求索蹤跡:

   看這裡放聲嘶吼 誰也不捨得沉默
   寬闊也抓不住我 下一秒鐘的echo
   晦澀飄散在空中 風吹雨打的交錯
   是否多一點輪廓 畫一個驚嘆結果

  狂暴、迫切,迷惘但又堅定,反覆追問:我是否能夠畫出那一個「驚嘆結果」!到這邊我不必詳解就都能看得懂、聽得懂,小威也是一個能夠觸及本源的創作者啊。只有接下來的最後一句,我不大理解:

   喔若 是詭譎的霓虹 牽著你大步行走 也轟動

  這是在盼望某種靈光的導引嗎?「若是」何解?我看來它好像是「若有」「即使是」的意思。「詭譎的霓虹」,奇思異想歟?「牽著你大步行走 也轟動」是否表示,不在意作品要完全是自己想出來的,和你合作,一起大步行走,也可以達到我期望的轟動,而且或許更轟動......是了。為什麼我剛剛還不懂這句?因為我創作迄今還只是單打獨鬥,而小威有蘇打綠。這樣解就通了,而且從個人的迫切,一舉擴展到全團的共同追求。

  在最後一句把境界拓展開來,轉接間奏,這首〈暫時失控〉也做得極好,直教人也要萌發同樣的藝術衝動,當然,前提是你要先聽懂它。我之前還不懂,聽來就沒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