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新聞台這三天每晚八點,播放鳳凰衛視拍的《台灣天空的秘密》,講空軍情報署、黑蝙蝠中隊的紀錄片。

  我剛剛看完第一集了,拍得很好,是我看過有關黑蝙蝠的片子中做得最好的。考證、採訪功夫做得很多,還有不少從未面世的私家照片。

  要批評就是中天的主持人不好,廢話太多。

  明天後天還有,各位不論知不知道黑蝙蝠、黑貓的事蹟,這部紀錄片值得一看。

  現在說說我知道的好了。

  我聽一位長輩說──其實老蔣並不想要黑蝙蝠中隊,也不想要美援,可是他不能不要,空軍不得不給美國賣命。所以從根本上來講,空軍三十四、三十五中隊那麼多年那麼危險、慘烈的任務,是逼出來的、不得已的。雖然執行任務的飛官不一定會想到那麼多,十幾年來官方民間的宣傳與印象也是多麼偉大多可歌可泣的合作,但說穿了也就一句:是老美要國軍給他賣命。

  衣復恩在回憶錄中說,我軍付出了這麼多,冒這麼大風險,理應能從美國爭取更多報酬才對;他把這意見提給蔣經國,蔣經國不說話。

  為什麼蔣經國不回應?我是給點通了才明白:這是衣復恩搞不清楚狀況。老蔣和小蔣根本不想要這樣的合作,他們畢竟都還是中國人,國共兩黨是兄弟打仗,自家人的事,但黑蝙蝠一出來,就變成讓外人攪和進來,讓哥哥把弟弟的情資賣給外人,最後也是老美得利最多,向來都是。

  西方公司給國軍人員的待遇很好,有其他單位說我們也想要這些那些,一層層報到上面,後來上面有回話:其實美國人不是不給我們,是蔣公簽字說不要的。

  送上門的為什麼不要?一個原因:拿人手軟。老蔣畢竟還是有民族氣節的。就算不講民族氣節,他們也知道和美國人合作絕對不能什麼都聽人家,慘痛經驗太多啊。

  所以雖身為烈士遺族,我始終覺得講黑蝙蝠有多偉大、多壯烈、多可歌可泣的那些渲染有些虛幻。然則,儘管他們生前效忠、守護的價值,時過境遷後確已變得虛幻,但在毅然執勤,冒險犯難的那一刻,他們的智勇,他們的光芒,就是不朽的。

  這畢竟是人的故事。目前《台灣天空的秘密》在這分寸上把握得還不錯,且看後面兩集如何繼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